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子确诊前连续6天下班兼职“可恨”?这样的标题导向更可恨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19:4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新京报
奋斗者可敬,不可恨。


▲智慧长沙发布 " 可恨!26 岁石家庄女子确诊前 6 天下班兼职 "。
1 月 15 日,@智慧长沙资讯 发布了一则视频,标题为 " 可恨!26 岁石家庄女子确诊前 6 天下班兼职 ",引发舆论质疑。1 月 17 日,@智慧长沙 官微发布道歉信承认标题导向错误,并向当事人和广大网友诚恳道歉。目前智慧长沙客户端已将视频全网删除,同时对编、审人员作出开除、撤职和记过处分。
从流调看,涉事女子兼职时段是从去年 12 月 25 日到 31 日,而石家庄本轮疫情首例感染者通报时间是今年 1 月 2 日,当地召开第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是在 1 月 5 日晚。换言之,该女子大概率是兼职前不知自己已感染,而非知道自己感染后还去做兼职。在此背景下,认为涉事女子下班后兼职的行为 " 可恨 ",实在是不近人情。
都说 "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在没有违背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该女子每天骑着电动车在医院上班,下班之后到小区附近的辅导班兼职,也让很多人想起这句话。" 不易 " 的另一面是为了生活而奋斗,这是当下许多人共同的生活状态。也因如此,在她不幸感染后,其生活轨迹甫一曝出,就激起很多人的共情心与同理心,对其持同情态度的占绝大多数。
就是这么个为了生活而奋斗的年轻女孩,在确诊后,在某些人眼中就从 " 可敬 " 变成了 " 可恨 ",这样的评价 " 翻转 " 未免不合情理。事后诸葛亮般的要求涉事女子下班后立马回家、不该兼职,难免给人 " 何不食肉糜 " 之感。


▲智慧长沙道歉截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中,减少聚集和流动,确实是重要的防控疫情手段。可这并非要剥夺民众正常生活、工作、兼职的权利。石家庄现在疫情形势严峻,防控手段也已升级,但不能拿着现在的防疫要求 " 溯及过往 "。
事实上," 确诊前连续六天下班兼职 ",也是一个群体生存生态的缩影。从多地确诊人员流调报告看,下班后兼职做外卖或网约车司机,抑或是从事打几份工的情况并不少见。被感染确实是不幸,但这无改 " 奋斗者可敬 " 的本质。正因这样,斥他们 " 可恨 ",让人们在情感上和心理上难以接受。更何况,时至今日," 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病毒,不是感染者 " 已渐次成为社会共识,针对确诊者的语言暴力,本质上也是种 " 病毒 "。
如今,涉事官微已出来道歉,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也希望更多人从 " 他人吃一堑 " 中 " 自己长一智 "。
说到底,社会应认同普通人的努力与拼搏,让奋斗者多感受这世界的善意与温暖,而非恶意——这不应因人感染新冠肺炎而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