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5名援鄂志愿者被公司开除无补偿,公司:账上有钱,无所谓强制执行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1 19:00: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据李晴介绍,2 月初到 4 月末,她多名同事被安排做义务志愿者,每天 24 小时轮流接听来自湖北的心理援助电话。援助对象有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也有因家人感染感到迷茫的普通群众。
" 到了今年 7 月初,公司法定代表人突然给我们下发《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实际上是没有正当理由的无故解除劳动合同。"
日前,北京一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参股的企业开除5名援鄂员工。10 月 19 日,其中一名员工告诉九派新闻记者,他们已提交劳动仲裁并获得支持,但公司迟迟不支付补偿," 我们已经向(海淀区)法院执行局提交材料申请强制执行劳动仲裁结果,法院执行局让我们等消息。"
10 月 20 日,涉事公司法定代表人对九派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并不是不愿履行劳动仲裁结果,只是公司大小股东之间存在矛盾,导致公司账户 U 盾目前不在自己手中," 无所谓,他们申请强制执行可以,公司账上有钱让(法院执行局)直接划走。"
清华控股一企业开除 5 名援鄂员工
李晴(化名)于 2019 年 9 月入职北京教科文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教科文卫公司),从事心理服务项目业务岗位。
据李晴介绍,今年 2 月,受疫情影响,公司应征参与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项目,她多名同事被安排做义务志愿者,每天接听来自湖北的心理援助电话。
李晴表示,同事中部分有心理咨询师证书,今年 2 月初到 4 月末,24 小时轮流接听电话进行心理疏导,援助对象有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也有因家人感染感到迷茫的普通群众。
据九派新闻记者了解到,李晴与同事们确实在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援鄂名单中。
" 到了今年 7 月初,公司法定代表人突然给我们下发《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实际上是没有正当理由的无故解除劳动合同。" 按照李晴的说法。公司此次开除的员工中,有 5 名是此前参与援鄂的志愿者。
据李晴与北京教科文卫公司签署的《劳动合同》显示,其合同年限至 2021 年 6 月到期。
法定代表人回应公司账上有钱,可以强制执行
李晴提供的材料显示,上述 5 名援鄂员工以北京教科文卫公司不遵守劳动合同,莫名开除员工为由,于今年 7 月向北京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委员会提交劳动仲裁申请,并于今年 9 月收到劳动仲裁调解书,要求公司在 15 日内向员工支付一万余元至两万余元不等的经济补偿。
据九派新闻记者得到的北京科文卫公司内部资料显示,北京教科文卫公司共需向 5 名援鄂员工支付 9.7 万元。


北京科文卫公司需要补偿李晴 19840 元。(图 / 受访者提供)
20 日上午,北京教科文卫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卫星告诉九派新闻记者,自己并不是不愿履行劳动仲裁结果,只是此前公司大小股东之间存在矛盾,导致公司账户 U 盾被小股东取走,目前不在自己手中," 我们现在和小股东在打官司,如果官司赢了员工的钱一分都不会少。"
针对劳动仲裁结果吴卫星表示," 无所谓,他们申请强制执行可以,公司账上有钱让(法院执行局)直接划走。"
对于开除上述员工理由,吴卫星表示,"(他们)受人指使或者被裹挟,处于长期脱岗和非正常上班状态。"
但一份于 2020 年 7 月 10 日由吴卫星签名的《公司停业通知》显示,因公司股东处于冲突状态,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公司资金链即将断裂,即日起停业。人事方面的变动也在同一天公布:员工若自愿离职,公司将支付补偿;员工也可保留劳动关系三个月领取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三个月后公司若不具备复工条件则自动解除劳动关系;上述两种方案都不接受的公司有权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补偿金。
李晴表示彼时在看到上述人事变动方案后,她与同事均选择不接受并一同申请了劳动仲裁。
大小股东决裂,曾争夺公章、U 盾上演 " 全武行 "
20 日下午,吴卫星口中拿走公司账户 U 盾的 " 小股东 ",北京教科文卫公司总经理邓俊峰对九派新闻记者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公司发生的事情太多,员工们很辛苦,尽快给员工补偿是公司全体股东的想法。但吴卫星在提交本次劳动仲裁补偿金审批表格中,夹带自己的报销," 吴卫星是趁劳动仲裁‘搭车’报销自己费用,这明显不合理。"


北京科文卫公司对李晴与同批申请劳动仲裁同事的补偿金审批。(图 / 受访者提供)
邓俊峰表示,自己多次督促过吴卫星让修改表格重新提交但均被拒绝," 他(吴卫星)就不同意,他就让员工去起诉。"
事实上这不是吴卫星与邓俊峰第一次起分歧。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自 2020 年 5 月起,北京教科文卫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吴卫星与总经理邓俊峰就因公章、U 盾的争夺爆发过多起冲突,公章 2 次被抢,员工报警 3 次,还有财务人员在公章争夺过程中受伤。最终在 6 月 2 日,邓俊峰带着开锁公司的人将公章、营业执照、U 盾等资料带走。


双方争夺公章时损坏的公司财务室柜子。(图 / 受访者提供)
九派新闻记者在 " 天眼查 " 中查询到,北京教科文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9 年 8 月,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吴卫星,公司注册资本 1000 万元。属 " 清华系 " 派遣吴卫星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阳光易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股 51%;派遣邓俊峰为总经理的北京微云家校教育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占股 34%;北京正阳亿华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占股 9%;北京慧心博通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占股 6%。其中正阳亿华与慧心博通为高管持股。
目前,上述援鄂员工已全部向海淀法院执行局提交了申请强制执行劳动仲裁的相关材料。
(九派新闻记者 赵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