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场会议,决定了明年你将被重点“投喂”哪些游戏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7 09:5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二次元、云游戏、电竞游戏、主机游戏、单机游戏、IP 改编游戏、出海游戏等等,哪些细分领域将代表游戏行业未来可深耕发展的新趋势?
这是 12 月 16 日在广州举行的 2020 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中探讨的焦点话题之一。
在这场汇聚了国内游戏产业各路大咖的行业盛会,明确了中国游戏产业发展新的核心关键词和增长点:电竞、出海、二次元与 IP。
电子竞技:千亿规模只是开始
" 今年电竞圈广为流传一句话,千亿电竞只是黄金时代的开始。" 腾讯安全管理部高级运营总监高大为表示,电竞市场规模已突破了千亿,而电竞消费市场的成长、政策红利的助推、电竞城市的增多、电竞赛事的成熟等等因素,仍在不断拓宽电竞产业的上升空间。
高大为分享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竞企业超过 1 万家,还在以每个月 270 家的速度在增长,电竞观众已接近 5 亿。
不仅如此,今年全球电竞市场总收入中有超过 35% 来自中国市场,中国也超过了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全球的电竞中心正加速向中国进行转移。
" 电竞和游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哔哩哔哩电竞副总裁王金一则分析称,电竞汇聚了传统竞技体育优势和基因的职业化赛事体系,赋予了游戏极强的生命周期。而今年疫情黑天鹅事件下,电竞赛事依旧火热,也验证了电竞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王金一也介绍称,如今全球的社会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十分明显的变化,千禧一代和 Z 世代占比超过了 40%,而电子竞技伴随了这一庞大群体的成长过程,早已深深扎根于年轻一代用户的心智中。
另一方面,高大为也表示,电竞发展的意义不止于该细分领域本身,其在跨界融合方面有着非常强大的功能性,对游戏、科技、旅游、文创等一系列产业链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英雄联盟 S10 全球总决赛当天,B 站直播间人气峰值突破 3 亿。




种种利好下,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开始深化对电竞市场的布局。
例如 12 月 15 日,三七互娱完成对一线电竞俱乐部 AG 的数千万元战略投资,首度涉足电竞产业。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也表示未来将在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新消费领域与 AG 进行多维度的合作。
不仅如此,电竞也在全球范围都获得了广泛的认可。12 月 16 日晚间消息,经第 38 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批准,电子竞技入选 2022 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
2018 年,电竞曾作为 " 表演项目 " 进入雅加达亚运会,而作为正式项目进入全球顶尖的大型综合体育盛会中,如今尚属首次。
二次元、IP 改编渐成主流
" 今年有 26 款二次元的游戏收入过亿,这和 2019 年相比有了很大的突破。" 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王旭介绍称,超 90% 的 20-25 岁年龄段用户对二次元感兴趣,具备极强的忠诚度和扩散能力。
这也促使了泛二次元群体数量在不断增长,从而推动了二次元题材用户和市场规模的扩张。而优质的二次元动漫 IP 也往往在青少年群体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游戏产品的联动无疑将延续和共享这样的影响力,最终产生更大的营收价值。
对此,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也坦言,很多年前我们说二次元是小众的,但很快这个赛道就会成为新的大众主流。
"IP 改编游戏市场今年首次超过了千亿元。" 谈及 IP 改编游戏这一同样快速发展的细分市场时,王旭表示该品类的特点在于可不断持续放大的用户价值,用户围绕 IP 不仅是单次付费,也会长期付费,甚至不断扩散拉新,带来更多的付费用户。


王旭也介绍称,IP 也是全球游戏市场一个很重要的推广方式,游戏企业如果能在 IP 的储备、资源方把控、捆绑联动等方面发力并取得优势,将更有利于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扩大份额的机会。
IP 虽好,但想要价值空间最大化也并非易事。" 一味榨干单一 IP,短期收割流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星艺文娱董秘兼投资副总裁姜嘉明强调称,未来我们需要用更长远的视角,探寻如何将 IP 价值尽可能的放大。
试想有一天,你的 IP 能在短视频中刷到,每天有相关的小说在连载,每周有相关的漫画在更新,每个月有关联网大上映甚至落地院线,每一年有一到两部关联游戏投入市场等等,这便是 IP 价值被无限放大的理想状态。
游戏出海的窗口期来了
"2021 年是游戏出海非常好的机会。" 艾媒咨询 CEO 张毅表示,全球多地的游戏产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发展停滞的情况,这其实也为中国游戏出海创造了一个窗口期。
从数据上来说确实如此。王旭介绍称,全球各区域市场百大游戏榜单中,来自中国的游戏数量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例如有 34 款国产游戏进入到了韩国市场的百强游戏榜单中。
王旭也表示,2020 年中国游戏海外营收增速创 4 年来的新高,这得益于国产游戏在美、日、韩、墨西哥、巴西等市场的成功。
" 三七互娱上半年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了 100%。" 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表示,近三年来重点布局日韩、欧美市场,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但并非所有出海的游戏企业都如此顺利,在出海的方向上仍有不少的误区现象。
殷天明坦言,中国游戏企业出海最大的挑战是不重视组建本土化的团队,没有持续在当地市场开展深度调研,无法足够了解海外不同市场的用户,更多是凭主观意见来 " 闭门造车 "。
这样生产的游戏产品,势必无法打动目标海外市场的用户,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更是无从谈起。
在探讨完多个行业增长点后,王旭也总结称,中国游戏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电竞、二次元等潜力领域的深入布局,另外一方面在于研发人才、技术、流量等等方面的投入积累。
坚持深耕,终将进入增长和爆发期。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曾宪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