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6|回复: 0

用了燃油宝,发动机就真的干净了吗?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发表于 2020-12-17 00: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之前有陆续写过大概 2 篇关于燃油添加剂的文章,从原理上阐述了它的成分、作用、和认知误区。但是呢,从留言和询问内容可以看出,不少车主依然对发动机的油泥和积碳清洁课题缺乏系统的了解。


比如 " 发动机清洗 " 不少车友就不太明白指的到底是哪种清洗,是发动机外面呢,还是里面的清洗。再比如有车友问到 " 我的车使用燃油宝的,那是不是意味着就不需要做发动机清洗了?" 还有的车友则是把燃油添加剂给神话了,说效果如何如何神奇 ……
" 发动机清洗 " 洗什么?
有几种?先搞清楚
我觉得任何事情咱们都要科学对待,不要去神话。好,废话不多,今天我想从开始,先把 " 发动机清洗 " 这点事儿说清楚。到底啥是 " 发动机清洗 "。其实发动机清洗分 2 类,一类是 " 机外清洗 " 一类是 " 机内清洗 "。


所谓 " 机外清洗 " 大致说的就是发动机舱的清洁。通常就是把机舱里怕水的部件给包裹起来,然后高压水枪伺候。一般维修厂、4S 几乎都是用的这种清洗法。而 " 精致 " 一些的,就会用到 " 机头水 " 之类的专用溶剂,靠擦拭来清洁。更安全。高级轿车维修中心一般采用这个方式。所以 " 机外清洗 " 没啥技术含量。
使用燃油添加剂后
" 机内清洗 " 就没必要了?
而 " 机内清洗 " 就比较复杂了,通常会分为 " 油泥清洗 " 和 " 积碳、结焦清洗 "。先说说 " 油泥清洗 ",意思就是:将发动机内部的油泥洗掉。通常一般使用化学法。就是在汽车保养时,运用一些清洗剂,将发动机内部的油泥溶解掉,然后随着旧机油一起流出发动机外。


而 " 积碳、结焦清洗 " 就是我们通常说的 " 积碳清洗 "。通常按照不同的部位,又可以分为:缸内积碳清洗、进气道积碳清洗、气门积碳清洗等等 …… 那么,长期使用燃油添加剂的,就真的无需再做其他清洗了?燃油添加剂是万能的?


——我看不是!第三个问题:有车友问我说,用了燃油宝之后是否发动机就无需做其他清洁了?我的回答是:具体看什么类型的发动机,以及具体看发动机的什么部位。燃油宝并不能带走发动机内所有脏东西,因此我们也不要去神话它。发动机各自不同,接下来我们分类阐述。
自然吸气时代燃油宝能够清洁到的部位
如果是传统的老式发动机,那么喷油方式是 " 歧管喷射 ",也就是说喷油嘴的位置在进气道上,喷油嘴把汽油喷入进气道,在进气道里汽油射流和空气相遇、混合、搅拌 …… 最后成为很细的汽油颗粒(油雾)一起进入气缸里。


所以对于老式 " 歧管喷射 " 发动机来说,燃油宝随着汽油一起进入发动机,随着发动机工作,一路上经过的部位有:喷油嘴头部、进气道、进气门、气缸内部。——而节气门这个大家一直非常关心的部件,不好意思,洗不到!


而对于如今满大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自曲轴箱的肮脏机油蒸汽会被涡轮吸入,然后重新灌入发动机进气道里(PCV 系统本身就是如此运作 ……)。而这一部件依然是燃油宝完全无法到达的,因此燃油宝对于清洗涡轮叶片——这不可能有作用。
缸内直喷时代燃油宝仅对气缸内有效
而如今发动机大多都是 " 缸内直喷 " 结构了,也就是说喷油嘴的位置在气缸顶部,喷油嘴把汽油直接喷入气缸,在气缸里随着高速滚流的气流运动、雾化。所以对于 " 缸内直喷 " 发动机来说,燃油宝随着汽油一起进入发动机,随着发动机工作,一路上经过的部位只有:喷油嘴头部、气缸内部。


和 " 歧管喷射 " 发动机一样,燃油宝对于 " 缸内直喷 " 发动机来说,节气门一样洗不到。而且进气道也洗不到,进气门同样洗不到。燃油宝只能用于控制 " 缸内直喷 " 发动机的气缸内部积碳的形成,而对于其他附件而言是无效的。——因为压根就洗不到。同理,对于 " 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 来说,燃油宝同样不具备清洗作用。


科学客观的去思考问题,从基础原理出发,才是经得起推敲的过程。回到文章开头,燃油宝的本质是 " 汽油清净剂 "。主要作用是为了控制积碳的生成并带走积碳物质,从而保证燃烧室的干净。而从发动机运作原理角度入手,我们也可以发现燃油宝对发动机内部清洗的范围,其实是有限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