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4|回复: 0

上海猪、上海羊、上海鸡的名单来了,好多是最正宗的“上海味道”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4
发表于 2021-1-6 13:3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近日表示,《上海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已经完成修订,参照《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分类标准,上海共认定梅山猪、枫泾猪、浦东白猪、沙乌头猪、上海白猪、浦东鸡、新浦东鸡、长江三角洲白山羊、湖羊、申鸿七彩雉等 10 个保护品种,分属猪、鸡、羊、雉鸡四个大类。其中,湖羊、申鸿七彩雉为本次修订后的新增品种。
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是现代畜禽种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原产地的珍稀、濒危、特有畜禽遗传资源进行重点保护,有助于建设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
就上海本地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看,其中既有珍稀保护动物,又有上海科学育种新成果,还有不少地道的 " 上海味道 ",体现出农业种质资源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那么,地道的上海畜禽到底有何特色?农业农村部门一一介绍:


【梅山猪】
梅山猪由长江下游南部地区的一个古老猪种大花脸猪演变而来,原分为大梅山猪、中梅山猪和小梅山猪。目前大梅山猪已绝迹。
从外貌特征看,小型梅山猪以其体型略小、皮薄、早熟、繁殖力高、泌乳力强、使用年限长和肉质鲜美而闻名。其身体紧凑细致。被毛以黑毛为主,四肢及鼻吻为白色 , 俗称 " 四脚白 "。
中型梅山猪体型较大,毛呈浅黑色、较稀、皮肤微紫或浅黑,躯干和四肢的皮肤松弛,面部有深的皱纹,耳大下垂,大腿欠丰满,四脚有白毛,腿较短。


【浦东白猪】
浦东白猪原产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川沙镇和祝桥镇、六灶镇等地,其中祝桥镇的吴家庙、马家宅、火义堰和行前桥一带为中心产区。除浦东新区外,奉贤区沿海一带也有饲养。
浦东白猪的优点是毛色全白、繁殖力高、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风味较佳,缺点是生长速度较慢、饲料转化效率低。
历史上,浦东白猪曾有三种类型,即短头型、长头型、中间型。因中间型在生产中便于管理,行动比较灵活,是目前保存的主要类型。
浦东白猪头粗大,额面多皱纹,皱纹弯曲形似 " 寿 " 字,耳大下垂,鬃毛粗硬,公猪有獠牙。


【沙乌头猪】
沙乌头猪中心产区在江苏省南通市的启东市,主要分布于海门市及上海市的崇明区。沙乌头猪具有耐粗饲,抗病力强,母猪产仔多、保姆性强等特点。
沙乌头猪原分为老沙乌头、肉沙乌头、小沙乌头三种类型,现存的沙乌头猪都是肉沙乌头猪,其被毛黑偏淡、较稀,鬃毛乌黑色,皮肤白色,皮质细嫩无皱,体型较大,体质健壮,结构匀称。鼻端、系部、尾梢有白毛,部分猪全身黑毛。


【枫泾猪】
枫泾猪原产于上海市的金山区、松江区,分布于奉贤区、浦东新区、青浦区等地。
枫泾猪被毛黑色,鬃毛黑色,皮肤白色,腹部浅红色。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头大额宽,额部皱褶多;耳大下垂,耳尖超过嘴筒;嘴筒长、微凹。背平微凹,腹部下垂,臀部肌肉不够丰满。四肢粗壮。


【上海白猪】
上海白猪是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原上海县(现闵行区)种畜场、原宝山县(现宝山区)种畜场共同培育而成的。1978 年通过上海市鉴定。
上海白猪头中等大,全身被毛白色。其产仔数较高、瘦肉率适中、生长较快,作为母本配套生产 " 杜洛克猪 x 长白猪 x 上海白猪 " 三元杂交商品猪受到消费者欢迎。


【浦东鸡】
浦东鸡原产地及中心产区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原南汇县、川沙县)、奉贤区沿海一带,主要分布于浦东新区的泥城、书院、老港等镇。
浦东鸡体型较大。喙短而略弯,基部呈黄色,上端部呈褐色或浅褐色。单冠,冠、肉髯、耳叶呈红色。虹彩呈黄色。皮肤呈白色或浅黄色。胫呈黄色,少数个体有胫羽、趾羽。


【新浦东鸡】
新浦东鸡是以我国优良地方品种浦东鸡为素材选育形成,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主持育成。其保留了浦东鸡的特色,且成年鸡体型大、肉质鲜美,主要推广应用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
新浦东鸡在历年的选育进程中着重保留浦东鸡的特色,其外貌与原浦东鸡相似,但其体躯较长而宽,胫部略粗短且无胫羽,体型更接近于肉用型。


【长江三角洲白山羊】
长江三角洲白山羊即崇明白山羊,是我国唯一以生产优质笔料毛为特征的羔羊,耐高温和高湿、耐粗饲、适应性强、抗病力强等特点。
长江三角洲白山羊全身毛色洁白,被毛紧密、柔软、富有光泽。公羊颈背及胸部被有长毛,大部分公羊额毛较长。皮肤呈白色。体格中等偏小,体躯呈长方形。头呈三角形,面微凹,耳向外上方伸展。
长江三角洲白山羊的公、母羊均有角,向后上方伸展,呈倒八字形;公、母羊均有须。


【湖羊】
湖羊是世界著名的多羔绵羊品种,具有成熟早、繁殖力高、前期生长速度较快,耐湿热、耐粗饲、宜舍饲、适应性强等优良性状。所产羔皮花案美丽,肉质细嫩、鲜美、膻味少。
湖羊全身被毛为白色,体格中等,头狭长而清秀,鼻骨隆起。湖羊的公、母羊均无角,眼大凸出,多数耳大下垂。颈细长,体躯长,胸较狭窄,背腰平直,腹微下垂,四肢偏细而高。


(图片来源:申鸿雉业)
【申鸿七彩雉】
申鸿七彩雉经过近十年成功培育,为肉蛋兼用型雉鸡新品种,2019 年 4 月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这是我国雉鸡行业第一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家审定品种。它体型丰满,体重较大,肉蛋兼用。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为申鸿七彩雉,来源:申鸿雉业。文中除标注外图片,均由 " 上海三农 " 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