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复制链接]

880

主题

880

帖子

264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6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9 16:28: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央广网北京 9 月 28 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联合发布《2017 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 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结构进一步优化,流量规模位居全球第三,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
根据公报,2017 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 1582.9 亿美元,同比下降 19.3%,这是自 2003 年中国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为历史第二高位,占全球比重连续两年超过一成。目前中国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较上年下降一位。
去年对外投资出现负增长并非坏事,这主要源于 2016 年底以来我国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及引导。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透露,这一政策未来将继续推进,以确保对外投资健康平稳运行。张幸福说:" 我们在管理中发现一些企业盲目的投资决策对后续的经营造成了困难,也对企业的经济造成了一定损失。有些企业将境外投资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造成跨境资金流出的大幅增加;有些企业忽视了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了一些矛盾和纠纷,造成了经济损失,损害了我们国家对外的形象。"
目前,我国对外投资中的非理性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连续多月没有新增项目,对外投资增速的放缓换来的是结构的进一步优化。2017 年,对外投资流向商务服务、制造、批发零售、金融领域的投资超过百亿美元,占比在八成以上,境外企业经营总体良好。
存量方面,截至 2017 年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 18090.4 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 5.9%,存量规模排名跃升至全球第二,较上年前进 4 位,但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存量规模差距仍然较大,仅为美国的 23.2%。记者注意到,去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仅为 2016 年的 1/3,今年前 8 个月,对美投资降幅仍然较大。
张幸福认为,个别国家加强对外国的投资审查不会影响中国企业 " 走出去 " 的大趋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举措,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中国投资者的一些对外投资项目,确实因此受到了影响。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企业 " 走出去 " 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从区域看,2017 年流向欧洲的投资为 184.6 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 72.7%;流向非洲的投资为 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70.8%;流向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三成。对外直接投资的两成以人民币方式出资。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卢山透露,目前,对外直接投资数据按首个投资目的地进行统计,未来在统计方式上将继续探索。如时机成熟,会考虑双轨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统计数据,即按照首个目的地和最终目的地两个口径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统计数据。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