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2|回复: 0

6小时写一部作品!小作曲家们能做到吗?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发表于 2020-11-28 00: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 " 音中奖 " 作曲比赛近日落幕,参赛者都是 12 岁到 18 岁的小作曲家。这是目前我国最高等级的青少年作曲比赛,评委都是国内作曲家。最引人瞩目的是决赛环节,参赛者要在 6 小时内完成一部钢琴独奏作品,如此高难度的挑战,他们能做到吗?
上音附中作曲学科主任强巍昊介绍说,今年是第四届比赛,有来自 12 所学校 79 位参赛者参与。以往,每位决赛选手一间琴房一架钢琴,现场写作。今年因疫情原因,比赛在线上完成。决赛选手收到命题后,要在 6 小时内提交乐谱。主办方连夜打谱,交给上音附中钢琴学科的 12 位学生,他们在三天之内练习并演绎,录成录像交给评委评审。
" 孩子们不仅做到了,还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彩排走台的时候,许多作品都让我由衷感叹。" 上音附中作曲学科副主任岳淼说," 小作曲家们的反应速度,他们对事物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大人是不一样的,非常鲜活。我们教他们,更多是从技巧、结构、立意的角度去指导,而孩子们的作品也常常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


2020 传习上音附中作曲学科教师作品音乐会。
" 音中奖 " 刚结束,上音附中作曲学科教师作品 " 传 · 习 " 音乐会就于 11 月 24 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岳淼、居文沛、秦诗乐、高弘、彭荣鑫、邵青、强巍昊的作品一一上演。
《自远方来的歌》是青年作曲家邵青在孕晚期创作的,是她献给自己孩子的作品。作品分为五个乐章,从期许、忐忑、迷惑到觉知,用音乐描绘了等待新生命降临的过程。 这部作品的 10 位演绎者,全都是上音附中的学生。虽然孩子们稚气未脱、舞台经验不足,但他们的演奏里有一种无可替代的真诚。
邵青认为,要教 12-18 岁的孩子作曲,最重要的是启发他们音乐创作的意识。" 虽然有许多技巧要教授,但不必用条条框框把他们限制住,而要呵护他们迸发的思维火花。" 在她看来," 音中奖 " 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可以让学生们和演奏者沟通、和观众沟通,得到更多反馈。
老师们的 " 传 · 习 " 音乐会,岳淼本打算拿出自己的作品《墨荷》,但到了 9 月,她突然决定创作一部新作品。她写了一首《梅》,希望咏 " 梅 " 之精神,献给不平凡的 2020 年,也献给经历疫情的每一个人。
" 我以往的作品都是从个人生活的点滴出发,这是我第一次创作与大时代、大环境联系如此紧密的作品。我希望借《梅》告诉我的学生们,想要成为一个创作者,不可能孤立于社会,应当去了解正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事,去思考问题,并用艺术的方式予以回应。"


2019 传习上音附中作曲学科专场音乐会。
" 音中奖 " 作曲比赛和 " 传 · 习 " 音乐会,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了实践和交流平台,教学相长。强巍昊说:" 我们希望能在教学之余坚持创作,不断突破自我,给孩子们做出榜样。在教学上的与时俱进也同样重要,虽然我们都曾经年少过,但现在的孩子们生活的时代和我们当时不一样了。我们需要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才能引导他们更好地成长。"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上音附中作曲学科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