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0|回复: 0

CBA第二阶段今日重启,工资帽改革下交出什么成绩单,上海男篮要换个活法?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12-2 13: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休整了 17 天之后,2020-2021CBA 赛季第二阶段的比赛,12 月 2 日接续在浙江诸暨赛会制举行。如果说第一阶段的 12 轮比赛是 " 开局 " 的话,那么第二阶段的 24 轮比赛就是 " 中盘 ",决定各支球队的排名和季后赛命运。
联盟:新赛季新规则,新挑战新应对
本赛季 CBA 最重要的改变就是设立了工资帽和外援政策的改变。在新赛季,各球队最高工资帽为 4400 万、最低工资帽为 2000 万;个人年薪最高工资帽为 800 万、外援总工资帽为 700 万美元。联盟将国内球员的合同分成了 ABCDE 五类不同类型。
如果球队总工资超过工资帽金额,那么超出部分将要向 CBA 公司上交 25% 的调节费,调节费将会平均分发给没有超出工资帽的球队。工资帽这一举措有利于为联赛球队构建一个完整、健康的薪资体系。




在外援政策上,联盟将上赛季的 4 节 6 人次改成 4 节 4 人次,这大大增加了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让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同时联盟将不再限制球队俱乐部更换外援的次数,但一支球队最多只能同时注册 4 个外援。
在联赛方面,联盟对一些联赛的规则也做出了改变。在比赛轮次方面,将本赛季的常规赛轮次增加到 56 轮,比上赛季的 46 轮增加了 10 轮比赛。第一阶段的 12 轮比赛在 11 月 14 日结束,第二阶段将在 12 月 2 日开启,这一阶段将进行第 13 轮到第 36 轮比赛,继续以赛会制的形式在浙江诸暨进行。




因为八一队的退出,今年的 CBA 变成 19 支球队。这对联盟在编排等方面都是挑战。好在 CBA 在 2018-2019 赛季采取了一周 6 天有比赛的编排方式,实际上球队轮空在编排上并不是问题。
球队:有人欢喜有人愁,强队依旧很强势
从前 12 轮比赛看,有半个主场之利的浙江稠州金租队是最大的黑马了。在联赛的前十轮比赛,浙江稠州男篮未尝败绩,尤其首战大比分胜上赛季冠军广东队,为其后的比赛定下了基调。目前浙江队的战绩为 11 胜 1 负,排在全联盟的第 2 位。
反观 " 老大哥 " 浙江广厦队在诸暨主场,前 5 场只胜了上海队,并且在同省德比中落败,第一阶段以 6 胜 4 负的战绩排在第 8 位。不过广厦队底蕴其实还在,输的 4 场比赛中分差没有超过 10 分的。


另一匹黑马是吉林队,前 6 场比赛全胜,目前战绩为 9 胜 3 负排在联盟的第 4 位。传统强队辽宁队和卫冕冠军广东队目前都只输了 1 场比赛,分别排在联盟第一位和第三位。
有人欢喜有人愁,休赛期连签李慕豪和范子铭两大实力内线的北京队目前 4 胜 6 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的第 13 位。
上海队也好不到哪里。上海队休赛期的投入不可谓不大,签下了可兰白克、刘铮这样的实力球员,还引进了有着超强得分能力的外援弗雷戴特和邓蒙,用状元签选中了来自 NCAA 的实力内线区俊炫,球队还需要化学反应。主教练斯帕夏既有 NBA 背景又有欧洲篮球执教经验,目前可能还水土不服。


目前球队 4 胜 7 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的第 15 位。但上海队在输的 7 场比赛当中有 4 场的分差都小于 4 分,另外输的 3 场对阵的都是广东、浙江稠州和浙江广厦这样的强队。第二阶段如果上海队能够把握住机会,战绩将会提升一个档次。
教练:新帅老帅齐上阵,场下言语成亮点
新赛季的场边多了很多新面孔。据统计新赛季有 8 支球队都更换了主教练,包括北京队、江苏队、上海队和广州队等。


此前没有 CBA 主教练经历的李楠自带队国家队征战男篮世界杯战绩不佳后,出任江苏队主教练。江苏队本身实力不强,雪上加霜的是第 1 场比赛吴冠希伤退,江苏队前 4 场全部败北。好在后面吴冠希及时复出,江苏队也在第一阶段赢下了 3 场比赛,但李楠仍需要更好的成绩证明自己。
现任国家队主教练、广东队主教练杜锋手下兵多将广,第一阶段只输 1 场比赛,显示了总冠军教练的气质。
郭士强本赛季 " 孔雀东南飞 ",正式执教青年军广州队,取得了 5 胜 7 负的战绩,排名第 11 位。与上赛季的第 18 位相比,进步明显。而从郭士强手中接过教鞭的杨鸣,带领球队冲到了联盟的第 1 位。目前辽宁人才济济,进攻流畅,场均得分排在联盟的第 2 位,篮板和助攻均排在联盟的第 1 位。


金句频出的浙江队的主教练刘维伟曾在 11 月 9 日对阵深圳的比赛中,因为球队落后而喊出了那句 " 央视直播呢,你什么态度!" 而被众多网友调侃道:像极了辅导作业的自己。成绩是试金石,有了成绩,主教练腰板也硬。
球员:后卫线表现优异,选秀球员受关注
第一阶段的 CBA 后卫群集体爆发。他们中的代表和明星球员,当属吴前。这位浙江稠州的当家明星场均 23.6 分和 7.9 次助攻,三分球还神准。上赛季刚拿到最具进步球员奖的孙铭徽在浙江广厦队逐渐成为核心,他场均 28.1 分和 9.3 次助攻基本是外援级别的数据。甚至有球迷讨论 " 孙铭徽和郭艾伦到底谁是国内第一控卫 "。




第一阶段的比赛,年轻球员获得了更多出场机会,得到更大的成长空间。吉林队的姜宇星、新疆队的唐才育等茁壮成长。
新秀的表现备受关注。CBA 官方宣布新赛季第一期月度最佳星锐球员是四川的朱松玮。作为 4 号新秀,他场均拿下 12.4 分、3.5 个篮板、2.4 次助攻和 1.6 次抢断,相当惊艳。相比之下,状元区俊炫在上海男篮场均只能得到 4.6 分和 1.9 个篮板;山西的张宁表现也一般,场均 3.5 分和 1.9 个篮板。当然,新秀和球队的长远考虑、出场机会等息息相关,因此还有待观察。
展望:防疫继续赛会制,各球队再启程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CBA 为了更好的防疫,在诸暨将以赛会制的形式分两个阶段进行 36 轮比赛。相比于第一阶段只有 12 轮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场次翻倍,不仅比赛密度大,且球队几乎没有调整的余地。浙江、吉林这样的黑马是否能够延续状态?北京、上海能否找回状态都是第二阶段的看点。


具体到上海队,第 13 轮打四川,不能掉以轻心,然后第 14 轮轮空。从第 15 轮开始,上海队要啃 3 块硬骨头,先是难兄难弟及老对手北京队,然后第 16 轮和第 17 轮要打第一阶段只输 1 场的浙江和广东队,是个严峻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CBA 在 2021 年 2 月 3 日第二阶段结束后,2 月 5 日就进行全明星赛。今年的全明星赛如何进行,有待进一步的消息。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 2020 级硕士研究生,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国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刘伟峰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文内插图:新华社、CBA 官网、新浪 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