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7|回复: 0

日本重大外交开始了,异样的余光瞄向中国!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8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6
发表于 2020-10-19 15:5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微信公众号牛弹琴,作者牛弹琴


(一)
人生的第一次,总有着特殊的含义。政治家的第一次,有时更传递出丰富的信息。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的第一次出访,会奉献给谁?
答案,18 日傍晚正式揭晓。
傍晚 6 时许,菅义伟的专机抵达越南首都河内。越南方面自然热烈欢迎,身着白色奥黛的越南少女,排成多行,举着日本和越南国旗,在机场欢笑迎接。
从菅义伟下飞机的表情看,感觉似乎还不错。
我知道,网上有不少人猜测,菅义伟这次出访,针对的就是中国,不然,为什么他首先不去中国,而去了中国的邻国越南?
外交是很玄的东西,但菅义伟这次出访,自然绕不开中国的议题,但对他来说,其实也没有太好的选择。
第一次奉献给美国,特朗普肯定是热烈欢迎,但掺和美国大选,万一压错宝,就是外交灾难;美国现在的情势,如果染上病,那更不是闹着玩的。
所以,美日合作喊得震天响,去美国访问?还是算了吧。
欧洲:情况也类似,还是不去为好。
印度:情况也类似,还是不去为好。
俄罗斯:情况也类似,去了也没啥好处。
韩国:正吵着架呢,万万不可能。
其他小国:这么厚重的礼,送了不值当。
中国:现在轮到中国领导人访日;而且,当下的国际形势,第一次去中国不去美国,美国怎么想?
所以,思来想去,第一次除了奉献给东南亚,菅义伟也别无选择。
东南亚 10 国,不少是小国,那就算了。
第一个是越南,越南今年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出访顺理成章。
第二个是印尼,印尼是东盟第一经济和人口大国,也是 G20 国家,日本自然关注。
说起来,安倍 2012 年第 2 次出任首相后,首访国家也是越南。
当时不是不想去美国,是美国没有功夫接待,于是去了越南。
两任首相,都将第一次出访奉献给了越南,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日本的外交布局,日本与越南关系在迅速升温
(二)
菅义伟的第一次出访,没有去中国,但我们可以说,异样的余光瞄向了中国。
因为很简单,中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分量和影响力。
在临行前在机场,菅义伟对记者这样说:
东盟国家是我们实现日本一直在推动的 " 自由开放的印太 " 的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作为印太国家之一,日本致力于为该地区作出贡献,我将明确地向国内外人民传达这一点。
请注意,所谓的 " 自由开放的印太 ",是安倍 2016 年提出的外交战略,核心包括重视印度作用、加强与东南亚的合作等。
这其实是在追随美国的亚洲外交,但另一方面,也不用回避,意在经略中国周边,比如加强与印度、东南亚关系,在对华博弈中寻找筹码。
所以,日本与越南的合作,不外乎三个层面:
第一,经济上的合作。日本是越南的最大政府援助国,也是第二大投资国,第四大商业伙伴。日本希望扶持越南,减少所谓对中国的经济依赖;越南也需要日本的投资和市场,合作也很自然。
第二,军事上的合作。就在菅义伟访越前一周,三艘日本军舰在金兰湾停靠和补给。按照媒体报道,日本将向越南出口提高监视能力的巡逻机和雷达,意图也可想而知。
第三,其他层面的合作。包括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的相互呼应,这就不多说了。
与越南是这样,接下来去印尼,大致也是如此。
越南怎么看?
越南很小心。
一方面,机场盛大欢迎,显示了对日本和菅义伟的高度重视。两任首相的第一次,越南自然心领神会。
另一方面,越南外交部也表示,越南希望并欢迎在尊重国际规则、法律及各国正当权益的基础上,各种有助此区域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的倡议,确保东盟对正在形成的区域结构发挥核心作用。
大家的目的,都很清楚;但选边站队,那就太不外交了,毕竟,中越的贸易量,可不是日越能比的。
东亚格局,大国博弈,我东盟还想当头呢。
对中国来说,有些合作,我们自然乐观其成;但有些小动作,难免也要小心在意。
最后,一些粗浅观察吧,就多说几点吧:
1,越南确实在勃兴。按照 IMF 最新的预测,越南今年 GDP 增长是 1.6%(略低于中国的 1.9%)。要知道,今年,全世界一片愁云惨雾,马来西亚 GDP 预计是 -6%,泰国是 -7.1%,菲律宾是 -8.3%,印尼是 -1.5%,新加坡是 -6%,印度是 -10.3%。越南还是正增长,今年将超过新加坡,排东盟老四,而且后劲还不小。一个同样很勤奋的民族,我们真不能小觑了越南。
2,日越自然有小九九。一方面,合作也正常,经济上确实也有互补,放在一个更大范围看,两国还是 RCEP 的成员。当然,也要看到,当年 TPP 成立,一定要拉上越南,却对中国说不,美日的意图不挑自明,可惜 TPP 最后被特朗普废了。现在,日本卖武器给越南,应该也不只是好意。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看在眼里。
3,大国合纵连横加剧。未来几十年,这块地方,肯定是大国各种合纵连横,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都要自己的利益诉求,东盟夹在其中,努力左右逢源。这是常态,也是必然。当然,谁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影响力,用一位东南亚领导人的话说,美国只是最近两百年的霸主,但过去未来 1000 年,中国都是最强大的邻居。
4,我总认为,未来的国际竞争,不仅仅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欧洲有欧盟,北美有美加墨,东亚呢?东盟毕竟体量太小,中日韩应该携手合作,首先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如果再加上东盟,这才真正创造亚洲人的世纪。我们总体利益应该是一致的。
5,从未来看,中国的发展,亚洲的崛起,首先是儒家文化圈的整合。作为该文化圈中的重要国家,中日应该成为朋友,最好也成为朋友,中韩、日韩都是如此,也包括一些东盟国家。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高超的大国外交,就是将强敌化为朋友!实现这一点,对中日韩以及东盟的整体国家利益,应该是超越 100 个诺贝尔和平奖。
6,不少西方媒体对菅义伟出访,用了一个形容词:" 务实 "。务实的菅义伟,应该很清楚当前情势,如果总是随美国起舞,如果甘当马前卒,那就会痛失好局。这就要求日韩要冷静,当然,中方也可多发挥积极作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否走出新局,考验着菅义伟,考验着东方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魄力,还有历史观!
7,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这一次菅义伟出访,很多场合没戴口罩,却特意带上了夫人,也显现了日本越南在管控疾病方面远比西方成功,更别提中国了。2020 年非常之年,再一次证明,东亚就是东亚,文化背景、应对水平和能力就是不一样;而且,远亲不如近邻,相互帮助很重要。中国要大度,也要警惕,但更要有自信。内修文德,外服友邦,政通人和,最后必然是近悦远来。
风云际会,这真是一盘大棋啊。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牛弹琴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