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秋将至,一大波美食在路上!清远医生教你怎样吃更健康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23:25: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月饼、大闸蟹、田螺、板栗……中秋佳节很快就要到了,清远人的各种应节美食也已经在奔来的路上。我能吃所以我快乐,但错误的吃法也可能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怎样才能让我们在大快朵颐、一饱口腹之欲的同时,也不会因为 " 吃伤 " 而破坏幸福感呢?
我们请来了清远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肝胆外科、中医科的专家来为我们科普。
月饼:这些人要忌口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彭铁立谈到,现在市面上的月饼主要分两类:甜味月饼,如莲蓉、水果月饼等,含糖量较高;咸味月饼,如五仁、火腿月饼等,脂肪含量较高,蛋黄月饼则胆固醇含量较高。对于普通人而言,如果食用太多,容易发生一些消化性疾病,如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对一些胃粘膜有炎症的人,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而言,进食月饼后胃酸分泌增多,还会加剧粘膜损伤。


" 大量的高脂饮食,也会刺激胆囊分泌过多胆汁,容易导致胰腺炎和胆囊炎等,胰腺炎严重者可致命。" 彭铁立提醒。高脂饮食也容易引起胆绞痛,因此,有胆结石的患者,也不宜食用太多月饼及其他高脂肪食物。
此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宜食用太多月饼。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是大忌。而糖分高、油脂高的饮食,还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引起血液流动缓慢,所以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太多容易出现心绞痛,诱发心梗等;而血液流动缓慢,让脑部缺血,也容易诱发脑梗。
出于职业习惯,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启亚逛超市时会留意市面上流行的各类月饼的成分表,他发现大多数月饼的配料、热量大同小异,只是口味不同。他介绍,现在市面上的月饼一般每个重约 100-200 克,100g 的月饼热量一般为 400 千卡左右,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不要超过 100 千卡的热量摄入,且在早午食用,避免晚上进食。
" 有些月饼会打出不同的概念,市民在购买的时候,最好观察下包装袋上的成分表。" 黄启亚提醒。
他谈到,前几年一些商家曾大肆宣传的无糖月饼,其实也只是推概念。无糖只是不含蔗糖,为了保证月饼的口味,厂家制作时会加入木糖醇、麦芽糖醇等甜味剂,食用过多时可能会引起肠道蠕动增加而带来腹泻等问题。
不过,市民也不用谈月饼色变,适量食用,月饼还是我们中秋佳节的好拍档。彭铁立建议,正常人每天食用一个以内为宜,吃月饼的时候可以喝点热茶,帮助消化,也解腻。老人肠胃功能已退化,小孩胃肠功能发育尚不完全,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建议食用量减半。
彭铁立还谈到,中秋期间,也要注意预防食物中毒,医院此前接诊过相关病例,多是月饼储存时间过长发生变质,而老人家舍不得扔,食用后引起。" 食品要注意保质期,打开包装后要赶快吃完。" 他提醒。
饮食提醒
合理食量:普通人一天食用一个内 ( 200g ) ;禁忌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禁忌人群: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胆结石、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大闸蟹:鲜食,死亡超过两小时后禁食
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黄海珍谈到,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螃蟹属于性寒的食物,老人、小孩及脾胃虚寒的人应该不吃或少吃。普通人食用时,烹饪过程中可加少量白酒或生姜搭配,中和螃蟹的寒性。孕妇不宜食用螃蟹,要忌口。
此外,她建议,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尽量选择鸡肉、鱼、瘦肉等较为常见的食物,节日注意饮食清淡,可以用猴头菇、莲子、芡实、党参等健脾胃的食材煲汤调养。


