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6|回复: 0

“退出家长群”背后,折射哪些深层焦虑?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0
发表于 2020-11-5 17: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
本是为了方便家校沟通的 " 家长群 ",使用不当就变了味儿。有的成了老师和家长互相推卸责任的 " 甩锅群 ",有的成了晒娃炫富的 " 攀比群 ",有的成了 " 花式夸老师 " 的 " 夸夸群 ",有的甚至成了转帖推销的 " 广告群 " ……变了味儿的 " 家长群 ",最终成为 " 压力群 "。
一方面,家长感觉 " 压力山大 ",不得不 24 小时盯着群,哪怕深夜也不能错过,一旦漏看了什么,就有可能被点名。正如一位家长 " 吐槽 ":" 有时候确实顾不过来,就被说成不关心小孩,挺委屈的。"
另一方面,老师也委屈,班里那么多孩子,水平情况各有不同,自己的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无限度 " 一对一 ",当然需要家长配合支持。可有的家长 " 视而不见 ",有的家长回复刷屏,有的夸赞让人尴尬……班主任 " 心好累 "。
事实上,就批改作业而言,确实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教师法第八条规定,教师应当 " 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小学作业管理做出了规定,如浙江规定 " 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 ",山东规定 " 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
孩子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双重努力,老师固然应当尽职尽责,但家长也不应忘记,"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而且,归根结底不能忽略作为核心要素的学生。家校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如果说一件学习任务,要么依赖老师、要么依赖家长,那学生的责任是什么?学生应当成为学习的 " 小主人 ",绝不能有意无意形成这样的误区:在学校时,学习是老师的任务," 为老师学 ";回到家里,学习是家长的任务," 为家长学 "。家长和老师之争,恰恰凸显了学生群体在其中的缺位。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应当在分工的同时适当 " 放权 ",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不仅仅是让学生 " 学会学习 ",更是让学生学会为自己负责任,培养担当意识。
学校与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主体,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形成合作共育的格局,才能保障儿童健康成长。要想让 " 家长群 " 别那么多 " 槽点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地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都应当正视问题,化解焦虑,在履行好各自职责的同时形成 " 家校共育 " 的合力。只有各方不缺位、不错位," 家长群 " 才可回归本来定位,实现初衷。
原标题:正视 " 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 背后的焦虑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 张烁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