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回复: 0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8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6
发表于 2020-12-9 09: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这将为小微企业下一步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11 月份,"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 "(下称小微指数)为 44.0,较上月上升 0.1 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
从分项指标来看,融资指数为 52.3,上升 0.3 个点。小微企业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循序渐进地复工复产。尤为难得的是,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11 月小微企业融资指数仍然有较大幅度上涨,可见相关政策对小微经济的融资支持效果显著。市场指数为 39.5,上升 0.2 个点,小微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仍体现出一定的市场成长性,这将为下一阶段小微经济的持续复苏奠定基础。绩效指数为 44.2,成本指数为 62.6,均上升 0.2 个点,说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被有效控制,经营效益有所提升,展现出健康持续的发展态势。随着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小微经济有望实现更加良性、更高质量的发展。风险指数为 48.5,上升 0.1 个点,显示小微企业面临的风险持续弱化。上述指标均显示出小微经济正在步入结构优化之路。
在有序复苏的过程中,小微经济也面临一些压力。比如分项指数中的信心指数为 41.3,下降 0.3 个点,说明小微企业的短期发展信心仍有待增强。采购指数为 42.3,下降 0.1 个点,扩张指数为 42.7,下降 0.2 个点,说明小微企业在短期内的扩张意愿不够强烈、原材料采购意愿有待提升。因此,在我国宏观经济强劲复苏的大背景下,如何使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同步复苏向好,是下一阶段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
从区域指数来看,11 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 41.2,中南地区为 46.1,西北地区为 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 0.2 个点。华北地区小微指数为 41.9,上升 0.1 个点。上述区域的小微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稳定作用。华东地区小微指数为 45.0,下降 0.3 个点;西南地区为 43.6,下降 0.1 个点。这两个地区前期发展较快,本月呈现的是阶段性的回落。随着各项改革举措在各地的有效落实,各区域小微经济稳步发展趋势有望持续。
总体上看,小微经济在今年较大外部因素扰动下,展现出较强韧性。在即将到来的 " 十四五 " 时期,小微企业应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质增效,逐步走上创新发展道路。同时在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逐渐完善的过程中,要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在享受小微企业政策红利的基础上,拓展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空间。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李全)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网 文字编辑:李林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