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4|回复: 0

2021,中国登山再攀高峰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发表于 2021-1-4 14: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北京 1 月 3 日电(记者周欣)浙江江山、广西马山、湖南张家界、北京八达岭长城……当新年第一缕晨光洒向神州大地,全国各地数万名健身爱好者同步联动,以登高望远的形式迎接 2021 年。
" 登高望远贺新年,健步迈向新征程。无论是全民健身,还是攀登新高度,中国登山人的脚步永不停止。"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 人与山相逢,会产生奇迹。"
中国登山的历史,和珠穆朗玛峰密不可分。
1960 年 5 月 25 日,中国登山队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珠峰北坡气候极为恶劣,自然条件非常复杂,是一座 " 连飞鸟也无法逾越 " 的山峰。中国人凭借一腔爱国热情,在简陋的条件下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壮举!
1975 年,中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成功测量珠峰高度,潘多成为世界上首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2003 年,中国业余登山队首次登上珠峰;2008 年,中国登山队让奥运圣火在世界屋脊燃烧,实现了中国人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


2020 年 5 月 27 日,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 GNSS 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新华社特约记者扎西次仁摄
2020 年,恰逢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 60 周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并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的最新纪录—— 150 分钟。
" ‘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一代又一代登山人激励了全国人民,也书写了 60 载沉重、精彩、多元、属于中国人独有的辉煌发展新篇章!" 李致新说。
" 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 "。
这是中国登山人的座右铭。
" 中国登山人攀登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同时,不要忘记付出过的惨痛代价,60 年来,我们有 24 位登山者长眠于雪山,还有一些伤残队员。"
" 今年 1 月 3 号,是梅里雪山山难 30 周年,我们用登山事业的发展成绩告慰先人,勉励自己,启迪后人,让登山运动一代代传承,登山精神一辈辈发扬光大。我们要薪火相传前辈们用生命和血汗铸就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也激励我们更加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积极推动科学、文明、安全、环保的登山运动。" 李致新说。


日出时分的梅里雪山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中国登山协会近年来狠抓 " 项目发展规范化 ",每年定期进行事故分析、等级划分、编写教程,举办大量的安全宣讲、安全救援、青少年夏令营等各类培训,呼吁社会各界科学规范推广登山运动。


"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发展 60 年来,中国登山与国家建设、社会经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与国人对精神层面的更高追求密不可分;与人类不断探索自然,与自然和平共生的理念密不可分。从器材装备到环保理念,从专业选手到普通百姓,中国登山在多元化发展的 " 高速路 " 上飞驰,攀登雪山、登顶珠峰,对许多业余爱好者来说,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近年来,中国登山协会先后提出了 " 从高山到低山、从专业向群众、从技术向健身 " 三个转变," 竞技攀岩与群众登山相结合,户外运动与户外产业相结合,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相结合 " 三个结合,以全方位、深层次、群众性的发展凝聚了众多登山户外运动爱好者。攀岩、户外运动、攀冰、滑雪登山、群众登山……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找到了自己的天地。


2020 年 9 月 26 日,中攀联赛西藏林芝站,图为湖北攀岩国训队选手黄周文在男子难度攀岩赛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王沁鸥摄
" 随着攀岩成为东京和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登山运动从高山向城市、室内和人工场地转移,更多人体验到了攀登的乐趣,中国登山的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 新年新征程,我们会发扬永不放弃的登山精神继续奋斗、勇往直前!" 李致新说。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