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制定“家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方案,“点对点”服务保障农民工返岗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3 02:5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上海就业人群中,农民工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中,农民工的用工已达 60% 以上。对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而言,帮助其尽快回城就业,不仅仅关系企业复工复产,还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的实现。
面对今年疫情,上海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通过 " 点对点 " 服务保障,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制定了 " 家门口到厂门口 " 的一站式直达方案,并为其发放防疫用品、提供岗前线上培训,以贴心的后续跟踪服务,帮助来沪就业贫困劳动力 " 留下来 "。
多措并举 " 稳岗 ",为初次到沪的打工者撑开 " 保护网 "
2020 年 4 月 23 日,22 岁的李佳秀背上行囊,从偏僻闭塞的村寨来到繁华开放的上海。" 刚到上海时,我感觉挺不适应的,第一天整夜都没睡着。" 李佳秀坦言,自己从小在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联齐村长大,从没出过远门,没离开过普洱市,没想到头一次出远门就到了上海工作。


普洱来沪务工人员抵沪
"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利用好护送、接机的机会,对来沪务工人员先进行稳岗再教育,并通过给予企业一次性交通费补贴、举办务工者入职欢迎活动、赠送日常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慰问生病人员等方式来稳定岗位。此外,我们还以企业为单位建立来沪务工人员微信群,随时掌握思想动态,以便进行疏导。" 黄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疫情稳定且逐渐好转后,黄浦区根据企业需求就地开展岗前培训和防疫指导,组织务工人员完成 " 点对点 " 千里复工任务。


为来沪务工的卡户发放防疫物资
通过 " 稳岗再教育 ",李佳秀事先被打了 " 预防针 ",对于进入企业后,吃饭口味、住宿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等问题,都有了一定了解。随后,她被推荐至上海市圆通速递公司工作,负责分拣快递。快递公司有其特殊性,工作节奏较快,有时还要上夜班。但有了心理准备的李佳秀克服了诸多困难,慢慢适应了下来。" 在老家节奏很慢,从没有上过夜班,但在上海多做几天,渐渐就适应了。" 李佳秀说。
李佳秀的表现被她的主管骆伊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虽然李佳秀有些内向,但为人踏实肯干。公司发现她普通话说得很好,又有大专学历,懂电脑,便把她调到办公室做人事助理。"
" 我第一个月工资就领了 4900 元。这几乎是我们一家六口人小半年的收入。" 看到手机里的工资进账信息,李佳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黄浦区与圆通速递公司也围绕 " 稳岗 " 问题,达成共识。" 对于李佳秀这类通过扶贫劳务协作,进入公司的年轻人,我们从小处、细处出发,缓解其情绪。比如公司食堂采购菜蔬时,事先对他们进行问卷调查,照顾其口味;节假日时,发放小电器、日用品等。" 骆伊说。
为鼓励普洱市贫困村青年外出务工,黄浦区探索远程线上培训的新模式,让广大对口援助地区的劳动力在外出前便参加技能培训,有一技之长,方便他们上岗就业。此外,黄浦区还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比如吉晨卫生公司与普洱市澜沧县签订劳务输出协议,为黄浦对口支援地区提供就业岗位 500 个;与国家开放大学东方国际生命科学学院签订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培训合格的后勤人员;上海特波电机有限公司响应 " 点对点 " 返岗复工,目前已吸纳 92 人就业。
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提供 " 保姆式 " 贴心帮扶
与初出茅庐的李佳秀相比,同样是第一次来上海的阿秋烨显得 " 沉着 " 很多。2020 年 3 月 30 日,20 岁的阿秋烨从丽江宁蒗县的摩梭人村庄被大巴车接到了上海,在浦东一家龙虾店开启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阿秋烨的工作岗位面对着 6 个炉灶,还有许多调料容器。" 十三香是啤酒、辣酱、十三香酱料加豆瓣酱,蒜蓉口味是啤酒、辣酱、豆瓣酱加蒜蓉…… " 他一一熟记在心里。" 一开始是一个老师傅带着我做,学了一个星期就学会了。你在选择做一件事的时候,就必须学会承受一些连带的东西,这样才能把活儿干好…… " 龙虾店是他来上海之前自己报名的,原因很简单:包吃包住,还挺新鲜。他所住的员工宿舍离上班地很近,每天骑共享单车只要 10 分钟就能到店。


