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核心CPI显示物价运行总体稳定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2 00:3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影响,10 月份 CPI 同比上涨 0.5%,这是自 2017 年 3 月份以来时隔 42 个月首次回到 "1" 以内。同时,食品结构性推涨 CPI 的动能得到了实质性缓解。10 月份,核心 CPI 同比增速与前两个月持平,而且环比已经连续 3 个月维持在正增长区间,说明当前物价中枢运行稳定。
11 月 10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 2020 年 10 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10 月份,CPI 同比上涨 0.5%,自 2017 年 3 月份以来时隔 42 个月首次回到 "1" 以内;PPI 同比下降 2.1%,环比持平。
CPI 同比涨幅回落至 0.5%
10 月份,CPI 同比上涨 0.5%,涨幅比上月回落 1.2 个百分点,环比下降 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CPI 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即去年价格变动自然转移到今年的部分)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影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2.2%,涨幅比上月回落 5.7 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0.49 个百分点。在食品中,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 19 个月后首次转降,下降 2.8%。非食品价格持平。据测算,在 10 月份 0.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 0.4 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 0.8 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 0.1 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同样认为,10 月份 CPI 同比增幅与上月相比明显收窄,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
" 衡量 CPI 中枢运行稳定性,一般是看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 CPI,即核心 CPI。核心 CPI 更能够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尤其是总供给与总需求动态平衡情况。" 郭丽岩说。
数据显示,10 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 CPI 同比上涨 0.5%,涨幅与上月相同。郭丽岩表示,10 月份核心 CPI 同比增幅与前两个月持平,而且环比已经连续 3 个月维持在正增长区间,说明当前物价中枢运行稳定。构成核心 CPI 的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继续小幅回升,比如居住类、生活服务类、教育文旅类、医疗服务类价格环比都呈现小幅正增长,其中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上涨较为明显,反映出了国庆中秋双节提振消费的积极效果。
郭丽岩认为,食品结构性推涨 CPI 的动能得到了实质性缓解。随着生猪存栏量和猪肉市场供应量加速恢复,当前猪肉零售价已低于去年同期,10 月份 CPI 中的猪肉价格涨幅实现同比 " 由正转负 "。加之时令鲜菜放量上市,国庆和中秋消费高峰供应保障措施到位,猪肉价格和鲜菜价格环比均出现一定降幅,食品价格成为拉低 CPI 环比增幅的主要因素。
郭丽岩认为,能源价格也是导致 CPI 同比涨幅收窄的因素。国际原油价格在 10 月中下旬下跌,CPI 中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跌幅较为明显。
工业生产价格总体平稳
随着国内工业生产持续恢复,10 月份工业生产价格总体平稳。
从同比看,PPI 下降 2.1%,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 2.7%,降幅收窄 0.1 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 0.5%,降幅扩大 0.4 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 2.9%,涨幅与上月相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平转涨,上涨 0.3%。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 1.9%,涨幅回落 2.0 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 10 月份 2.1%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 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0 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 由上月微涨转为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0.1%,涨幅回落 0.1 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 0.1%,降幅与上月相同。从调查的 40 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 12 个,比上月减少 3 个;下降的 18 个,减少 1 个;持平的 10 个,增加 4 个。
董莉娟指出,受北方气温下降影响,供暖需求逐渐增加,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分别上涨 2.1%和 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 1.1%,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上涨 1.0%,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均上涨 0.3%。受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 4.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 1.6%。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分别下降 0.3%和 0.1%。
"10 月份 PPI 同比继续收缩,但与预期持平。10 月份 PPI 环比持平与 PMI 主要购进原材料价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略有不一致,主要受到能源价格走低影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四季度 PPI 同比仍将维持负值,但预计延续边际改善走势,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及海外需求仍处于复苏轨道,尤其是国内托底内需的政策效果持续释放,出口展现出巨大韧性,企业信心不断增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虽然 PPI 回升力量减弱,但并未改变整体趋势,预计随着国内经济恢复,PPI 明年有望回到正增长。
全年调控目标将顺利实现
郭丽岩表示,当前物价总水平运行符合此前有关全年 " 前高后低 " 走势的预测和多数市场机构预期。前 10 个月 CPI 累计同比增速为 3.0%,目前来看能够顺利实现全年 3.5%左右的物价年度调控目标。
" 展望年底,四季度将是全年 CPI 低点。" 郭丽岩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循环加快畅通,尤其是消费品和服务消费稳步回升,将支撑 CPI 中枢即核心 CPI 继续保持稳定运行态势。
周茂华认为,虽然国内需求相对于供给仍偏弱,但 9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连续两个月正增长,显示内需正在缓慢复苏。从趋势看,由于需求逐步回暖,季节性因素将带动肉类价格与果蔬价格一定程度反弹,但考虑到国内供给条件良好,物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刘学智表示,10 月份 CPI 同比涨幅明显走低,符合此前判断,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下降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非食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核心 CPI 近月都保持在 0.5%水平,通胀整体温和,不用担心通缩。
从宏观政策来看,刘学智认为,货币政策不会受到物价水平波动影响,应保持灵活性、精准性,着力服务好实体经济。
周茂华认为,从物价表现看,仍需加大对需求端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货币政策要继续为企业纾困,帮助中小企业、制造业部门降低融资成本,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同时,积极财政政策要补齐基建短板,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政策效率,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国内供需更加平衡、可持续。 ( 经济日报记者熊丽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经济日报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