彭铁立则提醒,食用大闸蟹要特别注意新鲜。大闸蟹属于高蛋白食物,死亡后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建议死亡 1-2 小时后就不要再食用。此外,中秋前后大闸蟹较为肥美,但要注意,蟹黄含胆固醇较高,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使用,吃太多也会容易引起胰腺炎、胆囊炎等。普通人一天内进食最好不要超过 2 只。
此外,过敏体质者要特别注意,食物蛋白过敏可导致皮肤过敏、哮喘、腹痛、腹泻、过敏性休克等,轻则身体发痒、起皮疹,重者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气短等。因此,如果食用大闸蟹后发生过敏,别耽搁,赶紧去看医生 !
饮食提醒
合理食量:普通人一天食用 2 只以内,建议和姜、酒同食
禁忌人群:孕妇、虾蟹蛋白过敏者禁食,老人、小孩及脾胃虚弱者少食或不食
田螺:煮熟煮透再吃,小心寄生虫
食用田螺时,除了要注意让福寿螺 " 浑水摸鱼 " 引起食物中毒,还要注意,煮熟煮透后再食用,谨防寄生虫。


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张斌谈到,田螺较为常见的寄生虫为广州管圆线虫,该寄生虫侵入人体后,会寄生在大脑中,引起脑膜炎、剧烈头痛等,潜伏期一般在一个月以内。生食或半生食是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主要原因。除了田螺,淡水虾和毛蟹也是常见寄主。
" 煮沸 5 分钟以上,或零下 15 ℃以下冷冻 24 小时,可以杀死广州管圆线虫。" 张斌介绍。他提醒,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生熟食分开,切生肉的砧板、装过烧烤食材的器皿,都要彻底清洁,注意不要直接用来接触熟食。
张斌特别提醒,清新等地有吃生鱼片的习惯,要特别小心肝吸虫,他曾经接诊过最严重的患者,体内取出了一杯子肝吸虫 !
饮食提醒
煮熟煮透后食用,避免生食、半生食
板栗:有人是补品,有人是 " 毒药 "
彭铁立谈到,板栗益气健脾,对脾胃虚弱者是养生食材;脂肪酸含量少,含不饱和脂肪酸,适宜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的患者食用。但淀粉含量较多,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食量;肠胃不好的人,食用太多也容易胀气、放屁等。正常人建议每次食用不要超过 10 颗,当胀气发生时,我们可以顺时针轻揉肚子,促进肠胃蠕动,缓解症状。


此外,中秋期间,也要注意控制食量,不要大吃大喝、胡吃海塞。彭铁立介绍,我们的饭量和身体分泌的消化酶是相适应的,肠胃会习惯我们的饮食习惯、消化习惯,忽然间吃太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
彭铁立还特别提醒:中秋佳节,亲人团聚,但气氛再好可不要贪杯哦 ! 饮酒过量也容易导致胃病、消化性溃疡、胆绞痛、急性胰腺炎等,医院每年都有接诊相关病例。
饮食提醒
适宜人群:脾胃虚弱者,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患者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合理食量:一次不要超过 10 颗




纪念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开创更好的未来!如今的清远,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并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谱写中国梦的清远篇章!究竟什么是清远力量?只需要两分半钟,小布就能带你找到 TA,戳下图↓↓


" 三十而立 砥砺奋进 " 清远建市 30 周年成就展网上展馆持续开放中,现在点击下图进入网上展馆,足不出户观看清远建市 30 周年成就。
点击下图进入网上展馆


大家都在看
1. 清远 7 个 " 旅游 + 农业 " 项目签约,投资达 7.5 亿!刚刚在我市启动的这个活动上,猛料不断 ~
2. 两千多人角逐六天,我市获省民族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
3. 清远这 92 个单位为大家服务得怎么样?快来投票,被评 " 不满意 " 或被通报批评
4. 风雨同在,守护清远!强台风下逆风前行,感恩有你!
5. 中秋国庆期间清远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违规罚款,严重者拘留
清远发布编辑部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岳超群通讯员 彭可明
编辑:绵羊
校对:喵果果
清远市民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请拨打这个电话举报!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市民群众若在清远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请马上拨打 0763-110 或 0763-3380515 举报,对举报线索和举报人,有关部门将严格保密,经查证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
         
清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 年 3 月 3 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