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5|回复: 0

GDP负增长,防卫费照涨!日本拟花300多亿元再引进2艘宙斯盾舰至10艘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11-29 00: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 27 日证实,围绕弃用陆基 " 宙斯盾 " 导弹防御系统后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打算新引进 2 艘 " 宙斯盾 " 舰,预计最快 12 月中旬正式决定。
新建 2 艘 " 宙斯盾 " 舰费用可能高于部署陆基 " 宙斯盾 ",并且增加海上自卫队运作和维护负担。共同社报道,自由民主党内部对这一方案有异议,可能推迟政府的最终决定。
放弃陆基 " 宙斯盾 " 导弹防御系统后补空缺
日本政府 2017 年 12 月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 " 宙斯盾 ",原打算选址在东北部的秋田县和西部的山口县。
不过,时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今年 6 月 25 日正式宣布日本放弃陆基 " 宙斯盾 " 原定部署计划,原因之一是反导导弹发射后助推器可能落入附近居民区。
当初引进陆基 " 宙斯盾 " 的决定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决议作出,日本政府将以同样程序确定替代方案,即先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敲定替代方案,再删除《防卫计划大纲》中涉及陆基 " 宙斯盾 " 的表述,新增替代方案内容,然后交由内阁会议表决。" 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 也将作相应修改。
为使相关费用纳入 2021 年度财政预算,共同社估计,政府最快或于 12 月中旬正式决定替代方案。
日本政府先前设想改造出一艘 " 专用舰 ",直接搭载陆基 " 宙斯盾 " 的导弹发射系统。不过,自民党内部有意见认为,这虽然会强化舰的导弹拦截能力,但会降低应对其他外部攻击的能力。这一方案因而遭弃用。
另据估算,引进 2 艘宙斯盾舰的成本为 4800 亿至 5000 亿日元 ( 约合人民币 303 亿至 316 亿元 ) 以上,预计比 " 陆基宙斯盾 " 造价还要高。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将总计达 10 艘。有报道指出,确保船员人数充足依然是政府的主要研究课题,防卫省正就延长退休年龄以及扩大海上自卫队规定人数上限与财务省展开协商。
新闻链接:
日本 2021 财年防卫费或再创新高,锐评:单靠发展军事力量并无出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准备提交 2021 财年预算案,预算金额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六年超过 5 万亿日元。那么,日本的防卫预算为何一涨再涨?东亚地区安全稳定应当如何来维护?
报道称,在这份预算草案中,防卫省将为新增设的太空和网络安全机构划拨上千亿日元。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日本 2021 财年防卫预算呈现出来的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第一,经济下滑,军费却继续增长。虽然日本防卫预算已经连续 8 年上涨了,但是明年如果继续上涨,这很不寻常。因为今年日本的 GDP 将是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是 -5.3%,日本央行自己估计是 -5.5%,经济下滑,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其军费不减反增,这就非常值得人们关注。
第二,重点投资海空作战力量。日本明年要继续建造新型的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和多用途护卫舰,继续把 " 出云 " 号和 " 加贺 " 号改造成航空母舰,还要继续采购 F-35 战斗机。这些,都是它 " 烧钱 " 的重点项目。
第三,大力投资未来作战领域。明年,日本计划组建新的电子战部队,打算增加网络部队、太空部队的建设预算。按照惯例,日本政府今年 12 月将正式提交 2021 财年的预算案,明年二三月份由国会审议通过,其中的防卫预算究竟会怎么编列,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梁永春认为,在美国的纵容和怂恿下,日本的防卫力量近年来不断拓展,美国的煽风点火已经成为搅乱东亚安全的主要因素。
从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日本在兜里缺钱的情况下,宁可扩大债务规模,也要继续增加防务开支,可见其加强军事建设的愿望非常迫切。据报道,日本增加之后的防卫费,总体上占日本 GDP 的 1% 左右,属于小步快跑。从具体建设项目上看,菅义伟政府有点儿 " 萧规曹随 " 的味道,基本延续了安倍政府的思路:海上作战力量仍是建设重点,特别是航母和海基宙斯盾系统的建设;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继续紧跟美国。日本自卫队的海上作战力量,太空战、网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虽然现在规模还不算太大,但是建设标准很高,和美军在这些领域的建设基本上保持同步。过去的四年,是二战以后日本防卫力量发展最快的时期:本来它不能拥有航母,现在开始拥有了;本来它不能向海外派兵,现在也 " 破戒 " 了;本来它没有太空战、网络战部队,现在也可以发展了。这么多方面的突破,而且都出现在过去四年,这当然不是巧合,而是美国纵容和鼓励的结果。日本不是想当所谓 " 正常国家 " 吗?美国允许它发展军力,但是它必须跟着美国一起对抗中国。由此可见,美国的煽风点火,是当前东亚安全最大的负面因素。
梁永春认为,日本应珍惜中日两国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深化与中国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现在时代已经变了,日本单纯靠发展军事力量是没有出路的。日本要想寻求长远发展,就必须深化跟中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环境,而不是跟中国搞对抗。最近几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正在访问日本和韩国,在王毅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的会谈当中,双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其中两项成果尤其值得关注:一个是,下个月,中日双方要举行新一轮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另外一个是,两国争取在今年内开通防务部门的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这表明,中日之间虽然存在钓鱼岛等争端,但现在双方都希望加强风险管控,都希望增进安全互信。这对日本来说,这比新建几条军舰重要得多、有意义得多。
当然,说到日本军力建设,我们就绕不开美国。因为美国是幕后的操盘手。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现在比日本自己还要热心,而且准备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和反导系统。美国的这些行为,将严重地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当然也会影响中日之间的安全互信。现在,日本应该珍惜中日两国合作共赢的前景,而不要让美国操弄这些军事安全议题,给中日关系的发展 " 使绊子 "。唯有这样,才符合日本的根本利益。当然,这也需要日本政治家拿出更大的智慧和勇气。
整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广军事微信公众号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宗赫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