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伯恩斯:从情报“局外人”走向CIA新掌门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3 13:1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过渡团队 11 日宣布,拜登将提名前职业外交官威廉 · 伯恩斯出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有评论称,让这样一位外交 " 老兵 " 执掌美国头号情报机构看似 " 非传统 " 选择,但他在美国政府以及俄罗斯和中东等地丰富的工作经验令他走向 CIA 新掌门。
外交 " 老兵 "
伯恩斯现年 64 岁,人称比尔,拥有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会说俄语、阿拉伯语和法语。1982 年,伯恩斯加入美国外交部门,就此开启三十余年职业生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他曾在五位美国总统手下工作过,包括在克林顿政府担任驻约旦大使,在小布什政府担任驻俄罗斯大使,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副国务卿等。
期间,伯恩斯尤其在俄罗斯和中东磨练出专长。有评论称,他一直是美国政府中东和平谈判的核心人物,而他最重要的成就之一要属推动伊核协议谈判。
路透社指出,他还曾担任过一些 " 非常危险 " 的职务,比如 2003 年美国攻打伊拉克期间,伯恩斯当时在国务院负责中东事务,但他本人并没有引起太多争议。
2014 年,伯恩斯离开外交舞台,目前是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美联社称他是 " 全球外交界的知名人物 ",据称还曾被拜登视为国务卿人选。
眼下,伯恩斯在一众职业情报官员中脱颖而出。但在舆论看来,拜登选择这位 " 局外人 " 相对来说令人意外。美媒称,如果提名得到确认,伯恩斯将成为 " 第一位担任中情局局长的职业外交官 "。
不过,伯恩斯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政府工作经历可能有助于他执掌中情局,尤其是在拜登政府日益关注国家安全问题之际。
" 由他出任下一任中情局局长,美国人可以安心睡觉了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 他有知识、判断力和远见……他有经验和技能,可以调动政府和世界各地的力量,确保中情局准备好保护美国人民。"
" 除了他个人对伯恩斯感到满意之外,吸引拜登的可能还有伯恩斯作为无党派人士的声誉,曾在俄罗斯和中东等地的经历,以及多年来与中情局主要联络伙伴建立起的密切联系。"《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 · 伊格纳修斯(David Ignatius)总结道。
受人尊敬
据悉,伯恩斯曾三度获得总统杰出服务奖,以及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授予的高等荣誉。此外,伯恩斯的为人似乎也是拜登相中他的原因之一。
据美联社报道,在担任外交官期间,伯恩斯凭借分析能力赢得赞誉,他曾撰写过一些颇有见地的电文,在美国国家安全界广受尊敬。
被拜登提名为国家情报总监的艾薇儿 · 海恩斯就曾称赞伯恩斯给出的真知灼见是出了名的。" 每个人都想把他们的备忘录发给比尔," 她说。
如果提名得到确认,海恩斯将在拜登内阁中代表情报部门,并与伯恩斯协作。外界预计,特朗普时期政府与情报机构关系紧张的局面将得以避免。
职业情报官员、中情局前代理局长迈克尔 · 莫雷尔也对这一提名表示赞赏,并表示伯恩斯可能会受到中情局欢迎。" 我认识比尔 · 伯恩斯几十年了……他对问题的掌控、对情报的高度尊重以及对人的关心将确保这一点。"
直言不讳
尽管伯恩斯曾在两党政府工作多年,并以无党派立场而受赞誉。但自去年起,他开始在一些刊物上发表对特朗普政府的批评。
去年,他和曾经一同推动伊核协议谈判的杰克 · 沙利文撰文批评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及其试图瓦解伊朗经济、在世界舞台上孤立伊朗政权的 " 极限施压 " 行动。
去年,他还在《大西洋月刊》刊文,警告特朗普不接受总统选举失败的危险后果。" 最好的情况是,他会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把选举说成是被操纵的;最坏的情况是,他会试图质疑或破坏选举结果…… " 如今看来,这番见解颇有先见之明。
作为一名外交官和学者,伯恩斯的一些作品也可能会揭示他处理情报的方法。
" 我们强调了伊拉克深刻的教派裂痕……我们强调,如果伊拉克的军事和安全机构崩溃,就会出现内乱和抢劫的危险……而伊朗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主要受益者。"2002 年,伯恩斯在一份备忘录中对美国干预伊拉克可能产生的结果发出警告。
" 尽管伊核协议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调整接触条款比奥巴马预期的更难," 伯恩斯 2019 年在《大西洋月刊》上写道。
伯恩斯还认为,情报工作是美国今后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情报工作必须与外交、军事以及经济和文化软实力配合使用。
在 11 日发布的声明中,他称情报工作是 " 国家的第一道防线 ",也是做出明智决策的基础。
释放信号
拜登之所以选择伯恩斯,还可能因为他有望在 " 后特朗普时代 " 恢复情报机构的信誉。CNN 称,尽管中情局局长一职预计不会是拜登内阁的正式成员,但这一提名代表着对特朗普政府的一种改变,一种回归奥巴马执政风格的转变。
这一提名 " 将发出一个关于公共服务复兴的重要信号,在过去四年里,不仅是中情局,整个情报系统的重要性都被贬低了。" 中情局资深分析师梅尔文 · 古德曼(Melvin Goodman)表示。
英国军情六处前负责人约翰 · 索厄斯(Sir John Sawers)也表示 :" 比尔将给在特朗普时代被边缘化的中情局带来新的领导层。"
目前看来,伯恩斯的提名之路相对平坦,因为民主党日前拿下了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选举,有望掌控美国国会,而且他在外交领域受到两党尊重。不过,他在 2012 年 " 班加西事件 " 调查中的角色或被重新审议。
如果提名提到确认,伯恩斯将面临内外双重挑战。一方面,他需要努力恢复情报部门跌至低谷的士气和信任,同时确保情报部门不受政治影响。对外,他将面对俄罗斯等竞争对手,以及涉及国家安全的跨国威胁。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