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为Mate40,“末代机皇”能不能打?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31 03:5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带着观点看商业。超级观点,来自新商业践行者的前沿观察。
特约观察员:
孙永杰 独立 ICT 评论人 公众号「班门弄斧」主理人
黄海峰 资深科技观察者 《通信世界》原副主编
王炫翔(主持 / 采访) 科氪主理人
核心观点:
1. 华为设计能力一直很顶尖,主要是制造不出来,这种情况下,它称不上 " 末代 "。
2. 在用户手机生命周期内,华为手机保持 36 个月不卡顿的流畅度,其实已经等同于苹果的 iOS 的生态流畅度。
3. 华为现在更多倾向于发力全场景产品,包括笔记本、手表等。
4. 华为需要做的就是争取时间,用时间来换,尽量把时间拖得越久越好。
编者按:本文由直播整理而来
Mate 40,「末代机皇」?
黄海峰:对 " 机皇 " 这个说法我比较认可,但是对 " 末代 " 还是持保留态度的。因为这一代不是华为自己的研发能力不行,或者研发人员流失了。华为设计能力一直存在的,一直很顶尖,主要是制造不出来。这种情况下,它称不上 " 末代 "。
如果在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或者是在中国的产业链跟上的情况下,华为会做得很好,他们的设计能力、人才、技术、专利积累都在,一些专业的问题也都会搞定。
" 机皇 " 的称号是指最强最好,肯定是有创新性,有别人做不到的东西。无论是 NPU 的 AI 性能,还是在 BP 通信方面,确实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比如说,它是首个 5nm 的 SoC 芯片。5nm 芯片现在就苹果和华为两家实现商用,苹果这边,它还是外挂的形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它,Mate 40 确实是 " 机皇 "。
再就是它的摄像摄影能力,它创新性提高 RYYB 的做法,也是一个创新性的引领。当然这倒不一定是 Mate 系列,P 系列也在用。它走出独特的路线,实现了暗光拍摄更好的感官体验。
还有充电问题。因为 Mate 系列一直主打是长续航,所以我期待它能出个超快的百瓦快充,最后它发布的是 66 瓦。华为这么选择,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为了实现各方平衡。一方面能够在半小时内快速地让手机充满,另一方面又不会特别伤电池,也不会存在一点点安全隐患。这种旗舰性的产品,一定要保障可靠性、安全性,因为每款产品一旦生产出来,像 Mate 系列一千到两千万这样一个量级,它对可靠性的要求更高一些。
最后就是品牌力。我愿意买,我愿意告诉别人我用的是这个品牌的手机。像苹果的用户就很自豪,华为的用户也很自豪,这种品牌力一定要做到。品牌力是创新基础技术顶起的。
孙永杰:" 机皇 " 可以,但是不要 " 末代 "。
因为我们希望华为永远地走下去,去不断地创新,给市场和用户提供体验非常好的产品。
作为一款旗舰机,包括三星、苹果、华为,都是旗舰机的代表。他们走的路线,是旗舰机更注重的稳定性、均衡性。
另外,Mate40,采用 5nm 的芯片,包括更大的电池,即使是重度用户,一天一充就可以,可能一天都用不完。所以,这也是它没有采用特别大瓦数快充的原因之一。这恰恰证明华为有实力,通过芯片的创新,通过系统的优化,延长手机续航时间。这证明了华为的创新力,它创新的信心在用技术加持产品
至于高刷。首先要应用支持高刷,如果应用不支持,高刷没有意义。其二是高刷确实很费电,从均衡的角度来讲,比如华为上到 90HZ 是一个非常恰到好处的刷新,比 60HZ 要高,比所谓 144HZ 低,居中是一种均衡。
在技术上并不落伍,但是又很实用,要保证用户在主要续航体验的基础上,在某些应用上,让用户体验比传统的 60HZ 更高刷新率的体验,这体现了华为智能手机设计的均衡之道。作为旗舰机它应有这么一个思路,不仅仅是华为,比如三星也好,苹果也好,其实都是这么做的。
某些亮点的体验很突出,但是整体的体验又比较均衡,这实际上恰恰体现出智能手机旗舰级厂商的能力。
Mate 40 系列 VS iPhone12 系列,选哪款?
