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寒潮时最低温度曾降至零下11度,历史上的寒潮你经历过几次?

[复制链接]

239

主题

239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 14:3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迎接 2021 年元旦之际,寒潮忽降上海,人们在天寒地冻中跨年。寒潮天气的主要特点是剧烈降温和大风,有时还伴有雨、雪和霜冻。上海历史上出现过多少次寒潮?都有哪些特点?对生活造成了什么影响?让我们借气象、报刊等历史资料,梳理和盘点那些年上海出现过的寒潮。
百年前的寒潮曾出现在 3 月中旬
上海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春秋是季风的转变期,多低温阴雨天气。夏季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笼罩下,多东南风,暖热湿润。而冬季受西伯利亚冷高压控制,盛行西北风,寒冷干燥。冬季气象特征主要有低温、大风、浓雾。而冬季风强盛的年份,强寒潮侵袭,上海气温也就持续走低。
按《上海气象志》记载,1990 年之前,上海日最低气温在 0 ℃及以下的天数,年均 42.9 天。其中以 1 月为最多,年均 15.8 天;其次是 2 月、12 月,分别为 11.2 天和 10.8 天,3 月、11 月为 1-3 天,4 月偶见。
低温日数在清同治十二年(1873 年)至民国 22 年(1933 年)的 60 年间,明显偏多,年均 47 天。民国 23 年(1934 年)至 1990 年相对偏少,年均 38 天,但年际变化大,最多年为 70 天(1944 年至 1945 年度)、69 天(1967 年至 1968 年度),最少年为 19 天(1989 年至 1990 年度)。


2020 年年底寒潮下的上海。蒋迪雯 摄
通常意义上讲的 " 寒潮 ",也就是-5 ℃及以下的严寒日数,在 1990 年之前,上海年均为 5.5 天。一般出现在 12 月下旬至 2 月上旬,以 1 月为最多,平均 2.9 天。清光绪十八年十二月初二日(1893 年 1 月 19 日)最低气温为-12.1 ℃,为历史最低纪录。寒潮出现最早的初日为 11 月 26 日(1922 年),最晚终日为 3 月 17 日(1895 年)。也就是说,100 多年前,我们通常所说的本该春暖花开之日却出现了冰冻严寒。
据统计,各年代间严寒日数差异较大,20 世纪最多,年均 9.7 天。其中 20 世纪 70 至 80 年代最少,年均只有 2 至 3 天。尤以 80 年代的 10 年间,有 3 年未出现严寒日数,气温明显偏高,为上海历史上罕见的暖冬时期。
近年来寒潮时间有推迟倾向
相关研究也表明,从 20 世纪 50 年代到 80 年代,中国各类寒潮的发生频次呈减少趋势,且强度有所减弱。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从 20 世纪 80 年代末以来,上海的气温同样出现了明显的升高趋势。
根据比冬季常年气温高 1 ℃的暖冬标准,上海按 1971 年 -2000 年的冬季气温平均值统计,从 1989 年冬季到 2003 年冬季,持续出现了 15 个暖冬


从 12 月 29 日下午起,上海迅速起风并降温,枯叶铺满道路。彭薇 摄
据《上海气象志》或历年《上海年鉴》记载,1988 年 -2008 年间,上海寒潮最早出现在 1995 年 11 月 6 日至 8 日,最晚为 1998 年 3 月 18 日至 20 日。日平均温度在 48 小时内最大降温幅度为 14.1 ℃,分别出现在 1990 年和 2005 年,说明晚秋和早春的寒潮强度强。上海最近一次力度较强的寒潮出现在 2016 年 1 月。
另外,从统计可看出,上海这 20 年的前十年寒潮发生了 34 次,且在 11 月发生了 7 次;后十年为 29 次,而在 11 月仅发生了 3 次。首次寒潮的平均出现日期前十年为 11 月 24 日,后十年为 12 月 16 日。可见,进入 21 世纪,寒潮发生的频次有减少趋势,开始的时间有推迟的倾向。


