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独家连载|为了公众利益挺身而出,这就是现代的侠——我与金庸先 ...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3 01:2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说 " 五岳联盟 " 是一次成功的旅游品牌策划,那么," 华山论剑 " 则是一次可以载入文化史册的文化事件。
金庸先生对这次陕西之行很有期待。当年 8 月 31 日,他在给主办方的同意函上书面提出自己的期望:希望这次到陕西 " 能面晤陕西考古界、宗教界的有关人士 "。
金庸先生还在电话中告诉我:这次去西安,自己有三个心愿。一是希望去法门寺膜拜佛指舍利;二是希望能够拜会陕西的文化人,特别是陈忠实先生和贾平凹先生;三是希望拜会陕西的考古界专家学者,自己有些学问上的问题希望向他们请教。金庸先生特别强调:华山论剑是一次文化活动,我希望能够远离娱乐,远离商业。华山本来就是一个文化圣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借助文化来操作同样能够成功。他表示,参加这次文化活动,自己不参与一切商业活动,所有费用自理。
说到佛指舍利,金庸先生虔诚地表示,上年(2002 年)开春,在星云大师的建议下,台湾佛教界迎请法门寺佛指舍利入台瞻礼。佛指舍利在台湾供奉期间,万人空巷,台湾民众迎请佛祖,全岛震动。37 天后,佛指舍利回归法门寺,全球佛教徒代表结缘佛光山,30 万人跪拜一天一夜,礼送佛指舍利登上回归的专机。据报道,有 500 万台湾同胞在佛指舍利面前跪拜。期间,星云大师还邀请大陆各大寺院住持到佛光山共襄盛会。金庸先生表示,这一年多来,一直计划着要去法门寺膜拜佛指舍利。
10 月 7 日,参加华山论剑的宾客陆续到齐。金庸先生也陆续接待各地来的朋友。
7 号傍晚,张纪中先生陪着一对母女前来拜访金庸先生。我见着那女孩子很面熟,原来是刘亦菲和她的妈妈。金庸先生很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张纪中先生与金庸先生已经是老朋友,互致问候之后张先生向金庸先生介绍了刘亦菲,并且推荐刘亦菲出演《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金庸先生一口答应,认为刘亦菲演小龙女一定会十分出色。
8 号上午," 华山论剑 " 在险峻的华山北峰拉开序幕。
华山号称中华第一险,华山北峰海拔 1614.7 米,峰顶只有一个不足一百平方米的广场。据陕西电视台副台长王渭林介绍,主办方曾拿着凳子一个一个地量过无数遍,最后发现上面最多只能摆 30 把椅子。为安全考虑,主办单位婉拒了全国 100 多家新闻媒体提出的现场采访要求,只给 20 家左右的媒体颁发了通行证。除少数嘉宾和记者外,大部分记者只能集中在北峰旁的一个小亭子里观看电视直播。陕西电视台将进行两小时的现场直播,130 多箱直播设备早早地运达峰顶,直播将由 24 个摄像机进行多点三地传播,通过亚太卫星向全球实时传播。


华山前几天还是阴雨连绵,8 号早上居然开晴。在沿途观众的欢迎下,金大侠终于来到了华山。这一天,主办方为金庸先生设置了由《天龙八部》中王语嫣的扮演者刘亦菲的 " 美人关 "、《笑傲江湖》中华山派掌门人岳不群的扮演者巍子的 " 美酒关 "、世界著名围棋高手聂卫平的 " 棋局关 "。金庸先生连闯三关,于上午 10 时 30 分登上北峰之巅。
" 华山论剑 " 的总直播主持人是清华大学的教授王鲁湘、陕西电视台的主持人王涛;" 华山论剑 " 现场的主持人是陕西电视台的李蕾和嘉宾主持、北大教授严家炎,还有司马南等人。将与金庸过招的是 " 巴蜀鬼才 " 魏明伦、" 关中刀客 " 杨争光、" 胡子侠导 " 张纪中和 " 北大醉侠 " 孔庆东。他们将分别从 " 剑影江湖 "" 侠旅萍踪 "" 金剧春秋 "" 情为何物 " 四个角度,打开金庸的世界,大话江湖。此外,由全国各地选出的 " 东邪 "" 西毒 "" 南帝 "" 北丐 "、" 中神通 " 也将与金庸先生探讨世人关注的文化热点问题。
金庸先生在杭州时书写的 " 华山论剑 " 已经成为华山顶端的摩崖石刻,此刻已经由一幅红布覆盖。金庸先生上前,揭开了红布," 华山论剑 " 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顷刻展示在众人面前。掌声中," 华山论剑 " 正式开始。
主持人王鲁湘:我们对所谓流行文化在过去一直存在文化偏见,认为它首先是低下的,第二是边缘的,第三是不重要的。精神生活的组成部分很大一部分不是从事艰深痛苦的思考,我们实际是在玩乐当中,在生活的状态当中,完成一种文化的消费。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金庸现象作为一种大众文化现象,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共同话语。在华语文化圈,金庸就是公共话题。几代人谈这个话题,这本身已经进入我们生活状态的历史,进入精神生活的历史。金庸的作品提供了一个文本,对这个文本的再创作,像金庸所有的影视剧,包括舞台剧,在读者当中,在网络上,大家传阅读金庸的心得,这个叫金庸现象。金庸现象和金庸文本一起构成金庸文化。
金庸先生:就像王鲁湘先生所说,我这个小说是建筑在愉快上面的。我的小说是一种虚构的想象的东西,我的希望和最大的目的还是给读者一种愉快的享受。有些朋友把我的文学作品提到很高的高度,引起很多文学批评家的反对,朋友的好意我非常感谢,但是他们反对我,我觉得抬举我了,我很感谢大家的评论。
主持人李蕾:中外的侠有什么区别?
金庸先生:他们都是见义勇为,遇到不公平的事可以帮助人家的,这个是共同的地方。在中国社会当中,侠是一个很崇高的道德,非常重视的。外国人就不重视这个侠,他们讲骑士,骑士主要是为上帝服务的。我们中国人讲人情,看到病人痛苦或者受到欺负去帮助他,外国人认为上帝该做这个事情,我牺牲生命为了上帝,死了之后就上天堂了,动机出发点完全不同的。
主持人李蕾:现代的侠在哪儿?
金庸先生:今年中央电视台组织一个节目叫《感动中国》,邀请我做评委,三十几个评委,推举的都是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为人家抱不平的这些人,这些就是具有侠气的人。
我推举一位女经济学家刘姝威,她发现有一家大公司发表的年报欺骗股东,她写了一篇短文,告诉大家这篇年报是假的,靠不住。结果大公司去告她,告得她非常狼狈,她一个穷教授没有钱跟大公司打官司,但是她坚持正义把官司打下去,最后这家公司破产输了。我觉得这种人不为自己利益,而为了公众利益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这就是现代的侠。(未完待续)

作者:万润龙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国内报道中心审核
*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