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14|回复: 0

上海只有风花雪月?毛尖:这是对陈丹燕的误读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发表于 2021-1-20 04: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 " 上海三部曲 "( 《上海的金枝玉叶》《上海的风花雪月》《上海的红颜遗事》)到 " 外滩三部曲 "(《外滩:影像与传奇》《成为和平饭店》《公家花园的迷宫》),再到 2020 年的《陈丹燕的上海》,作家陈丹燕书写上海已有 25 年。《陈丹燕的上海》系列图书由上海文艺出版社重新装帧出版,其中 " 上海三部曲 "" 外滩三部曲 " 均为增订版。上周末,当陈丹燕与学者严锋、倪文尖、毛尖相聚在朵云书院旗舰店,她直言:" 最大的目的不是推广和宣传这套书,更希望谈谈这些关于上海的书,生命力的来源到底在哪儿?"


《上海的风花雪月》一出版即畅销," 上海三部曲 " 多次再版重印。有人说陈丹燕笔下的上海是怀旧的,是风花雪月,是红颜遗事。"《上海的风花雪月》出版之际,正是中国开始城市化的起点。城市的故事变得特别令人感兴趣,《上海的风花雪月》变成一个供人批判和探讨的怀旧潮的样本。" 陈丹燕自我剖白," 但我始终觉得上海的怀旧潮跟一般所理解的怀旧不太一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一个愿意容纳犹太难民的港口、一个在通商口岸版图里活跃的经济城市。上海的怀旧是怀念城市的开放、活跃、繁荣、乐观、活力,这种怀旧带有未来性,并非怀念一去不复返,而是希望通向未来,这是上海叙事中有意思的地方。"
" 上海是我的书中人物,并不是人物活动的背景,城市就是我描写的人物,我在书里描写的人物则是这个城市的人物细节。" 陈丹燕说," 上海三部曲 " 畅销的同时也有争议,不止一个人向她提出:你写的上海不是真实的。" 天地良心,我没有编。但这些质疑反而给我一个惊喜,上海是一个由不同街区、不同社区组成的城市,这个街区的人未必可以理解另一个街区的人的生活。上海是一座真正的拥有多元文化的城市,有很多亚文化在不同街区生长。"


那么,有没有一个地方是上海不同街区的人都认同的上海?陈丹燕的答案是外滩。由此,她又开始了第二个十年 " 外滩三部曲 " 的写作。" 我通过在上海街头的田野调查和这 6 本书,完成了自己的上海学学位,这些书就是我的学期论文和毕业论文。" 陈丹燕感慨,自己是幸运的,遇见这个可以探索城市的时代。" 陈丹燕的上海到底是什么样的上海?我希望能够探索生活方式、生活品质如何影响上海的生活、中国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如何向全国输出了城市的生活方式,提供了都市生活的样本。上海是一个寻找机会的城市,同时有一个从来没有泯灭的理想,想要跟世界上最好的城市、最好的产品比肩而行。"


"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一千零一夜》的书写者,上海是陈丹燕。" 毛尖说,陈丹燕笔下的上海显示出成长的质感。"20 多年来,陈丹燕所写的上海在世界各地被翻译、传播,但多少带有一点误读,这种误读来自金枝玉叶、红颜遗事的本来意思。而在陈丹燕下笔之时,已经改变了这些词的本意。在这 25 年的岁月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的陈丹燕和更加立体的上海。这个上海可以包括更多人,包括我这个宁波人。" 毛尖说,她喜欢《陈丹燕的上海》这本新书," 陈丹燕所写的上海的物质史,里面有我们的共同记忆,花露水、牙膏等产品覆盖了整个中国。陈丹燕把上海打开了,也把自己打开了,她把 25 年的上海履历向更广大的世界打开,她的上海是朝向未来的。"


" 毛尖所说的质感,我的理解是一种现实性、物质性。上海的梦实际上也是一个物质梦,既是对物质的渴望,又是生产物质的支撑,优秀的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职业素质和工匠精神,在上海都是非常实在具体的概念。" 严锋认为,陈丹燕改写了人们对风花雪月的认知,以一种上海的方式改变了人们对上海的想象,包括与上海连接在一起的关键词。" 风花雪月背后有物质性、有技术,也有血泪。我们在找回上海记忆的同时,对上海有了新的认识和发现。这是一种成长,与上海一起成长,跟陈丹燕的上海系列一起成长。"


" 在英语里,怀旧就是乡愁。怀旧不是还原和回到过去,总是带着新的想象,所谓记忆与想象。" 在倪文尖看来,上海不是一个简单的空间,而是一整套文化,从生活方式一直到人的精神,上海作为中国独特的城市空间不断被赋予文化内涵,成为一个具有符号意义的名词。所谓上海的怀旧,是为了上海的未来,也是为了中国的未来,这是关于上海的怀旧中最有味道的地方。" 时间是陈丹燕的上海最重要的配角,上海是最重要的人物。在 20 多年后的今天,未来已来,当我们站在了未来这个时间点,更能理解当年的怀旧指向何方。"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