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过去想走,现在想留:山西“悬空村”借乡村旅游重获生机

[复制链接]

831

主题

831

帖子

253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5 10:0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座落在山西省宁武县芦芽山山崖上的 " 悬空村 "(2014 年 8 月 14 日摄)。在山西省宁武县的芦芽山深处,有一座名叫王化沟的小山村,村庄顺崖就势而建,从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楼阁。 新华社记者武敌摄
新华社太原 10 月 24 日电(记者吕梦琦)亲眼看到游客像潮水一样涌入自己居住的村庄后,31 岁的王建文腾空了家里的一间住房 , 添置了十几张桌椅,雇了两名工人,将门口护栏和彩钢板建造的厨房用薄木板包起来,以便和村庄风格保持统一。
几天后,一家庭院式农家乐在这个小院子里开业。
" 刻不容缓啊,好几户村民都已经靠开农家乐挣了不少钱。" 王建文说。
今年国庆长假时,这个名叫王化沟的小山村每天都能迎来上千名游客。
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的王化沟村已经有 300 多年历史。这里只有十几户居民,所有房屋都建在峭壁上,街道由许多横木搭建,一头搭在悬崖边,另一头用木头支在下面,看起来就像悬挂在空中,所以该村也被称为 " 悬空村 "。
" 很多旅客来这里都想住一晚,体验一下这种‘天上人间’的感觉。"71 岁的王喜生说。在温暖的阳光下,他正在清洗土豆,准备给游客做一种名叫 " 不烂子 " 的美食。
" 我是村里最早开农家乐的贫困户,一年能收入 1 万多元,按国家标准我已经脱贫了。" 他说。
王喜生的农家乐有两层,是当地山区最常见的泥巴和石头混合建成的原始房子。一层提供用餐,二层提供客房,每层大约有 40 多平方米。他说,政府一直出钱扶持他,让他从种地的农民逐渐转型成为一个生意人。


</img>2014 年 8 月 14 日,几名游客在游览 " 悬空村 "。新华社记者武敌摄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喜生一家享受着好几项扶贫政策。两个上高中的孩子享受每年上千元教育补贴,他和妻子也领取低保金,但家里的更多收入则与旅游有关。
" 因为搞旅游,村里经常有一些建设项目,旅游淡季我就在村里打零工,一天能挣 130 元钱。" 他说,今年政府出钱美化了村容村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免费翻新了村民的房子,他靠打工挣了 1 万多元钱。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一批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 十三五 " 期间,中国将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 2.26 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47 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现在当地一些旅行社也加强了对 " 悬空村 " 的推广,并把它纳入旅游线路,这给村里带来了更多游客。" 村里曾有 140 多户居民,后来都陆续搬走了,但现在我想留下来发展。" 王建文说。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