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办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后,上海这所高校又有创举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5 20:14: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唐安祺,2002 年生,18 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大一新生,高二起在起点中文网发表作品,入学时已是阅文签约作家。从上海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手中接过一厚叠文学期刊,唐安祺用自己写作中的古风口吻致谢。" 上海作家协会、上海视觉学院文学教学基地 " 揭牌仪式上的这一幕,令现场一片欢笑。


经过 20 余年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几亿人生活的一部分。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创作者超过千万,签约作家 70 余万,读者人数超过 4.5 亿,网络文学已经占据文化创意产业重要一席。近期,136 位知名网络作家在上海联合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抵制 " 低俗、庸俗、媚俗 ",拒绝跟风、抄袭、侵权盗版,呼吁全国网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承担时代责任,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这一倡议迎来网上一片叫好,反映了网络文学发展从数量向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上海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重镇,也是网络文学的发祥地。近年来,上海陆续推出网络作家签约制度、网络文学专业职称评定等扶持政策。在网络文学教学与研究方面,上海亦走在前列。2013 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校与盛大文学(阅文集团前身)联合创办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通过整合校企双方优质资源组建精干的师资团队," 学院派 " 网络文学体系初见成果。
2019 年 3 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成立,推动网络文学的数字文本分析,定期发布年度网络文学研究白皮书;9 月,上海作协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网络文学人才基地,合作包括电子刊《网文新观察》线下出版,共同举办网络作家高研班及开办网文作家研讨会等。
新揭牌的 " 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学教学基地 " 将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和教学优势,给予更多热爱文学的学生学习、实践和交流的机会,计划开办网文作家工作坊,推进更多文学作品向其他艺术门类转化等。" 网络文学已经到了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如何学理化、经典化是当下的命题。基地二字,就是要给予网络文学更坚实的基石,让文学发展的成果不断落地,扎下更深的根。" 王伟说。
作为上海作协、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当天," 风雨中同行 " 征文大赛揭晓并举办颁奖仪式。自 2020 年 2 月华语文学网开辟 " 风雨中同行 " 专题,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 3000 余篇来稿,分诗歌组、散文 / 纪实组、小说组进行评选。


最终的获奖者中既有经历过隔离、治疗的新冠痊愈患者,也有一线医护人员、煤矿工人、社区工作者等,他们笔下的文字质朴而动人,无一不是心声的抒发。正如一位获奖者所说,拿起手中的笔,记录生活的真实,将疫情下中国人和中国精神永久珍藏在鲜活的文字中," 希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快快好起来,也希望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你都能好好生活。"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