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借数字技术,抖音让敦煌的文化繁荣不再隐身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06

帖子

18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29 22:46: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50,70, 这三个数字代表着什么 ? 在全球范围内 , 城市仅占地球表面的 2% ( 约为 5.1 亿平方公里 ) , 但却是全球 50% 人口的家园。而这一数据 ,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 , 在 2050 年将达到 70%。
可见 , 城市虽然面积很小 , 却也很大——城市的发展在主导着人类地球的面貌。但在地球上众多的座城市中 , 并非每个城市都能为世人所熟知 , 并非每座城市都能成为舞台中的主角。即使像敦煌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 , 虽然声名在外 , 但能真实感知它的历史、文化、现代城市之美与生活气息的人 , 更是少之又少。
幸运的是 , 这种局面很快将发生改变。科技可以改变这一切。
7 月 19 日 , 短视频产品抖音与敦煌在当地举办 " 如梦敦煌 千年文化 DOU 起来 " 的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 , 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 将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用户展示敦煌之美 , 提高敦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敦煌是丝绸之路重镇 , 曾为 " 世界四大文明汇流之地 "。截至 2016 年末 , 这座位于中国西北的内陆小城有各类文物景点 265 处 , 含世界文化遗产 3 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 处 , 并于 1987 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1991 年被授予 " 世界文化遗产 " 证书。
目前 , 抖音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突破 5 亿 , 已覆盖 150 个国家和地区 , 在美国 , 日本、德法和印尼都曾登顶当地应用市场第一名 , 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短视频应用。这些用户 , 都可能成为敦煌城市形象的制造者与传播者。


敦煌在抖音、Tik Tok、musical.ly 均已开通官方账号 , 并在不同平台上分别以中文、英文、日文三种语言的视频内容来传播敦煌文化。据统计 , 敦煌官方账号在 musical.ly 发布第一支视频后 ,24 小时内在北美地区播放量已突破 100 万 , 点赞量超 3 万。
在亚洲文化史上 , 敦煌莫高窟堪称中国传统文明的一个标本。这个被保存千年的文化宝库 , 在全球许多东方历史学者眼中都是朝圣之地。尤其是邻国日本 , 说到敦煌几乎家喻户晓。
所以 , 敦煌与抖音的战略合作 , 可谓是珠联璧合。抖音可借助敦煌的文化与历史宝藏 , 提升、丰富产品的内容 , 并且由此带动更多历史文化城市的加入 , 以点带面 , 形成抖音独有的现象与品牌力。而诸如敦煌等城市 , 则借此可以进一步向全球民众推介自己 , 让自身的历史文化遗产 , 真正成为人类共享的资源。与此同时 , 也向海内外所有人展现其现代化的一面 , 让世人在无数的 15 秒短视频中 , 体验历史与现代双流汇聚的奇幻之感。自此 , 敦煌不再只是一个符号 , 更是一座生动的现代化城市。
而更为重要的是 , 在数字化时代 , 许多事物都在以指数级的速度在发展 , 在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城市同样需要这般的速度。尤其是像敦煌这样的千年名城 , 更需要与时俱进 , 借助科技的力量 , 用指数级的速度 , 向全球人类全面地展现自己。
更何况 , 随着社会的发展 , 科技力量本来就是塑造城市的重要力量 , 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力量可以让各种事物数字化 , 即使是无形的文化历史 , 也是如此。并且 , 也只有如此 , 才能在现代浩瀚的数字化世界里 , 建立自己清晰的坐标。


同时 , 数字化的城市 , 可以让自己的文化历史永续存在 , 可以压缩时空的距离 , 快速而精准地传递到每一个用户手中。显然 , 诸如以算法和技术著称的抖音产品是实现这样数字化的最佳渠道与平台。
莎士比亚在其戏剧作品《科利奥兰纳斯》中说 ," 城市即人 "。生活于此城之中的人 , 是这座城市的最佳诠释者与代言者。不过 , 在今日今时 , 能够代言城市的确不再仅仅是本地人。
像敦煌这样知名的旅游名城 , 所有在此驻足停留的人 , 都将能够为城市的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其利器 , 则是诸如抖音这样的产品与平台。抖音视频短短的 15 秒 , 加上它的算法技术 , 却也能让普通人释放出魔法般的创造力 , 让城市的魅力传达到千里之外。千人眼中有千座敦煌。无数的短视频 , 将让敦煌的面貌变得更为立体、全面 , 满足不同人对敦煌的城市想象与渴望 , 更让其间的文化与繁荣 , 不再无形。
15 秒虽短 , 却是文化共享经济的呈现的起点。抖音虽小 , 却是指数级影响力向全球迸发的开始。
责任编辑 : 王漓鹂 ( QF0015 )
来源 : 千龙娱乐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