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7|回复: 0

千寻位置「进化论」:靠高精定位切入汽车领域,什么才是正确的姿势?

[复制链接]

779

主题

779

帖子

17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2
发表于 2018-9-25 00: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始今天的正文之前,先讲一个科技改变出行的小案例:
三角警示牌,是一个挺常见的东西,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正确使用它,由于放置距离不够而产生二次事故的案例并不少见。
那怎么才能提升它的预警效果呢?一个思路是,在警示牌里加入高精度定位模块,让它具备向云端报告精确位置的功能。
假如出现了交通事故,你把它拿出来放到车后面,它就会自动上传自己的位置信息,后车司机就能通过地图 App 精准的知道事故发生的位置,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这并不是一个复杂的设计,不过,却需要三角警示牌具有非常精准的高精度定位能力。
这就是今天的主角「千寻位置」所做的事儿。
这家提供精准时空定位服务的公司,成立三年多,服务就已经覆盖 230 个国家和地区,总用户数突破 1.9 亿。他们的扩张速度惊人:此前,他们用 18 个月实现用户数过亿,而把这个数字翻倍,只用了 9 个月。
他们做的是 B to B 业务,不会直接触达 C 端用户。但是在我们的手机里,很有可能就搭载了千寻的位置服务。阿里系常说的一个词是「赋能」,千寻也不例外。
千寻位置主要赋能四大领域,分别是智能驾驶、智能产业、智能城市和智能生活,在这里,我们重点还是聊智能驾驶这块。


未来的自动驾驶为什么需要高精度定位?如果你认可「自动驾驶离不开高精地图」这个观点,就不难理解。因为,高精度定位通常是和高精地图是好基友,他们需要互相配合。比如,如果一辆自动驾驶车搭载的地图精度达到厘米级,而它的定位能力却仍停留在分米甚至米级,那显然不符合要求。
就算在自动驾驶还没完全到来的现在,精准定位也是有必要的,比如,至少我们不希望车机导航分不清主路辅路吧?
而成立三年以后,千寻位置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策略又有什么新变化呢?
简单来说,他们不止面向汽车领域提供位置服务,还开始深入到汽车底层基础硬件领域,和那些芯片厂商、设备商合作,推出车用的高精定位模组。这是比「提供自动驾驶所需的位置服务」更具象的业务,并且更容易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落地。
他们的逻辑是这样的:
首先,在千寻位置 CEO 陈金培看来,如果没有很好的集成千寻位置时空能力的芯片,就无法升级相关的应用场景。这个不难理解,就像 iPhone 要想实现 Face ID 功能,就需要有相应的摄像头硬件做支撑,对于提供时空位置服务的千寻来说,很多应用场景其实都需要「智能终端」在硬件层面做好准备。
其次,很多车厂和 Tier 1 供应商又向千寻反映,可以集成高精度定位能力的硬件在市面上还很匮乏,就算他们想使用千寻提供的服务,也缺乏硬件基础。
所以,自己做一套汽车前装高精度定位模组,就很有必要了。
而如果想进入前装领域,仅靠千寻自己是无法完成的,毕竟他们不具备芯片研发和生产的能力。
所以,这次云栖大会上,千寻发布的业内首个用于量产车项目的「高精度定位车载前装通信模组」,就是他们和高通、移远通信共同打造的。前者负责芯片,后者是全球领先的物联网通讯模组供应商。


这个模组被命名为 AG35,集 4G 通讯和车道级定位能力于一体。三方角色如下:
千寻集成千寻跬步专业版 FindM Pro 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高通骁龙 X5 LTE 车载通信芯片可以直接输出高精度定位结果,再由移远通信对该芯片完成封装。
AG35 的优势在于,车厂不需要在芯片适配、模组集成、服务调试等方面消耗时间、成本,可以直接使用这个模组,一步到位让车辆具备亚米级定位能力。
翻译成用户能懂的话说就是,装有这个定位模组的车子,车载导航可以识别出主辅路、高架桥等复杂的城市场景,并且具体到车子所处的车道,另外,还可以提供高速公路等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保障。
千寻位置透露,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完成出样,将在年内具备交付能力,并有望最早在 2019 年量产的车型中投用。
而按照千寻给出的数据,目前,包括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福特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一汽集团、蔚来汽车在内的超 40 家整车厂商和解决方案商都在使用千寻位置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自动驾驶研制。




(集成了千寻位置服务的北斗高精度物流电动车控制器,以及车载定位终端)
而在更广泛的 V2X 以及智能交通方面呢?其实留给千寻位置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巨大。
我们应该注意到前几天的一条新闻:9 月中旬,奥迪、大众、一汽、东风、长安、上汽等车企在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进行 V2X 技术演示,其中演示车辆所搭载的华为 LTE-V2X 车载终端,就集成了千寻位置的亚米级定位服务以及融合惯导算法,实现车道级导航能力。
而在云栖大会千寻位置峰会进行的同时,阿里巴巴宣布升级自己的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伸,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在这个战略里,千寻位置也将提供自己的高精度定位能力。而事实上,关于智能交通,千寻其实已经设想了不少能结合自身服务能力的应用场景,文章开头说的「智能三角警示牌」,只是冰山一角。
成立三年多,千寻也连续参加了三次云栖大会,最初,这家公司默默无闻,很多人也并不能搞懂他们到底在做什么、商业模式是什么。而这三年里,汽车行业对于高精定位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强了,千寻进入汽车、智能交通领域的姿势也愈发清晰,用陈金培的话说,就是精准定位 + 智能模组 + 场景地图 + 车路协同。
最后,用陈金培在峰会演讲中的两句话作为结尾:
作为一家平台型公司,千寻位置很幸运但也很痛苦。幸运的地方在于,把平台做好,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做好,好像这个事情就做完了。而痛苦的地方在于,各种不同的场景、各种不同的行业,我们都不了解。
千寻实际上是一家 B2B 的创新科技企业。很多人说你是一家 B2B 的企业,好像没有跟消费者直接接触打交道的企业来的那么激动人心,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过去三五十年里面,真正改变这个世界的是那些站在背后的 B2B 的企业。
原创声明: 本文为 GeekCar 原创作品,欢迎转载。转载时请在文章开头注明作者和「来源自 GeekCar」,并附上原文链接,不得修改原文内容,谢谢合作!
欢迎关注 GeekCar 微信公众号: GeekCar 极客汽车(微信号:GeekCar)& 极市(微信号:geeket)。


千寻位置「进化论」:靠高精定位切入汽车领域,什么才是正确的姿势?,首发于GeekCa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