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左走,向右走:如何突破职业瓶颈?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9 11:0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周围的几个朋友,最近都遇到了一些职业上的困扰:
朋友 A:毕业后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从普通职员做到了中层管理干部,这两年却越来越没有干劲,再上一步的管理岗位竞争激烈,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竞争到,可是一想到如果要在这个位置上做到退休,这种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想着就很枯燥乏味,一直在纠结自己要不要辞职,换家公司或者自己创业?
朋友 B:资深的 HR 总监,最近几年频繁的跳槽,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现在对于主流行业的 HR 管理都很熟悉了,似乎只有跳槽才能激发他工作的热情,只是最近这种刺激出的热情消失的也越来越快,他在思索自己在 HR 领域还能做些什么,是不是该回到学校,回炉重造一下?
朋友 C:一直很满意于自己的工作状态,可是公司因为疫情影响,他所在的部门被调整缩编,他要面临转岗,非常担心自己无法适应新的岗位 , 又觉得自己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似乎一下子就没有了用武之地,是接受公司的安排转岗还是重新去找自己熟悉领域的工作,他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
的确,相对于职场新人而言,对于大多数在职场已经浸泡了好几年甚至好几十年的职场老手们而言,职业瓶颈似乎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那么什么是职业瓶颈呢?


百度百科对于职业瓶颈的定义是:

" 职业瓶颈是指职场从业人员职业生涯阶段性描述,是个体在职业生涯中无法改变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的情况下,而产生的一个停滞不前的阶段,这个阶段就像瓶子的颈部一样是一个关口,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有可能一直被困在瓶颈处。"
而对于大多数人直观的体验,所谓的职业瓶颈就是一个人在一份工作(职位)上干了很长时间后,陷入重复工作的模式,对于工作少了激情和热爱,感觉自己变得像机器人一样,想要突破又不知从何处使力,也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能继续向上发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进入了职业的缓慢发展期。
在这段时期,个人的职业生涯会遇到一些障碍,跨过去,就能更上一层楼,跨不过去,就会停滞不前。
那么怎样才能突破职业的瓶颈,重新激活我们的职业生涯呢,重新找到能激发我们激情的理想工作呢?
古典老师提出了理想工作的 " 三叶草模型 ",即理想的职业通常包括兴趣、能力、价值三个因素。
兴趣是产生新鲜、有趣的感觉,工作符合兴趣是我们的职业快乐
能力是完成一项工作所需要的素质,能力匹配工作是我们的职业成就
价值是完成工作后所得到的回馈,工作兑现价值是我们的职业满足
而这三者之间是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如下图所示。重新激活我们的职业生涯,就是让下面这张图循环转动起来。


兴趣激发职业快乐
兴趣缺失引发职业倦怠
我的朋友 A,目前的管理岗位工作,重复性的沟通协调与汇报让他对工作失去了兴趣,固定的岗位固定的薪资也让他产生了厌倦,觉得自己退休前的工作也就这样了,于是没有了努力的动力。但又不满意自己缺乏动力的现状,所以陷入自责,他可以如何突破呢?
首先是接纳自己目前的状态:告诉自己的确对工作的兴趣的确在消失,自己的确产生了倦怠,这种情况很正常,任何人都无法一直对工作保持兴趣,做了十几年的工作的确有时会觉得无聊,不必因此而苛责自己。
其次是寻找可以改善自己职业兴趣的方法。比如我的朋友 A,现在的倦怠是因为目前的工作缺乏挑战,而更高级别的工作他又担心自己无法竞聘成功,有些害怕失败。
他可以去和高级别的同事聊一聊,看看到高级别的工作需要做到什么,哪些是他已经满足的,哪些是他需要努力,可以把需要自己努力的作为新的挑战去激发自己的斗志与兴趣。如果实在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即使增加了挑战也激发不出兴趣,那么就要问问自己,真正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做起来能让自己感觉到心流流动的爱好是什么?
就像我的朋友 A,他不喜欢做管理,但却很喜欢讲课,喜欢分享自己的经验,他也可以以此爱好为契机,把爱好变为职业。
能力促进职业成就
能力缺失引发职业焦虑
我的朋友 C 因公司结构调整,面临转岗,对于新的岗位他没有信心可以胜任,陷入焦虑之中,这种焦虑就是能力缺失的焦虑,所以他想通过离职去逃避,但是也担心自己现在的能力找新的公司也不容易。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提升能力成了他必须去面对的问题。那么怎么提升能力?
首先,针对新的岗位,搜集岗位信息,了解该岗位需要哪些知识、技能。
其次,结合自己,看看自己已有的知识技能哪些是可以用到新的岗位的,哪些是自己需要重新学习的。对于要学习的部分,可以去向有经验的员工学习取经,给自己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不要一下子就期待自己在新岗位上就做的和以前一样好,允许自己先完成重要的能力提升目标,先完成,再完美。抓住最需要提升的核心能力,让自己达成胜任目标。
最后,用成长性思维替代固定思维。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对提升能力树立信心。
就如心理学家 卡罗尔 · 德韦克在他的著作《终身成长》中认为,人分为两种思维: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和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
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几乎是固定的(天生的),后天的努力基本没有太大的意义。
而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天赋只是起点,不管是哪一方面的能力,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获得改善。


因此当我们学会扩大我们的成长型思维的时候,我们才不会被眼前暂时的困境所打到,我们才会把每一次挫折看成挑战,才会在挑战中成长。
价值兑现职业满足
价值缺失引发职业迷茫
我的朋友 B 不断的通过跳槽来获得高薪,因为他觉得薪水是他工作价值的体现,但随着跳槽次数的增加,他的薪水似乎也到了行业的天花板,很难再有更多的突破,所以他觉得他的工作价值也到顶了,不知道该如何创造新的价值。
其实我们说工作价值除了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当物质上的价值无法再突破的时候,精神上的价值需求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工作的意义在哪里?除了获得薪水的回馈,还有一部分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
美国的生涯辅导大师舒伯总结了我们在工作中所追求的价值,并设计了职业价值观的测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 " 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 ",看看对自己而言,什么是自己最关心的,觉得最有意义的。
然后结合自己所追求的职业价值,看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践行自己选择的价值观。
因此,当我们面临职业瓶颈的时候,只要我们从兴趣、能力、价值三个角度出发,让我们的职业三叶草旋转起来,就能帮助我们突破瓶颈,再次激活职业生涯。
原创:王竞(静水)责任编辑:一只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