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英国发现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比之前的“更令人担心”?

[复制链接]

239

主题

239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5 04:5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此前发现一种变异新冠病毒后,英国 23 日宣布发现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受感染的两例病例均与近期的南非旅程有关。按照英国卫生大臣说法,新的变异病毒让人 " 非常担忧 ",因为它传播性更强,似乎比前一种变异病毒变异程度更深,英国专家正在深入分析。
V2 病毒 " 最令英国担忧 "
英国政府 14 日公布了名为 "VUI-202012/01" 的变异病毒。之后,英国将伦敦等地防控级别提升至第四级。全球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对英国 " 拉起吊桥 ",暂停了来自英国的航班。
然而祸不单行,英国 23 日证实,又发现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两位感染者分别来自伦敦和英国西北部,他们曾去南非旅行。
" 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传到了英国。" 在英国媒体的惊呼声中,英国政府迅速对与南非有关的旅行采取限制措施,并要求过去两周去过南非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立即隔离。
上周,南非宣布发现一种新冠病毒的新变种,将其命名为 "501Y.V2"(以下简称为 V2 病毒)。南非医学专家认为,V2 病毒可能是该国最近感染激增的原因——此前获得的新冠病毒样本中,80%-90% 都是此变种。它对年轻人的影响可能更大,对疫苗的耐药性也可能更强。
V2 病毒的来源尚未查明,它最早于南非南部的东开普省被发现,继而向周边扩散。世卫组织认为,V2 病毒与 "VUI-202012/01" 属于不相关的变种,彼此没有关系。截至 23 日,德国、土耳其等八国已宣布禁止南非航班入境。
" 我认为目前英国最担心的,就是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尼尔 · 弗格森教授说," 有报道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导致病例数飙升。" 还有人担心,V2 病毒变异程度越强,越可能再次感染已经康复的人。
在南非领导 V2 病毒研究的专家之一理查德 · 莱塞尔斯博士直言:" 把我们的数据和英国的数据放在一起看,V2 病毒传染力更强些,这绝非什么好事。"
病毒开始 " 伸展四肢 "?
英国莱斯特大学临床病毒学家朱利安 · 唐指出," 最近在英国的新冠病例中,发现了 V2 病毒。这种病毒的特征是,突刺蛋白的 N501Y、E484K 和 K417N 发生突变。"
朱利安介绍,V2 与 VUI-202012/01 的共同点在于,都出现 N501Y 突变。区别在于,VUI-202012/01 没有发生 E484K 和 K417N 突变,但它出现了 "69-70 位点氨基酸缺失 ",这是 V2 病毒所不具备的。
突刺蛋白是病毒用来解锁进入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突刺蛋白上出现变异,病毒的适应性和危险性也就更强。"69-70 位点氨基酸缺失 " 则可能影响抗体易感性。朱利安说,V2 病毒可能更容易通过气溶胶传播。
巴斯大学微生物致病学专家安德鲁 · 普雷斯顿博士说,和 VUI-202012/01 一样,V2 包含异常高的突变数量。目前,关键要通过预防性隔离,避免任何高传染性病毒。此外,实时基因组测序对了解病毒传染模式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 为什么新变种在英国和南非突然出现?" 外媒发问。研究人员做出一种假设:接受实验性治疗(如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慢性感染病患在长期治疗过程中,让病毒有更多机会复制,增加了突变的几率。此外,许多科学家指出,免疫系统受损的人,可能给病毒进化提供机会。
英国新冠病毒基因组学联盟成员尼克 · 洛曼说,当新冠病毒长达数周甚至数月 " 逗留 " 在慢性感染病患体内时,它们就有机会 " 伸展一下四肢 "。还有病例报告显示,一位存在免疫缺陷的 45 岁男性在病亡前近 5 个月的治疗期中,其体内的病毒 " 加速进化 "。
圣安德鲁斯大学传染病临床讲师穆格 · 切维克说,如果上述假设得到证实,它将 " 提醒医学界,我们需要谨慎使用治疗方案。"
病毒狡猾,疫苗还管用吗
在英国接连受到变异病毒侵袭的背景下,外界关注疫苗还能否 " 力保城池不失 "。
对此,一些专家表示乐观。美国弗雷德 · 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生物学和遗传学专家特雷弗 · 贝德福德指出,要破坏疫苗的有效性,可能需要对基因序列进行大量改写,而不仅仅是少数突变。但他也指出,疫苗可能需要随时间推移而进行微调。
疫苗公司 BioNTech 联合创始人也表示,疫苗 " 极有可能 " 对在英国检测到的变异病毒起作用,否则可以在六周内进行调整。
《卫报》援引流行病学家的说法称,尚无明确证据表明变异病毒致死率更强或降低疫苗有效性。不过,如果变异病毒的传播速度超过医疗系统承受能力,死亡率可能会上升。英国副首席医疗官珍妮 · 哈里斯博士表示,医院病床上的新冠病患数量正接近春季高峰。
也有专家认为,疫苗有效性会因变异病毒而打折扣。" 一种可能性是,病毒更狡猾,胜过疫苗。" 亚利桑那大学生物学家迈克尔 · 伍罗贝说," 变异病毒存在 17 种独特的突变,是其他地方没有见过的,真的很不寻常。"
贝德福德说,他不认为疫苗对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无效,但有效性或被适度削弱。" 功效可能从 95% 降至 80% 或 85% 左右,但不是剧烈影响。" 贝德福德补充道,令自己感到担忧的,不仅在于病毒基因突变的数量,还在于这些突变协同运作的方式。" 对于许多突变,我们已在实验室有所了解。然而,它们的组合(以及其他变化)并未被描述清楚。"
疾控专家认为,眼下当务之急,一是加大对变异病毒的研究力度,持续监测病毒基因变化。二是通过隔离等手段降低病毒传播速度。因为病毒传播越多,发生变异的机会越大。三是确保疫苗的研发、供应与接种。最后,应当避免恐慌,继续保持社交距离与良好卫生习惯,筑牢生命防火墙。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