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8|回复: 0

光明时评:在隔离病房设考场,让人动容的人情味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12-28 21: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 月 26 日是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天。在大连,一处特殊的考场引人瞩目。当天,一名正在接受隔离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在专门的负压病房里完成了当天的考试。这场特殊的考研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也是一次 " 考验 "。


考前 30 分钟前后,监考老师将考卷拆封并从医院隔离病区的清洁区传递到隔离病房内,由病区护士将考卷发放给正在等候的考生。现场两位教务人员,通过病房的监控实时进行监考。此外,从病房取出的试卷需要进行极为严格的消毒工作,而在病房里,医院也为考生准备了考桌、椅子,并配备了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应急抢救仪器及药品。
对于这名考生来说,感染病毒本身是不幸。但看到一群人能够为自己顺利参加考试而忙碌着,相信这名考生也是幸福的。在疫情面前,社会应当隔离和疏远的是 " 病毒 ",而不是不幸感染的同胞。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出现零星感染病例。这再一次告诉我们,新冠病毒仍十分 " 狡猾 ",人们应当对其有足够的警惕性。而当下正值研究生入学考试阶段,人员流动性大、考场人员密集等因素,都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考生来说,考研是人生的一次重要机会,也是对自己长期备考努力的一个回馈。两者之间如何取得最大的平衡,对管理部门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我们看到,全国多地在保证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考生提供方便。中风险地区考生统一安排食宿,密切接触者有专用的隔离考场……一系列措施,既让广大考生避免被感染,也让每个考生都能够在考场上公平竞争。把疫情对考试的影响降到最低,也让考生的努力不被辜负。
近年来,移动支付、便捷出行等一系列新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健康码为例,利用大数据、AI 技术,人们的健康状态与二维码相关联,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化。但不少老年人却因为没有智能手机,而在出行时遭遇了不少尴尬。此前,某地火车站一张 " 无健康码绿色通道 " 的图片让不少人点赞。一句简单的提醒,让尴尬变成了关心。
此外,国家规定 App 需推出 " 适老版 "、高考为盲人制作特殊考卷,地铁为行动不便者提供无障碍电梯……可以说,社会对弱者的态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尺。戴口罩、保持距离、及时消毒,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为人们提出了很多新问题。
感染病毒的人是弱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暖心措施让这群人放下心理负担,乐观面对治疗。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时,这样的态度也是社会应该有的姿态,社会不应当忽视弱势群体的利益。
病毒是我们共同的 " 敌人 ",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团结。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日报客户端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