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9|回复: 0

“探墓短视频”走红,文保如何升级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
发表于 2020-12-22 17: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手拿相机,一手举探照灯,拍摄者独自向漆黑的古墓深处走去 …… 你以为这是影视作品里的情节?近年来,惊险刺激的探墓类短视频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上。有网民说看这类短视频 " 涨知识 ",也有人担心探墓类短视频倘引发效仿,有损毁文物的风险。更深层的问题则是:文物保护,有无可能在自媒体时代乘势升级?
在手机上看 " 野墓 "
" 这里这么吓人啊 …… 大龙也不太敢往里走,就在这儿给大家讲一讲 …… 这个墓葬群的三号墓出土了 1900 件文物。这个汉墓没有开发,里面没有灯光 ……" 在一段收获了 200 多万次观看的视频中,拍摄者大龙走进崖墓群中的一个古墓里,将镜头对准了幽深阴暗的墓室。
经过一番准备,大龙在接下来一个视频中终于走进古墓深处,举起探照灯带一探究竟。除了介绍古墓,他还分享了探墓经历,表示自己探访过 100 多个古墓," 野墓 " 并没有什么可怕,去古墓是要体验它的历史和文化。据了解,大龙已上传与古墓相关的短视频近 700 条,粉丝数量超过 700 万。
在网络短视频平台上,有众多像大龙一样专注发布探墓类短视频的当红博主。抖音上以 " 古墓 " 为话题的视频播放量近 4 亿次,一些短视频的观看量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此类短视频内容五花八门,既探访作为景区开放的帝王陵墓,也不乏人迹罕至 " 野墓 " 的探秘之行。
考古工作者在修复唐李道坚墓壁画
评论中观众用 " 刺激 "" 干货满满 "" 讲解中华文化 " 表达对视频的喜爱。但也有网民表达了对探墓视频走红的担心:一方面,视频有可能吸引更多人加入探墓的行列,有破坏文物的风险;另一方面,博主的讲解是否足够专业、是否有戏说和误导公众的情况,也都值得怀疑。
在文博业内人士看来,古墓题材短视频受网友关注,从一个侧面说明文博主题仍是自媒体时代大众兴趣的焦点:" 大家看那几座国保单位帝陵可能都看烦了,能看到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的‘野墓’,也是一种好奇心的满足。"
当真不影响文物?
在探墓视频中出现的不少古墓和遗址几乎荒废,拍摄者统称之为 " 野墓 "。但在不少 " 野墓 " 旁,文保单位立下的标识清楚可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指出,未受过专业训练的人私自探索古墓,极易造成墓葬本体和墓葬内文物损坏。这种行为不宜提倡。多位专家就此均表示,无论是拍探墓视频还是民间组织的遗址 " 游学 " 活动,倘无专业人员在旁监督,都可能危害文物安全。
半月谈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以考察古代陵墓为噱头,实则只求赚钱的民间 " 游学 " 活动不在少数。已被民政部列入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的 " 帝王陵文化研究会 " 曾多次组织会员 " 走陵 ",搜寻甚至搬运陵区内石刻残件,钻进荒野里的古墓寻求刺激。
基层文保如何顺势而为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保护手段有限、人才队伍不整等问题是基层文物保护面临的 " 老大难 " 问题。基层文保工作者反映,目前保护田野文物的手段仍以人力巡防为主,但在陕西等文物大省,基层文保工作者数量与其承担的文保任务往往很难匹配。
基层文保工作者认为,在暂时 " 老大难 " 不易解决的情况下,应当乘势升级的首先是技术手段。比如,对低级别或者无级别文物安装微型监测终端,实现只要有人触动或者移动文物,就能立刻将定位信息传输至监控室,及时处置。
同时,应出台规范野外陵墓研学旅行的指导意见,规范民间行为;建立 " 黑名单 " 制度,对危害文物安全的个人和组织进行处罚;加强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和法规,让群众懂得如何保护好文物并自觉参与其中。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建议,进一步做细田野文物普查摸底,建立田野文物三维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将移动互联网作为重要的文物展示手段,将田野文物搬上 " 云端 ",并可把有一定粉丝基础的短视频博主组织起来,引导他们成为弘扬文化自信、普及文物知识的新媒体力量。
来源:《半月谈》2020 年第 23 期
半月谈记者:蔡馨逸 杨一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