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0|回复: 0

孩子忙追星,家长烦恼多

[复制链接]

776

主题

776

帖子

17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15
发表于 2018-10-17 20: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少年群体出现追星热。


一些青少年对吴亦凡、鹿晗、蔡徐坤等小鲜肉名字倒背如流,他们的每一项作品都能如数家珍般地说出,但若提到科学家、科研学者等这些为社会默默创造价值的主流人士,则瞬间热情不再……
近日,本报在 " 江门日报青苹果 " 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关于 " 青少年关注度 " 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62% 受访者称家里孩子课业外最关注娱乐明星,只有 7% 受访者表示孩子最关注科学家、科研学者等主流人士,青少年追星问题成为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
对此,教育人士认为,该现象容易使青少年社会价值观取向发生扭曲,从而丢失文化上的自我认同、个人精神上的刚强自信。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当前我市绝大部分学校均意识到相关问题的存在,均在使用更科学、更接地气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形成更健康的社会价值观。
A 现象:青少年出现群体追星
粉丝棒、大幅海报、手工制作礼物……在白云机场,你经常会看到一排的青少年粉丝在等候明星。记者某日早上 6 点 25 分在白云机场登机入口,就见到一条约 100 人的队伍两边排开,他们的年龄约在 13 — 19 岁之间,一早赶来,就是为了跟乘坐 8 点 30 分航班离开广州的明星吴亦凡见上一面,尽管是一大清早,但在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倦容。
记者询问后发现,他们是 " 吴亦凡 Kris 全球后援会 " 广东地区的会员,其中,就有多位成员是来自江门的初中或高中在读生,他们告诉记者,其实不止他们,他们所在班级很多同学都是吴亦凡的狂热粉丝,而鹿晗、杨洋、李易峰则是其他大部分同学热切追捧的主要对象。来自江门的小关直言:" 我们的父母都不赞同我们追星,但追星的又不止我们,我觉得我们有权利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
黄女士是一名外科医生,近期,美国的詹姆斯 · 艾利森与日本的本庶佑荣获 2018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当黄女士回到家中,与其高中生女儿分享该则新闻时,女儿的反应让她吃惊。" 她非常平静,没有表现出对事件的关注,而当她一想到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即将更新集数时,则马上兴奋了起来。" 黄女士说,女儿追星,她虽不赞同,也一直没有强烈反对,但这是她第一次感觉到女儿的价值观取向出现偏差。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都有过和黄女士类似的经历,但也并不是所有青少年都高度关注娱乐明星。" 我女儿也偶尔关注明星,但并不会关注他们的八卦,她觉得这些没有‘营养’。" 家长陈志康先生告诉记者,她女儿是一名学霸。
记者通过大量采访我市家长、学生发现,课业之外不太关注娱乐明星的青少年中,约 70% 具有共同特点:学习成绩优异。
上周,本报在 " 江门日报青苹果 " 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关于 " 青少年关注度 " 的问卷调查,截至发稿时,共收回问卷 324 份。在 " 课业之外,您的孩子最关注哪方面?" 一问中,62% 受访者选择了 " 娱乐明星及其相关作品 ";选择 " 动漫、动画 " 的为 23%,排第二;选择 " 科学家、科研学士等社会主流人士 " 的仅为 7%。
B 原因:青少年把明星当成自我的理想状态
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张小磊表示,近几年,她所接收的由于过度追星所导致的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案例有所增多。" 最近就有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一位 14 岁的初中生说不想上学了,原因是想到韩国当练习生,希望成为像吴亦凡、鹿晗这样的明星。" 张小磊说。
是何种原因致使青少年追星?张小磊分析认为,青少年时期,大部分孩子的认知、鉴别、控制能力均不强,普遍还没有形成自我认同感,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寻找自我的理想状态,此时,光鲜亮丽的明星很容易成为他们自我理想状态的投射。"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徐珍珍老师同样认为:" 青少年时期,孩子的自我同依性较强。内心越缺失一样东西,越会在投射上寻求补偿,例如外貌、获得关注等方面,而往往这一切娱乐明星都相应拥有,因此容易成为青少年自我理想状态的投射对象。"
学生家长周先生则认为:" 媒体的逐利,使得娱乐明星曝光率高;与之相反,社会主流人士往往低调务实,曝光率相对较低,再加上,他们研究的内容往往比较深奥,让人觉得晦涩难懂,这就形成了青少年关注度出现偏差的现象。"
C 弊端:导致青少年价值观取向出现错位
在问卷调查," 您是否满意孩子课业外的最大关注点?" 一问中,71% 受访者选择了 " 不满意 ";在 " 您的孩子出于何种原因高度关注娱乐明星?" 一问中,63% 受访者选择了 " 帅气、美丽的外型 ";在 " 您认为青少年高度关注娱乐明星,而忽略关注主流人士会否对其成长带来不良影响?" 一问中,75% 的受访者选择 " 会,还会影响社会风气,须重视 "。
" 该现象如果长期持续,有可能会让部分青少年对学习失去信心,并使初步形成的良好品德、兴趣与需求结构发生变异,使价值观取向出现错位。" 广外江门外校副校长陶俊说。
而景贤学校校长戴旌则表示:" 我国正在崛起,青少年过度追星,忽略关注主流人士,容易使他们丢失文化上的自我认同、精神上的刚强自信、社会意识上的担当果敢等素质,不利于大国崛起下民族精神的振奋。"
江门广雅学校小学校长陆林海同样直言:" 此类现象改变的不仅是青少年的价值观取向,试想如果广大民众都在趋之若鹜地追求娱乐文化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对整个社会而言,无疑是不利的。"
D 对策:各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娱乐新闻的铺天盖地给青少年带来了更多的感官刺激,但也容易让他们迷失自我。可喜的是,通过连日来的走访,记者发现,该现象已得到有关部门及学校的高度重视,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来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取向。
今年初,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编印了《中国梦 · 我的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在我市 14 所中小学试点使用,让关注国家大事从每一位学生做起。
学校方面,广外江门外校强调 " 少年强,江门强,中国强 " 办学理念,通过班会课,组织学生定期观看《开讲啦》《超级工程》等节目;课程设计上每周都有创客课,以增强学生科学实践能力的同时,让他们充分了解科学家背后的付出与艰辛。
近两年,景贤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取向的引导工作,积极结合地域和传统文化,打造了岭南粤派教育的新文化风格,积极通过开展学校明星评选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提高自我认同感,塑造新时代校园明星文化。
" 我们主张要让每位孩子都拥有强健体魄,当每位学生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竞技能力时,也自然会开始关注自己的理想,从而不再‘娱乐至上’。" 江门原雅学校董事长谭昌永强调,该校高度重视国学文化的普及,旨在让 " 中国的魂、民族的根 " 植入到每位学生心中,让其从小立志做圣贤,报效家国。
" 追星是青少年的特点,我们首先不应否定这个特点,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与偶像,青少年身处这个时代,难免受到时代潮流影响,作出被动式响应,形成其追星取向。"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旭民说,一直以来,主流文化的传播都可能存在吸引力不足的问题,这就要求主流媒体、学校等部门单位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进行传播,其效果就会突显。
" 明星之所以为明星,其背后肯定少不了艰辛的付出,因此建议学校允许学生适度追星,但需正确引导学生不要只关注明星的外表及八卦,而是把注意力放在明星努力拼搏,为了梦想、为了作品永不言败的优秀品质方面。"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副教授陈娅说。
文 / 图 江门日报记者 吕中言
( 责任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