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2|回复: 0

今年火星将迎三批地球访客,中国天问一号有望创造历史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57

帖子

7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7
发表于 2021-1-4 13: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刚过去的 2020 年,阿联酋、中国和美国接连发射了三个火星探测器。经过数月的太空长途旅行后,2021 年 2 月左右,三批 " 地球来客 " 将密集拜访火星这个神秘的红色星球,它们各自承担着不同的科学考察任务。
天问一号有望创造历史
《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 1 月 3 日 6 时,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 163 天,飞行里程突破 4 亿公里,距离地球约 1.3 亿公里,距离火星约 830 万公里。探测器姿态稳定,按计划将在一个多月后实施近火制动,进入环火轨道,准备着陆火星。
天问一号任务是我国独立开展行星际探测的第一步,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 " 绕、着、巡 ",即火星环绕、火星着陆、火面巡视。天问一号探测器总重约 5 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着陆巡视器主要包括进入舱和火星车。目前,环绕器已完成第三次在轨自检,各系统工作正常。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称,如果中国天问一号能一次性完成 " 绕、着、巡 " 三大任务,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报道称,天问一号进入火星轨道后,将先花费约两三个月对火星表面预定着陆区进行详细勘测,之后着陆巡视器将与环绕器分离,利用降落伞和反推火箭在火星表面着陆。此后,六轮火星车将在火星表面开展为期 90 个火星日 ( 地球时间约 3 个月 ) 的科研任务,包括用雷达透视地下深层,采集岩石土壤样本,绘制火星地质结构图等。环绕器则将继续在火星轨道飞行,并充当通信中继站。
美国华盛顿大学行星地质学家雷蒙德 · 阿维森表示,虽然美国此前曾向火星派出探测器执行过类似任务,但火星很大,地质历史很复杂,中国天问一号的预定着陆区域此前从未有人踏足,因此它获得的数据可以使全球天文学家受益。
阿联酋和美国探测器各有所长
英国 " 新科学家 " 网站称,在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之前,阿联酋和美国的火星探测器将先一步行动。其中阿联酋的 " 希望 " 号探测器最早将于 2 月 9 日抵达火星轨道。
报道称," 希望 " 号不仅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一个行星探测器,而且还将首次绘制出火星的第一张全球气象图。与中美火星探测器不同,它并不会在火星着陆,而是在距火星表面 2 万至 4 万公里的轨道上环绕火星运行约两年时间。它将利用自身携带的多种科研设备,像气象卫星那样收集火星不同区域在不同时间的气象数据,帮助研究人员更全面了解和掌握火星的气候条件。这有助于研究火星干涸之谜。
美国 " 毅力 " 号火星探测器预计将于 2 月 18 日抵达火星并开始着陆程序。它带有美国发射的第五辆火星车,美国航空航天局 ( NASA ) 希望它能找到火星存在生命的证据。" 毅力 " 号计划在火星的杰泽罗陨石坑着陆。美国天体生物学家雪莉 · 卡迪表示," 毅力 " 号是科学家了解这个红色星球上是否有生命的最佳机会。据介绍,它的主要任务是对火星远古时期的宜居性进行评估、寻找火星上的微生物痕迹。为此," 毅力 " 号将利用机械臂钻探火星土壤和沉积物样品,并将其封存起来,以备将来由其他火星任务带回地球,成为 " 有史以来第一次从火星返回的样本 "。
" 毅力 " 号携带的另一个特殊载荷是 " 火星直升机 "。这架微型无人机将是人类在另一个星球上试飞的第一架直升机。由于火星大气稀薄,密度仅为地球的 1%,因此即便机翼高速旋转也很难产生升力,火星直升机的最大飞行高度只有 5 米,飞行时间也被控制在 90 秒之内,但这仍为科学家了解火星环境首次提供了独特的空中视角。
机器狗或为火星探测助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目前人类已经向火星发射了 40 多个探测器,超过一半都未能获得成功。火星探测难度如此大的原因,包括地球与火星距离遥远、登陆火星经历的 " 恐怖七分钟 " 极具挑战以及火星表面特殊地形带来的意外风险。韩国《朝鲜日报》称,为适应火星表面的崎岖山区,NASA 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研究由自主行走的机器狗替代轮式火星车。报道称,该机器狗由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的四脚机器狗 "Spot" 改装而来。目前轮式火星车只适合在平坦的地面上行走,但科学家们希望探测的火星地区大多位于崎岖的山区甚至是地下洞穴。而且 "Spot" 非常敏捷,时速可达 5 公里,火星车的时速仅为 0.14 公里。NASA 科学家表示:"Spot 即使摔倒也能自行站起来,很适合探测火星的地形。"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晨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