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7|回复: 0

来了就是温州人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发表于 2020-10-21 00: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 月 18 日下午,温州人张文宏回到家乡。他为很多人熟知的身份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让他圈粉无数的是作为严谨的科学家不掉书袋且言辞犀利的另一面,也难怪他刚迈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会场,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当天上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12 位诺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113 位中外院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参会代表覆盖 125 个国家和国际科技组织,70% 左右为 45 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
温州为何办世界级的青年科学家峰会?不少人有疑问,其实有深层次逻辑。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作为一位温州人,不吝为家乡 " 应援 ":" 除了企业家,温州还是科学家的摇篮。" 翻开温州历史,可以看到以姜立夫、洪氏闾、苏步青、谷超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温州籍科研先驱。据统计,1978 至 1985 年,温州地区获得国家级、部省级奖励科技成果达 202 项。在金振民看来,温州能拥有 " 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 "" 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 " 等享誉海内外的金名片,离不开科技创新。
当下,在中国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 50% 以上的税收、60% 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 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 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 以上的企业数量,被形象称为 "56789",而这一比例在温州是 "99999"。正是依靠核心技术与自主创新," 温州制造 " 变身 " 温州智造 ",走出了正泰、德力西、华峰、奔腾激光等优秀民营企业。
温州科创浓度正越来越高。去年,温州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重居全省首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550 家,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以来,温州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1591 家,累计达 10020 家,创历史新高。在 2019 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州 35 项科技成果获奖,第一完成单位奖项数、一等奖获得数均居全省第二。今年 10 月,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等 22 个能级高、潜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
18 日,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之一的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正式启用,温州 " 一区一廊一会一室 " 创新格局的又一 " 重器 "。作为瓯江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基因药谷是温州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其将围绕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团队的 " 细胞生长因子 " 科研技术成果,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工程中心和产教融合基地。
" 扎根温州 15 年取得的成绩,与温州创新的土壤、对人才倍加的呵护密不可分。这里不仅适合我,同样也适合敢于创新、创造未来的每一个人。" 这是李校堃对第二故乡的感谢和热爱。
温州正持续放大 " 峰会效应 ",大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瑞立集团总裁张佳睿说:" 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在全温州形成尊重科技、转化科研成果的浓厚氛围,共同振兴温州经济,擦亮温州制造金名片。" 去年峰会催生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正发挥实效。落户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的温州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从福建落户到温州的互联网企业,其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在 30 岁左右。企业 CEO 沈凡星介绍,他们正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研发数字化智造平台,帮助温州老牌鞋业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降低 40% 生产成本,加速企业转型突围。据了解,该孵化器在今年 7 月全面投用,截至目前已注册入驻 29 家企业。
创业之都欢迎您,来了就是一家人。近年来,博士硕士毕业生在温州就业数创下新高,本科毕业生引进数连续两年同比增长 60% 以上。如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主席王猛所说:" 很多人来到温州后发现,这里是一座创新之城,希望把自己所学技能和研究成果在温州落地开花,甚至向往成为一名新温州人。"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江南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