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奇葩说》新导师刘擎:李诞得了一种病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4 12:04: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脱口秀演员李诞的第一部中篇小说,故事主人公就叫 " 李诞 ",从怎么干上脱口秀这行、进入娱乐业,到专业、婚姻、被限制的自由、蹲在角落的死亡……李诞说,这部《候场》是他自己最深的名片。" 在这名片里,才能看到这人跟名字一点关系都没有的那些部分。"
《候场》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新书分享会,700 个入场名额很快预约完毕。当晚的主人公在台上坐下,扫视全场后,抖了一个 " 机灵 "," 大家都是领票来的,为什么有人愿意坐在那么靠后的位置?买便宜票习惯了?"


出生于内蒙古的李诞,2012 年进入《今晚 80 后脱口秀》节目写段子,不久后成为常驻表演嘉宾。2014 年,笑果文化在上海创办,李诞作为创始人之一,负责内容创作和策划。爆款节目《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都是笑果出品,笑果的线下演出更是出了名难抢票。用近期一篇颇火爆公号文里的话来说,李诞和笑果文化是上海滩新的喜剧之王,流行符号的 No.1。
" 我做的那些节目,追求的就是让你 30 秒笑一下。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种体验,你可以聊四个小时的天——话说长了,机灵就没了。" 在李诞的比喻中,写小说这件事就像聊了一场四个小时的天。" 我无法忍受安静和沉默,这一定是疾病。我就是靠这个疾病发了财。" 他坦陈道。
真诚,是《奇葩说》本季新导师、华东师大政治学系教授刘擎在《候场》中读到的。" 做喜剧的人一旦真诚,这件事就很危险。这个时代,大家忙着赚钱。李诞非常容易地把钱挣到了,于是得了一种病——意义饥渴焦虑症。"


" 有的脱口秀演员上台很兴奋,而李诞的状态特别松。李诞说那些好玩的事,在这个叫李诞的人的背后,还有一个人不太把这些事当回事。" 刘擎感受到," 因为在做一件极擅长但不那么喜欢的事,他有空得了这个病。其实,我们都是这种病的潜在患者。《候场》这部小说,写了‘李诞’的双重性,既是对自己的一种质疑,又是和自己的某种和解,让我有点感动。"
谈起小说,李诞变得 " 不那么李诞 "。他挠着头表示,可以说的都在书里写了。" 有一种说法,写得好的作家是上帝抓着他的手写完的。我的感觉是有一个人把我摁在那里,不得不写。一股莫名其妙的力量,完全没有办法。"
书里对此有更完整的解释," 我碰上的很多问题,都靠玩笑,一个梗,一笑了之了,滑过去了,事儿其实还在。所以要写小说,可能就是把这些不能一笑了之的,滑不过去的写下来。就是把在那个世界说不出来的,在这个世界说出来。"


" 小说写完了,疫情过去了,我又重新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 李诞总结,这些问题其实无解," 难受还在前头埋伏。"
" 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候场》是一个出版事件,也是一个文学事件。" 作家孙甘露作出这个判断。" 如果说上世纪 90 年代有过王朔现象,其意义是把当代口语引入书面语,在那之后,小说写作的语言出现经典化趋势,大家拼命往更典雅更规范的书面语靠近。到了李诞这里,他重新把当下新的语言中最活跃的部分引入文学表达。无论是小说形式的娴熟运用,还是值得玩味的第一人称叙事,可以说,一个新鲜的作者用新生的语言写出了一部全新的作品。"


" 我妄图在键盘里和我所理解的文学对话。其实我不想写小说也不爱写小说,我就是喜欢说话,喜欢跟人交流。说话说不清楚,虽然我天天说话,还是说不清楚,只能写下来。" 李诞说,别人说献身文学,而他是在利用文学," 如果大家有写作习惯,写作是接受自己的好办法。如果运气特别好,身边有人可以接受你,找个朋友聊聊,放过自己。这个世界上可以有 30 秒一次的笑点,也可以有 4 个小时的聊天。"
活动背景板上为 " 李诞 " 标注了三个身份:诗人、谐星、作家。有人问他更喜欢哪个身份?
" 谐星。" 李诞没有犹豫。" 当谐星轻松,当然,这是很没出息的想法。"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