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4|回复: 0

社区团购未来命运如何?资深社区工作者一语道破问题关键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
发表于 2020-12-28 20: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社区团购很火。有人认为,互联网巨头们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追求、作为。有的认为,社区团购 " 无科技 " 和 " 不道德 " 论可以休矣。各方争议挺大,观点不一。
社区团购这个事,可以说,有社区生活就有了,且是极具社区性的话题。所以,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这个话题的讨论,我也想插一脚。
影响社区团购命运的 5 种力量
当下,影响社区团购未来走向的力量大概有五类。
第一类是互联网企业,以京东、阿里、拼多多等为代表。
第二类是有能力、有情怀的农户。他们在农村种出东西,希望卖到城市社区去。这些农户中,有的多年前就开始坚持做有机、土壤养护,不用农药,努力种出最好的农产品。有时,一起做这件事的不止一个农户,大家会抱团,把产品集合起来卖。
第三类是医生、学者等专业人士。他们大都看重食品安全,之所以参与,是为了吃到可以放心的菜。有一些是学农的,希望理想农业模式影响更多的人。
第四类是社区商业。这两年,社区商业领域有很多创业者,做了很多小平台来推动社区商业。他们觉得联结社区消费者力量有钱赚,社区团购又是一个不错的入口,就想做这件事。
第五类是以社区能人为代表的社区居民。一些有能力的居民自己发动起来,建立居民群,去做惠及邻里的事。
当下乃至未来的社区团购,会是谁来 " 操盘 "?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吃上放心的菜?初心不同,套路不同,背后的理念也就不同。在推动这件事的过程中,是贯彻资本思维还是治理逻辑,后面的故事完全不同。


双赢或多赢生产消费两端才会平衡
在社区团购这个领域,会不会出现类似 " 滴滴 " 那样的结果?我认为,社区业态特别复杂,由于社区力量多元,社区业态有极强的在地性、社交性。因此,相关服务不像打车出行那么简单。简单的团购模式遇到复杂的社区社群未必完全奏效,更不要说取而代之了。
如果是由资本来操盘社区团购这件事,势必 " 挟用户以压价 "。消费者是大众,卖的产品也是大众的,从一堆商品里面选品,选的可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较优品,品质不错又便宜。大平台用户多、流量大,卖什么一定会卖很多,因而会具备很强的议价权。
如果是农户操盘,消费者一般是特定群体,食素的、喜欢有机生活方式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他们一般不买贱的、不买贵的,只买对的。这一类团购的货品一般品质都挺高,品质远高于国家标准。
如果是专业人士操盘,他们一般会花力气做消费理念上的倡导,希望更多人能够消费到好的、健康的产品。这是他们的情怀、理念和坚持。他们卖的东西一般是他们认为值得信任的农家生产的、标准会超过国家标准," 台湾主妇联盟 " 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对于社区商业出身做社区团购的,他们通常扎根社区、极其灵活。消费者固定在社区周边,卖的东西没什么特点,也没太大的价格优势。今后受到大企业、大资本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这一批人。
综上所述,社区团购从业者不妨自问一下,我们到底是 " 挟资本以令农户 "" 挟资本以令消费者 ",还是 " 挟消费者以令农户 "" 挟数据以令上游 "?无论如何,这几种模式总给人一种 " 挟 " 的感觉,不是一个双赢或多赢模式,在消费和生产两端很难达成平衡。


中国 " 台湾主妇联盟 " 的故事
" 台湾主妇联盟 " 构建了一个生产端——农户生产联盟。他们生产的东西需要通过 " 台湾主妇联盟 " 提出的标准。这些标准通常非常严格。消费端这一边,有一整套组织体系,有配送站、有站长,还会举办参观蔬菜生产、加工等参与式活动。
" 台湾主妇联盟 " 追求的是事、是质、是吃菜,而不是赚钱,所以挺持久的,至今已经成立了近 30 年。它构建了一种弹性。这种弹性不是基于利益,而是基于治理。
有些年份,如果农家生产的东西一下子卖不掉," 台湾主妇联盟 " 就会动员自己的消费者多买一点,或者一起加工成蔬菜半成品。有些年份,如果生产端因为病虫害等原因歉收,便会对主妇们说明情况,提价销售,以便让农家活得下去,也是鼓励他们继续种植一流的农产品。
这更像一个理想意义上的社区团购模式,没有任何 " 挟 " 的感觉。而且," 台湾主妇联盟 " 做到了透明,整个机构怎么赚钱、赚多少钱、赚了之后投入什么地方,都是透明的。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 台湾主妇联盟 " 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社会企业,甚至是一个公益组织。
它和共享出行等资本能够影响的模式有所不同。在这个故事里,存在一种信任机制。参与的各方基于信任展开合作,基于合作展开治理。这是冷冰冰的技术做不到的。
因而,我理想中的社区团购要讲治理逻辑。我们所尊崇的治理逻辑应该是平等的、是开放协作的、是合作持久的。正如在 " 台湾主妇联盟 " 的故事里,那些农户一合作就是十年八年,农户收成好坏都能得到比较稳定的收益。于是,农户就不需要为了一时的赔钱而降低标准,更不需要为了赶产量而去使用大量的化肥农药。这种信赖关系是一种长期的事,而治理也是一件长期的事。
最终,怎样的社区团购模式更好、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大家会有反思和选择,也可能是多种模式共存,让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各取所需。
(作者为资深社区工作者、社会企业 " 社邻家 " 创始人)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闫加伟 文字编辑:柳森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