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7|回复: 0

日媒关注:沪港证交所IPO规模领跑全球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0
发表于 2020-10-23 18: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日本经济新闻》10 月 21 日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非常活跃。今年 1 月至 9 月,新上市企业从市场筹集到的资金为上年同期的 3.1 倍,达到 2790 亿元人民币,居全球首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金融公司蚂蚁集团即将上市。上交所全年 IPO 筹资金额或成为雷曼危机后的全球第一。中国正借助高科技企业 " 回归中国 " 的东风来吸引民众的个人资金入市。
报道称,本月 8 日是中国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互联网上的一条消息引起热议:"600 亿元全部售罄,超一千万人认购。" 这说的是,投资蚂蚁集团股票的 5 只基金从开始销售起两周左右即售罄。
报道指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IPO 中签率很低,但如果购买上述基金,就能享受到蚂蚁集团股票升值的红利,因此个人投资者踊跃购买。上海一位 30 多岁的女性说:" 本来打算购买 5000 元,但按比例配售下来,只买到 4000 多元。"
报道称,这显示出中国 IPO 市场的火爆状态。在蚂蚁集团预定 " 登陆 "、面向高科技企业的科创板,上述情况尤为明显。今年截至 9 月,科创板筹资额达到 1872 亿元。沪市以及科创板火爆的原因是,其有着体现政策导向的优势。7 月上市的半导体代工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自 5 月宣布计划上市起,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上市手续,成功筹资 462 亿元。
报道还称,中国呼吁有实力的企业 " 回归中国内地和香港 "。最初倾向于在海外上市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寒武纪科技公司、电商巨头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最后都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以往企业要在中国内地上市,通常要接受一年半至两年左右的上市审查,同时存在新股发行以 23 倍市盈率为上限的不成文规则。现在不仅市场惯例被放宽,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也得到完善,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买到内地股票,因此资金也从海外流入,使得股市越发活跃。
报道提到,港交所的情况也不错。今年截至 9 月的 IPO 筹资额达到 2114 亿港元(约合 273 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58%。虽然香港股市因新冠疫情一度低迷,但京东和游戏业巨头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提振了整个市场。
据报道,香港市场 2019 年的 IPO 筹资额为 3142 亿港元,居世界首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预测,2020 年其 IPO 规模将达到 4000 亿港元,超过 2019 年。不过,科创板也出现了市盈率达到 100 倍的个例,这显得有些过热。个别公司的股价已较上市当日的高点下跌四成左右。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程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