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7|回复: 0

记者调查:普速列车何时禁烟?列车吸烟区“存在即合理”?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发表于 2020-11-30 01:3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视网消息:" 吸烟有害健康 " 早已是常识,不仅对吸烟者本人来说是有害的,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对他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在我国,高铁、飞机、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已经实行了禁烟,然而,运载量巨大、运输时间较长的普速列车至今还存在着 " 吸烟区 ",在普速列车上吸烟还引发了官司。
山东的王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搭乘火车往返济南和北京。他说,之前经常乘坐高铁,并没有遭遇过二手烟的烦恼,可就在去年 12 月,他的旅途变成了 " 囧途 "。
K102 次列车乘客王先生:"2019 年 12 月 14 日,我乘坐的是北京铁路局服务的济南到北京的 K102 列车。车厢连接处的厕所附近,我看到有五六个人在车厢处不断地吸烟,有的烟雾都传到了车厢内。"


王先生用手机记录了有人抽烟的情况,有的是在列车车厢连接处吸烟,有的直接在车厢座位上吞云吐雾。
K102 次列车乘客王先生:" 火车上吸烟是在封闭场所,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我先找到列车长,列车长跟我讲,说我们就是设置吸烟区,就是给那些人抽烟的地方。"
虽然当时向列车乘务人员进行了求助,但王先生说,自己反映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六个多小时的旅程,王先生一直都在呼吸着二手烟。


K102 次列车乘客王先生:" 因为我坐高铁的话,都是全车禁烟的,为什么我坐普通列车的话,我就享受不到平等的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
这趟行程结束后,王先生以呼吸清洁空气的身体健康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为由,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负责承运 K102 次列车的铁路公司取缔吸烟区并承担赔偿责任。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记者梳理后发现,因为普速列车上设置吸烟区,允许乘客在列车车厢连接处吸烟而引发官司的此前也有过。2017 年 6 月,大学生小李因在乘坐 K1301 次列车上遭遇了二手烟,反映后无法制止,随后,她将负责承运车次的哈尔滨铁路部门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部门取消 K1301 次列车的吸烟区标识及烟具。
【实地调查】吸烟情况普遍 " 二手烟 " 常弥漫车厢
普速旅客列车因覆盖面大、运输里程长、服务站点较多,在高铁时代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记者不久前乘坐了多趟普速列车,对车上吸烟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
当时记者乘坐 K9897 次列车由西宁前往格尔木。列车从西宁站始发时已经是晚上 22 点 45 分,卧铺车厢内不少旅客已经休息。但就在卧铺车厢连接处有两名年轻人却开始吞云吐雾,由于连接车厢之间的车门没有关闭,烟雾扩散到了卧铺车厢。随后,记者向乘务人员进行了反映,但六个小时的车程中,记者发现依然不时有人抽烟。
今年 10 月 22 日,记者乘坐 8324 次列车,见到列车车厢连接处设有 " 灭烟处 ",地面上还放置了丢烟蒂的水箱,记者发现水箱中漂浮着多支烟蒂。
今年 10 月 24 日,记者搭乘了 T237 次列车,当时硬座车厢几乎满员,空气流动性差。在车厢的两端,记者见到了 " 请勿在车厢内吸烟 " 的醒目提示。而在开水炉的旁边,记者见到设置了固定的灭烟区。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先后有五名乘客前往这里抽烟。由于车厢之间不时有人走动,车门无法始终关闭,二手烟弥漫整个车厢。


对于 T237 次列车的车厢内为何在张贴了 " 禁烟 " 标识的情况下又提供烟具,存在吸烟现象的情况,记者向列车的乘务人员进行了解。
记者:这个地方是可以抽烟的是吧?
乘务人员:那里是连接处。
记者:连接处就可以抽烟是吧?
乘务人员:有烟灰缸。
记者:但是我看车厢上写的是禁止抽烟。
乘务人员:什么禁止抽烟?那是车厢里面禁止抽烟,这里连接处有烟具,可以的,你有什么意见吗?
记者:我看到这边写的是不能抽烟。
乘务人员:车厢里面肯定不能抽烟。


【12306 回应】目前普速列车尚无全面禁烟规定
对于普速列车上存在吸烟设施,有不少乘客吸烟的情况,记者也向中国铁路 12306 服务热线进行了反映。
记者:我想问一下 T237 次列车 T 字头的,它是特快还是普快?
中国铁路 12306 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特快,有空调。
记者:这种有空调的车它为什么还可以(允许)抽烟,在车厢和车厢之间连接处。
中国铁路 12306 服务热线工作人员:普通车厢的连接处它是设有吸烟处的,要不然总比在车厢内吸烟比较好,如果说您觉得确实不太好不合适,我们可以帮您反映反映。
记者:现在目前对于这种除高铁以外的这种火车,没有说全部禁止抽烟的这种规定?
中国铁路 12306 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目前没有显示,不好意思。
记者:我作为一个乘客,我可以去请列车员制止他们抽烟吗?还是说列车员没有权力去制止他们抽烟?
中国铁路 12306 服务热线工作人员:因为毕竟(车厢)连接处是可以抽烟的,它也设置的有烟灰缸,它有这种东西,咱们不可能工作人员还去制止吧,您说是吧?


【专家分析】列车吸烟区真的 " 存在即合理 "?
从记者的调查中,我们看到,这些普速列车的车厢中禁止吸烟,但是,车厢连接处可以吸烟,列车也没能有效地阻断烟雾向车厢蔓延,不吸烟的旅客仍然在吸着二手烟。那么,在公共场所已经普遍禁烟的今天,一些普速列车上为何还设有吸烟区或者灭烟区?我们采访了相关专家。
问题 1:普速列车车内为何存在吸烟区?选择在车厢连接处设置吸烟区,依据是什么?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春俊表示,基本上就说从有列车载客开始,吸烟处它就一直遗留下来。那个时候,所有的地方都没有禁烟的,所以说它同步设置里有吸烟处这个部分。现在的客车基本上都改成全是空调车了,车间两节车厢连接我们叫通过台,那儿它是上面有抽风的,列车吸烟区主要是那个地方。但是确实它可能能够抽走百分之八九十,它也不能完全抽完的。通过台它在行车过程中漏进来的风,使烟雾也会扩散。
问题 2:列车内的 " 二手烟 " 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崔小波表示,列车是人员特别密集的地方,这种所谓的吸烟区与旅客所乘坐的地区并不是完全隔离的,结果烟草烟雾飘到客厢里边,浓度非常高。呼吸 " 二手烟 " 之后,心跳的速度每分钟增加三次。那么随着浓度的增加,越跳越快。烟草烟雾颗粒物细能够细到什么程度,只要你呼吸以后它可以进入肺泡,很难再排出。
问题 3:当普速列车上出现抽烟情况,乘客和列车乘务人员有权利制止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恩泽表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区域是禁止吸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也明确规定,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是禁止吸烟的。所以说从法律法规规定上来说,列车上全面禁烟法律法规方面不缺失的。


【好消息】多地已实施控烟条例 明确火车禁烟
除了国家层面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少地方也都实施控烟条例,明确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比如,2012 年 5 月 31 日实施的《天津市控烟条例》要求:客运公共汽车、长途汽车、出租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2013 年 9 月 1 日实施的《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从事旅客运输的各种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室内外等候区域、站台禁止吸烟。2015 年 6 月 1 日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据今年 5 月 31 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目前已经有 9 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 100 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普速旅客列车禁烟正在推进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