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67|回复: 0

总统权力交接之际,美国树起了一座“灰暗的里程碑”……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发表于 2021-1-21 00:4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美国即将迎来权力交接的 " 大日子 " 之际,这个疫情 " 几乎失控 " 的国家也迎来一座 " 灰暗的里程碑 "。19 日,美国新冠病亡人数突破 40 万大关,触目惊心的数字令举国同悲。当晚,当选总统拜登亲自主持纪念活动哀悼同胞。而在活动结束后几小时,他就将以新的身份,肩负起领导美利坚抗疫的艰巨使命。
专家指出,相比特朗普,拜登战疫姿态更加鲜明,酝酿的举措更有针对性,但一系列挑战同样不容忽视:包括疫苗供应、资源分配、民众配合、地方协调、政府公信力等。加之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出现变异病毒,等待拜登的将是个 " 黑暗的冬季 "。他能否交出令民众满意的抗疫成绩单,是这位政坛老将面临的首场 " 执政大考 "。
静穆时刻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 19 日 14 时 21 分,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 40 万例,达 400022 例,累计确诊病例 24163707 例。
当天傍晚,拜登及其团队在位于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参加纪念活动,悼念病逝的 40 万同胞。在他们身后,400 盏纪念逝者的明灯,照亮了纪念堂周围的 " 倒影池 "。
拜登首先感谢了在纪念活动上演唱《奇异恩典》的护士。他随后表示," 为了治愈创伤,我们必须铭记。这么做很重要……在黄昏时分,让我们照亮黑暗中的倒影池,缅怀所有逝去的人。"
他发表讲话后,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的钟声敲响,纽约帝国大厦、西雅图太空针塔等多个城市地标被点亮。拜登的就职委员会还鼓励美国人在窗户上点燃蜡烛,展示国家团结。
美联社写道,权力交接前夕通常是个庆祝时刻,如今却调成静穆模式,反映出美国损失的严重程度。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预测显示,至 2 月 6 日美国首个新冠死亡病例周年纪念日时,该国累计病亡数可能高达 44 万至 47.7 万例,超过二战期间美国因战斗和非战斗死亡的总人数。
更糟糕的是,美国死亡病例数攀升速度非常之快:从 10 万到 20 万,用了 5 个月时间。从 20 万增加到 30 万用时不到 3 个月,而现在仅 1 个多月,40 万逝者这座 " 灰暗的里程碑 " 就树了起来。
很多人把不断蹿升的数字归罪于特朗普,控诉其 " 道德和领导力 " 的双重失败——起初,他淡化威胁,甩锅推责,在任期尾声,他又把联邦政府的应对措施搞得一团糟。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布鲁斯 · 海曼直言:" 特朗普嘲笑戴口罩等安全措施,又对备受期待的疫苗没有任何计划,是 40 万人殒命的罪魁祸首。"
" 赛跑 " 更难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指出,美国死亡病例数攀升速度之快可能有三大原因。第一,冬季更有利于病毒传播。第二,圣诞、新年,以及围绕大选结果引发的示威和冲击国会事件,致使民众聚集,病毒扩散。第三,美国开始注射疫苗后,部分民众在保持社会距离等方面有所松懈。这些都给病毒可乘之机。
除此之外,变异病毒的出现,以及疫苗接种缓慢,也加剧了风险。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目前全美至少 20 个州检测出发现于英国的变异病毒,而俄州研究人员还发现了 " 可能源自美国的两种新冠病毒变种 "。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家埃里克 · 托波尔表示,美国的疫苗接种正与病例增幅 " 赛跑 ",而变异病毒将使 " 比赛 " 难度增加。拜登的 " 疫情应对顾问委员会 " 成员奥斯特霍尔姆则担心," 变异毒株或对疫苗构成挑战,降低预防疾病的能力。"
而变异毒株的出现,也使接种变得更为关键。但眼下美国在疫苗方面起码存在四个问题。
第一,供应不足。在纽约和旧金山,疫苗都只够支撑到本周末;在密歇根,来注射的人驾车排起长队;在威斯康星,州长埃弗斯抱怨:在疫苗储备明显不够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官员依旧承诺向威州发放疫苗,这个承诺就像打了该州人民一记耳光。