阿秋烨在龙虾店开启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把阿秋烨接到上海的,是单勇,杨浦区人社局就促人才中心外来人员就业管理部的负责人。杨浦区从 2018 开始对口帮扶丽江的玉龙、永胜、宁蒗三县,每隔一段时间就往返于上海与丽江,将贫困户接到上海就业,并定期地关心他们的就业情况,已经成了单勇生活的一部分。
" 宁蒗是深度贫困县,海拔 3000 多米,当地有许多人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庄。一些贫困户不会说汉语,甚至有的人从住宿的地方出来了,就找不到回去的路。" 而这些在上海就业的贫困户出了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的就是单勇。一个女孩在手机生产线上突然晕倒,单勇和派遣公司第一时间把人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女孩只是贫血,后来就给她安排到了超市收银的相对轻松的岗位。" 我们提供的是‘保姆式’陪伴,只要他们愿意求助,随时都能找我们。"
" 目前的岗位都是他们来上海前自己选择应聘的,但如果到企业工作几天觉得不适应了,还可以换。" 单勇说,每年都有人留下来,有人因不适应而回去。" 如果他们在上海能学到一技之长,回去用学到的手艺创业,或者仅仅是看看上海这座城市,打开了视野,产生了改变生活的动力,这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命运。"
上海杨浦区对口贵州遵义三县、云南丽江三县,将线下招聘会改到了 " 云上 ",数十家企业 1200 多个岗位在线上发布,让有意向的应聘者报名,同时组织网络面试,用专机和专车把面试通过的年轻人接到上海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的这些企业,包括大型制造企业昌硕科技,也包括疫情期间产生巨大用工需求的生鲜电商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为贫困户就业提供了丰富的岗位。这些岗位既能让贫困户学到一技之长,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 点对点 " 服务贫困劳动力,为转移就业 " 保驾护航 "
每个农民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2020 年上半年,在 " 攻坚战 " 叠加 " 阻击战 " 的双重考验下,上海全力以赴,行动了起来。各区人社部门快速响应,组织 " 点对点 " 复工复产直通车,为转移就业 " 保驾护航 "。
3 月中旬,来自贵州遵义的务工人员乘坐 " 点对点 " 专列顺利抵沪,踏上就业之路。紧接着,奉贤区包车将其中 30 名来奉务工人员接送至上海欧伯尔塑胶有限公司、上海聚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4 家企业,为急需员工的企业提供 " 点对点 " 返岗保障服务。
嘉定就业促进中心则与云南楚雄合作举办了就业扶贫远程面试专场。大部分求职者是云南楚雄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包含其他有意向来沪就业的普通求职者。" 只要是工作积极、愿意来工作的,我们都愿意接纳。" 面试会上,老盛昌企业人事负责人让对口支援地区求职者们吃了 " 定心丸 "。当天面试的 16 名应聘者全部被企业单位录用。
3 月 10 日上午,经过一天一夜长途跋涉,两辆分别披挂着 "2020 年沪滇劳务协作直通车 " 和 "2020 年沪遵劳务协作直通车 " 横幅的大巴,停靠在闵行区都会路。41 名来自云南和贵州的劳务工,将到用工单位上海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为进一步做好沪滇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长宁区人社局也协同红河县人社局、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服务工作站,采用 " 点对点 " 输送方式,向上海携福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吉田拉链有限公司等本市企业输送了 11 名首批红河县务工人员。杨浦区则通过政企合作,分两批专机组织贵州遵义、云南丽江地区共计 149 名新老建档立卡户返沪返岗。
另据统计,上海最近已有 23 万来自云贵等地的家政人员返岗,对于目前家政市场供需双降的状况,上海家政行业正广泛动员会员单位,在保障员工健康的前提下加速复工。
栏目主编:黄银龙 本文作者:李成东 黄尖尖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