黄海峰:用户痛点不一样,有些人特别在乎拍照,有些人特别注重系统的流畅性,有些人不喜欢高昂的换机成本,有些人喜欢尝试更好的更尖端的东西 ……所以安卓用户的话,要想买机皇、买性能好、长续航、安全的手机,Mate 40 系列还是可以推荐的。
如果是苹果用户,iPhone12 是首个实现 5G 的 iPhone,虽然这 5G 有点落后,但是起码实现了,能够让你更好延续你原来的一些体验。当然 iPhone 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性能提升,比如生态方面的。我个人建议,iPhone 用户不妨尝试用一用安卓的旗舰机,你用以后,会发现有很多方面,无论是续航还是拍照,还是流畅度,比你想象的要好很多。我认识很多人一直用 iPhone,当他们用了安卓的机型,发现原来安卓这几年都进步非常快,他们还一直以为安卓依旧很卡顿,拍照很不行。
还有保值的问题。比如苹果用户以旧换新,旧一代要卖掉还能拿不少钱。现在华为旗舰机也是非常保值的。所以这方面不用担心。
我较喜欢华为这款旗舰。当然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品牌。有一点我要强调,很多人说不买华为就不爱国,买华为就是爱国,这个事情不要绑在一起。我调研了很多人,其实大家并没有因为爱国而买国产品牌。
所以我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国内的手机厂商也要继续持续保持快速的、多样的自主创新。
孙永杰:这次 Mate 40 发布,之前华为手机承诺 18 个月不卡顿,现在 Mate 40 提升到了 36 个月。据统计,手机用户最长的换机周期为 30 个月左右。华为的手机在使用生命周期内始终保持流畅,36 个月不卡顿,36 个月后它的流畅度只下降 2.5%。在用户手机生命的周期内,华为手机保持这种流畅度,其实已经等同于苹果的 iOS 的生态流畅度。
至于到底去选 iPhone12,还是选 Mate 40,还因为习惯的问题,比如苹果用户可能有一部分用户是出于使用习惯,觉得迁移到安卓这个生态来可能会不习惯。
但是实际上,华为整个系统,做得已经很人性化,可以很轻松地做数据迁移。之前最大的麻烦,就是从一个生态迁到另一个生态,但是华为现在已经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能够轻松地从苹果的生态迁移到华为的安卓生态。
我要推荐的话,首选华为 Mate 40。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并不是说苹果的 iPhone12 不好,如果你习惯于它的生态,选择它也未尝不可。且苹果 iPhone12 跟 iPhone11 比,在影像方面也有很大的升级,你也可以继续选择苹果的 iPhone12。
华为如何转身?
黄海峰:华为现在更多倾向于发力全场景产品,包括笔记本、手表等。华为的笔记本在高端领域已经排在很靠前的位置了。手表已经是全国中国的第一大表厂,还有它的音箱、耳机,都卖得还不错。这也是他们电子消费品业务,就是 CBG 这个产品线他们接下来要发力的点。
另外在海外市场,华为在发力鸿蒙系统和 HMS。HMS 能够让华为海外手机应对无法使用 GMS 这种情况,还提升软件方面的能力。这个方面的生态如果做大的话,其实也很不错。像 Google 一样,Google 有它自己生产贴牌的手机,但说实话,Google 手机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在这种情况下,华为的应用生态里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
就像余承东自己在 8 月份的演讲说,灯塔虽然被熄灭了,但是后面有开发者,180 万开发者,还是一个很大的类似星空的存在,有大的市场空间存在。当然我希望接下来一些外部的环境能慢慢变好,让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当中去竞争,大家拼的是自己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市场能力,还有品牌能力。在供应链方面使绊子实在是不太好。
孙永杰:我不太确认这个最终的禁令能实施多长时间,这个非市场因素能延续多久,这也是在变化之中。华为需要做的就是争取时间,用时间来换,尽量把时间拖得越久越好。比如智慧屏,笔记本电脑,耳机,还有智能音箱,包括智能手表,这些所谓的 IoT 设备。它是 "1+8+N"(即用一台手机作为主入口,音箱、平板、PC、手表等常用的 8 种终端设备为辅助入口,然后再用 1+ 8 联接全场景智慧设备,N 指物联网设备),既然 "1" 现在受阻,我们 "1" 能不能先尽量维持现状,在 "8" 和 "N" 上去发力,这一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比如像笔记本,它发力时间并不长,上个季度,已经占到中国笔记本市场出货量的第二。智能手表也是中国第一了。音箱也是一样,发展的势头很猛。这个就可以弥补华为手机业务因为某些非市场因素影响造成的损失。其二,我认为华为能够不受限地在创新的领域里边保持创新力。
补充一点,车载系统,它现在也在发力。国际通信展,华为展示的车载智能系统,包括传感器、软件,一系列的平台解决方案,这都是应对非市场因素的解决之道。
其二,未来有没有合作伙伴,我们中国的合作伙伴去跟华为携手合作,一个芯片产业的发展,真的不是华为一家的事。我也呼吁一下,我们所有的国内相关的芯片厂商,如果任何事情,都让华为一家企业去做,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中国产业链里面其他厂商在干什么呢。比如中兴,比如中芯国际。现在芯片已经到 14nm 了,进步得很快,我们能不能保持这个势头,一起撑过两年三年这个时间段。
一,我们期待外部环境能发生一些有利于我的变化。二,我们自身通过这两三年时间,能不能有比现在更快的速度来发展。这个很关键,而且国家大基金,整个投向芯片产业,我们现在举国之力来做这个事。所以这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把这所有的东西都压在华为一家企业的身上,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
现在华为打造的不管是鸿蒙也好,还是 HMS 生态也好,我想这个思路是对的。我们不谈其他领域,我们只谈手机,比如苹果,它利用它的系统使得现在还有好多 iPhone 6 的用户,因为它不卡顿,很流畅。跟它的生态和系统很有关系。
既然我硬件现在发展受阻,我通过我的软件,通过我的系统,把现有的用户,比如华为有十亿的设备用户,其中有七亿是智能手机用户。那能不能在未来即使我遇到最坏的情况,在一到两年之内,在用户的换机周期之内,或者在延长换机周期之后,能不能让用户依然在现有华为手机上得到一个最佳的体验,从而留住这些用户。你不用迁移到别的平台去,可能未来两年或三年之后,一旦形势发生变化,这些用户还是我的。华为这个策略是从技术角度,从产业的角度,是非常明智的。从它自身的角度也很聪明的一个做法
硬的不行,我来软的。你挡我没关系,现在我运转,我要留住用户,在我现有的基础上给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通过服务,通过体验,通过系统的更新、创新,通过我的应用,把用户留住。这是华为自身的战略出发点。
黄海峰:我补充一下,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中国的产业。也比较看好中国这种开放的心态。我们并没有封闭说是单独要搞自主的东西,我们现在还是开放地做,只不过既然你捣乱,那我暂时不跟你玩了。
再就是,国家政策也比较好,比如国家税收方面政策,现在还有很多地方的企业都在加入到半导体这个产业链,说明半导体产业确实是好的。可能会有一些浪费,有一些试错,还会有一些投机倒把。但是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生态,这么大一个市场在,在操作系统也好,或者芯片领域也好,我们肯定会养出在全球举足轻重的产业链。完全可以,只是时间的问题。
Q&A 环节
Q: 华为在系统稳定方面,能否做得跟苹果一样?苹果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跟华为相比,哪个更强一些?