第二,分配不公。作为高危人群的老人正在苦苦等待疫苗,一些富人却捷足先登;白人群体获得了注射,少数族裔社区却病魔缠身;城市里建立了服务点,农村地区却还靠医生开车 3 小时 " 送药上门 "。
第三,资金不够。CDC 前主任格伯丁说,美国公共卫生系统正靠着少得可怜的资金运作,人们很想知道,为什么建立接种诊所、接种疫苗要这么久,那是因为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根本没有足够人力。
第四,接种不快。按计划,美国应该在 2020 年底前完成 2000 万人的第一剂疫苗接种。可截至当地时间 1 月 15 日,全美仅完成 1230 万剂疫苗接种。如此行动迟缓招致批评。
正是意识到上述问题,拜登在履新前酝酿了一系列对策。
针对供应不足,他考虑通过释放几乎所有可用剂量来加快疫苗的分发速度,这样就能有更多人接种第一剂疫苗,这与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背道而驰,后者保留库存以供第二剂接种。拜登还考虑利用国防生产法案促进疫苗供应。
针对资金不够,他提出 1.9 万亿美元的 " 美国救助计划 ",其中约 4000 亿美元将用于抗击疫情,约 1 万亿美元将为受疫情冲击的美国家庭提供经济纾困。
针对接种不快,他计划增加注射器等医用物资产量,开设数以千计疫苗接种中心,从而实现他就职百日内 1 亿剂疫苗接种的目标。
针对防疫松懈,拜登拟在上任首日,发布 " 在联邦财产(建筑和土地)内和跨州旅行时 " 必须戴口罩的百日强制令。
美联社认为,拜登在战疫方面,与特朗普形成显著区别。美联社总结道,由于特朗普战疫不力,人们对政府和机构的信心不断下降。拜登希望通过制定明确的目标,重建人们对政府的信任。首当其冲必须加强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各州之间的协调。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抗疫是美国头等大事,拜登对此态度积极鲜明,他重视安全措施,尊重科学家,制定的对策也比较有针对性,这些都是可圈可点的。
但拜登也存在挑战。张国庆认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按目前速度,美国不会很快完成全民接种,预计疫情在一两年内还会持续。第二,特朗普遗毒不浅,不少美国人至今抗疫观念淡漠,以 " 限制自由 " 为名排拒安全措施,不配合接种。第三,一两年内的战疫常态化也会影响经济,拖累劳动力供给,产生一系列消极后果。
韦宗友认为,拜登酝酿的抗疫政策能否奏效有待观察。以强制戴口罩为例,各州态度差异很大,拜登去年 11 月的相关呼吁就被 16 名州长联名反对。所以能否有效执行要打问号。再以复工复产为例,拜登计划 " 有序开放 ",但在接种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 开口子 " 会否引起病毒反扑?再有,1.9 万亿美元救助法案能否被国会放行,对跨党派合作也是考验。
事关大局
两位专家都表示,美国某些方面的战疫困境,也是全球不少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它们主要包括:全球疫苗需求缺口巨大且分配不均、新冠病毒在世界多地出现变异,等等。全球抗疫前景短期内难言乐观。
在欧洲,德国宣布发现一种不同于已知变异新冠病毒的新毒株,并将封锁令延长至 2 月 14 日。它也成为南非、英国等国后又一个发现新毒株的国家。
在亚洲,日本多地进入紧急状态,疫情多项数据破纪录,也使奥运会是否 " 再延期 " 成为广为议论的话题。
在南美,巴西宣布正式开始新冠疫苗接种,此前,该国亚马孙州已经因为长期抗疫,医用氧气告急,多亏了委内瑞拉给 " 地球绿肺 " 支援 " 输氧 "。
韦宗友认为,全球疫情未见曙光。首先,还是要科学抗疫,在短期内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戴口罩等基本防疫措施必须到位。其次,很多国家更多地需要依靠疫苗来控制疫情。而民众积极配合防疫,做到令行禁止,也尤为重要。
在疫情大流行进入第二个年头之际,世卫组织也在 18 日发布一份中期调查报告,复盘了过去一年全球抗疫经历,承认各国没能在疫情中团结起来。" 与之相反,本该发挥保护作用的国家领导层表现令人失望,错过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机。" 尽管报告中并未提到具体国家名称,但《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在暗指美国等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拜登上台后,很可能重返世卫组织。在如今形势下,团结抗疫方为正道,走多边主义之路才顺应全球抗疫大局。" 拜登时代 " 的美国能否在全球抗疫合作上发挥积极作用,值得拭目以待。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