2008 年 1 月 28 日,银装素裹的思南路。郭长耀 摄
大多数情况下,寒潮会带来一波明显的雨雪过程。但由于上海的地理位置,降雪并不是上海冬日必备的景致,但是它们的光顾都被记录下来。据清光绪九年(1883 年)至民国 30 年(1941 年)、1951 年至 1990 年徐家汇和龙华站的观测资料统计,上海初雪最早始于 11 月 2 日(1895 年),终雪最晚出现在 4 月 24 日(1980 年)。
随着全球气温转暖,进入 21 世纪,上海有多个冬季无降雪记录。距今最近的几次明显大雪天气分别是 2008 年和 2018 年。
" 气象志 " 里记录的寒潮
方志等各类史料对异常气候以及造成的影响和灾害,多有记载。上海地区相关资料中有关寒潮、大雪及低温造成的严重后果的内容也有不少。历史上的这些寒潮,你经历过吗?
据《上海气象志》记载:清光绪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二月十四日(1893 年 1 月),大雪奇寒,最低气温有 13 天在-5 ℃以下。黄浦江、吴淞江及淀泖等江湖河港皆冰,累日不开,经旬不解,人行冰上。当年 1 月共有 9 个雪日,十二月十二日(1 月 29 日)徐家汇最大积雪深度为 29 厘米,均为上海历史之最。


2016 年 1 月 25 日 8 时 30 分,上海中心气象台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但霜冻橙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次日早晨郊区地面最低温度降至零下 5 ℃以下。 蒋迪雯 摄
民国 20 年(1931 年)1 月,最低气温有 8 天在-5 ℃以下,1 月 10 日最低气温-11.6 ℃,为历史第二低纪录。从 1 月 9 日起,沪上水陆交通均受影响,内河冻结,河轮停航,自来水管冻结滴水不流,火车因寒冷,燃煤火力不足,车速降低。又因冰冻,原定由青岛开来上海的 21 艘商船全被冰冻阻住,航轮业损失巨大。
1977 年 1 月 31 日,雪后奇寒,市区(龙华站)最低气温为-10.1 ℃,上海县为-11.0 ℃,是 1949 年后之最低纪录。
1991 年 12 月 26 日晚到 27 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市普降大雪,市区积雪最大深度为 5 厘米,郊区的金山县最大积雪深 10 厘米,28 日、29 日平均气温均低至-4.8 ℃,29 日市区最低气温降至-8 ℃,积雪成冰 5 天未化,是 1913 年以来同期少见现象。
按照《上海年鉴(2009)》的气象记录,2008 年 1 月下旬至 2 月上旬,上海市遭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分别比常年同期偏低 2.6 ℃和 3.9 ℃,为近 30 年来最低值。雨雪持续时间为 1964 年以后最长,累积雨雪量 114 毫米,为 1901 年以后历史同期最多,积雪深度达 22 厘米 -23 厘米,为上海近 136 年来第二极值。


2016 年 1 月 24 日,寒流中的上海。老洋房的屋檐下挂出了多年未见的冰凌。崔铁军 摄
《上海年鉴(2017)》记载,2016 年 1 月," 世纪大寒潮 " 侵袭东亚地区。在上海,寒潮期间,申城出现连续 70 小时维持 0 ℃以下的情景。2016 年 1 月 24 日上午 9 点,徐家汇站的最低气温下降到-7.2 ℃。
预报寒潮该关注什么
从寒潮的定义可知,寒潮过程的发生完全由温度决定。寒潮能导致河港封冻、交通中断、自来水管爆裂、牲畜和早春晚秋植物受冻,但另一方面,低温也较利于农作物灭虫安全越冬。对于市民来说,及时添加衣物,保暖抗寒,为暴露在外的家用管道采取保温措施,都是必需的。


2008 年 2 月 2 日,在外滩除雪的市政环卫工人。张锁庆 摄
在预报寒潮时,气象部门都要关注冷空气到来前的温度回升和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堆积的强度。对于强寒潮来说,气象部门更要关注贝加尔湖地区的新鲜冷空气的补充叠加,在小槽东移型和横槽转竖型的形势下爆发南下,在春秋季节容易造成上海地区的强烈降温和大风天气,在隆冬季节不仅造成上海地区的强烈降温和大风天气,还会造成上海地区的降水(雪)和低温冰冻。
寒潮天气事件发生范围、发生强度、发生频次、发生时间以及空间分布,对本地区各类生产、农业布局、作物选育品种以及播种时间等都有影响。因此,准确预报寒潮天气,对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预防其危害、保障城市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题图摄影:李茂君)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沈思睿 文字编辑:彭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