@黄海峰:系统已经不相上下了,这么多市场的数据已经给我们证明了,那么多的用户已经从苹果迁移到华为这边。很多用户帮我们验证过了,这个事情不用说听某个人的,你就看最终的市场数据,你就能看出来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高端市场说实话,五千块钱,七千和八千块钱以上的市场,苹果实际上在全球占优势的,在这种情况下,苹果肯定以稳为主,因为我是老大,我为什么要冒险呢。所以它就会相对挤牙膏似的,慢慢去做创新,比如一些双摄等各方面的功能,等产业都差不多了,我再拿过来用一下。
华为在中国的高端市场能占到 40%,跟苹果不相上下。但是在海外,因为现在受了一些影响,再加上以前苹果的积累,确实还有些距离。所以华为创新可能要比苹果相对而言要更激进一些。当然华为本身就是一家以创新为立足点的企业,他们工程师的文化,虽然在尽量去淡化,更加软化,但实际上是很强的。从领导人,从余总,各方面,大家都很在乎技术的创新和前进。华为要比苹果更多地应用一些创新的技术。
孙永杰:举华为的旗舰机为例,跟苹果几乎应该是一样,甚至可能比它某些应用还好。另外还有关键的点,因为华为是中国的厂商,它的好多应用和服务都是契合中国用户需求。比如苹果的好多服务咱们是用不了的。所以相对来说,也是苹果的弱势。每家公司创新的理念和它的方式不一样,华为是非常注重创新的。从研发投入上来看,应该是营收的 15%,很高。
华为是什么最新我就用什么,苹果是更注重应用一个成熟的技术。华为更像是一管牙膏全给你,你就全用了,下次我还有新的牙膏。苹果可能就这一管,我恨不得给挤五年才让你用完,这就是一个通俗的例子。
不管是哪种方式的创新,都需要有这种创新的基因和它的积淀在里边。比如最新的技术应用,要承担它的风险,那么怎么把它的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或者说没有风险,这个也是一个技术的考量。
总之,两家公司都有创新,创新的方式不同,但是同样需要的是一种创新力支撑。
Q: 华为如果明年的无法按时推出之前这种量级的旗舰机,那么它释放出来的市场份额,对于几家主流手机厂商来讲,谁受益会更大?
黄海峰:苹果受益最大,三星受益也不会太小。OV、小米,它们目前在海外有些进步,都有一些收获。在国内,三家不相上下,都没有说谁的高端机做得特别突出。这些厂商在品牌力,还有创新力上,给人一种依靠供应链产品的感觉。所以说,OV、小米,他们高端的产品没有特别能拿得出手,或者在市场占有率上、份额上特别高的,每家(在高端手机市场占比)就是百分之个位数。
孙永杰:今年上半年统计在中国高端市场,苹果和华为基本上平分秋色,各百分之四十几。
假设明年华为未能按时推出重量级旗舰机的情况成真的话,那么在国内市场的高端市场,苹果肯定是最大的受益者。其他的厂商想顶这块市场,其品牌支撑力不够,所以这块市场最大受益者在国内,肯定是苹果。
中低端市场可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中低端在中国市场,OV 肯定是很大的获益者,它可能会抢走一部分华为丢失的市场份额。从海外市场看,欧洲是华为的主战场。海外市场最大的获益者就是苹果和三星,小米在欧洲市场发展得很快,尤其在西欧。oppo 和 vivo 也在发力,要抢华为因为某些非市场因素流失的市场份额。
因此,国内 OV 在中低端受益,高端市场是苹果受益。那么海外,欧洲的话,那就苹果、三星在高端受益。OV、小米,可能在欧洲抢夺一部分中低端的市场份额。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