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2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人共建健康城阳、人人共享健康生活!青岛市城阳区构建体育发展新格局

[复制链接]

831

主题

831

帖子

253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9 15:4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 年 9 月 26 日— 28 日,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培训班将在城阳区举行。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建设体育强国战略部署,认真贯彻省市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积极构建 "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 " 的群众体育发展新格局,形成了人人共建健康城阳、人人共享健康生活的良好局面,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在去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会上作典型发言,同时以全省最高分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先行先试,健全保障体系
构建 " 大体育 " 格局,突破部门协动管理模式,成立专职负责群众体育工作的区体育发展中心,统筹研究制订体育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管理配置体育资源,统筹协调部门协作,统筹调度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形成了专职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制度体系,在出台《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在青岛市率先制定了《城阳区全民健身三年行动计划(2018 — 2020 年)》,明确全民健身目标、路径,形成了量化、具体化的执行标准。健全政策体系,优先发展群众体育,将群众体育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级财政预算、绩效考核体系,在财政资金保障上优先考虑健身场地投入,并按每年人均 5 元的标准将 60 岁以上老年人体育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城乡一体,统筹推进体育活动场所规划
围绕解决群众 " 去哪儿健身 " 的现实问题,坚持统筹发展、均衡配置原则,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对综合性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和登山健身路径等进行合理布局,健全覆盖城乡、功能齐全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 "8 分钟健身圈 " 和 "15 分钟足球运动圈 "。实施标准化建设,对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规模、标准、数量做出明确规定,做到可量化、具体化。确保 500 亩以上商住区、3000 至 5000 户的旧村改造社区、组团开发社区、" 村落型 " 社区配建带有标准田径场的综合性运动公园。运动公园均配有一片标准田径场及笼式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全部 24 小时免费开放。


精准施策,推进体育活动场所全覆盖建设
遵循 " 健身场所在身边 " 的原则,按照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网络,在主城区建设区级综合性群众健身场所,在公共广场和公共空间广泛安设健身器材,在街道建设市民运动公园,在社区建设体育活动中心和健身路径,在山区建设登山路径,在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建设自行车道,在景观河两岸建设休闲绿道,方便群众就近多样化开展体育活动。全区建成区级综合性群众健身场馆 6 处、街道体育公园 37 处,全部配备一片标准田径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并配套照明灯光设施,24 小时全民免费开放。建成社区健身路径 600 多条、登山健身路径 400 多公里、口袋公园 72 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建成率达 100%。同时,因地制宜,通过在城市边角地块、高压线长廊下绿化、旧厂房改造过程中建设运动场地,解决健身场所用地难题。目前,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 5.7 平方米,远远高于国家 2025 年人均 2 平方米的标准。
因势利导,以赛事活动促全民科学健身
着眼于 " 高效利用设施、实现人人参与 " 的目标,围绕群众 " 如何进行健身 " 的现实问题,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特色化群众体育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 56%,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合格率、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均居青岛市首位。广泛组织全民赛事,连续 17 年举办全区综合性市民运动会,比赛涉及球类、田径、老年健身活动等 10 余个项目,每届时间跨度长达 8 个月,参赛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外国友人等达 8 万多人次。同时,利用运动公园、社区体育中心、口袋公园等场地开展街道、社区和企业级别的 " 小型多样 " 式特色体育比赛,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广泛组织专业赛事,5 次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2 次承办 " 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 " 主场赛事和青岛国际武术节,有效带动了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全区成立羽毛球、武术、太极拳等体育协会 41 个、参与人数达 4 万余人,每年登山健身人次超 120 余万。广泛组织校园赛事,每年组织开展 " 区长杯 " 校园系列体育比赛,涉及球类、田径等 10 余个项目,年参赛人次达 20 万以上,学生人均 3 次参赛机会,实现了 " 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 "。同时,也带动了家长广泛参与,形成了学生训练、家长陪练、共同提高的生动运动局面。广泛组织健身服务,建成三级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健身辅导站点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 " 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 " 活动,推进 " 太极拳进社区 " 工作。实施 " 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程 ",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 32.1 人,超出国家 2030 年每万人拥有 23 人的标准。
强化责任担当,打造特色足球品牌
以实现中国足球崛起为己任,以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为目标,深化足球改革,积极推广全民足球运动。
健全 "15 分钟足球运动圈 "。在推进体育活动场所全覆盖建设过程中,把足球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投入比例,建成大型足球运动公园 1 处、笼式足球场地 50 处、足球场 105 处,平均每万人拥有 2.5 片足球场,远远超过《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2016-2050 年)》中规定的 " 十三五 " 期间每万人拥有 0.5-0.7 块足球场地的目标,达到德国、意大利等足球发达国家水平,被媒体誉为 " 中国足球桃花源 "。
营造社会足球运动浓厚氛围。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团体开展群众性足球活动和比赛,每年开展的社会足球比赛达 330 场次,带动了群众足球蓬勃开展。全区 " 草根性 " 民间健身团队 2000 余个,其中业余足球队 120 多支,马拉松 " 跑团 "100 余个,成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军。


全面普及校园足球,践行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全区所有学校配建足球场、重点学校配建笼式足球场,针对全区中小学生专门制定《足球技术考核标准》,每个学校均编写足球样本教材,每周开设足球课,全区中小学校足球参与率达 100%,实现了 " 班班有足球队 ",形成了体育课足球教育为主渠道、课外足球兴趣小组为拓展的校园足球普及局面。全区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3 所、青岛市特色学校 33 所。培育高水平青少年足球人才,在实现班班有球队的基础上,加大校队梯队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 27 名专业教练到重点学校带队训练,建立学校—街道校际—区级比赛三级校园足球竞赛机制,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全面提升校园足球水平,城阳区足球比赛成绩在青岛市乃至全省一枝独秀,为中国足球输送了一批优质苗子。近年来,城阳区的青少年足球队获得青岛市 " 市长杯 " 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47 个冠军、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 9 个冠军,14 人入选国少队,3 人入选国青队。今年 8 月份成功举办 2018" 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 ",国内外 306 支球队,举行 800 余场比赛。就在日前,城阳区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城阳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建立足球运动发展长效机制,努力打造足球改革发展标杆区和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
来源:恋青岛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114

帖子

33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9
沙发
发表于 2018-10-5 09:46:1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

主题

332

帖子

8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3
板凳
发表于 2018-10-31 17:33: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51

帖子

14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2
地板
发表于 2020-12-29 00:43:4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ymeme345 于 2021-1-12 13:12 编辑

看帖要回,回帖才健康,楼主辛苦了網上學英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