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轮雾霾12月1日将被冷空气赶走,你关注的八大疑问有了权威解答

[复制链接]

835

主题

836

帖子

25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8 00:1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安莹 徐红艳 文 / 摄)自 11 月 24 日开始,江苏就进入了 " 超长雾霾 " 模式,迎来了今年秋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重污染天气。短短三天时间内,省生态环境厅也连续发布了蓝色、黄色和橙色预警。11 月 27 日下午 2 点,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雾霾天气及应对措施。这次大范围雾霾天气具体情况如何?为何会持续这么久?未来几天雾霾还会持续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发布会还请来南京大学大气学院教授刘红年,这也是省生态环境厅首次请来第三方专家,对雾霾天气进行解读。


1、未来几天,江苏这轮超长雾霾过程将如何变化?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表示,11 月 26 日,全省空气质量以轻度一中度污染为主,大气污染状况呈现 " 南高北低 " 态势。管控措施对全省 PM2.5" 削峰 " 作用显著,针对工业排放的管控成效尤为显著,其中苏北 5 市管控成效明显,PM2.5 浓度水平低于周边区域。南京、常州、扬州和泰州 4 市受早晚高峰机动车排放影响显著,出现明显 PM2.5 峰值。预计 11 月 28 日一 30 日,受持续静稳天气影响,13 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恶化,达到重度污染。
11 月 27 日上午 8 点,南通市出现小时重度污染,徐州市出现小时中度污染,宿迁、连云港 2 市出现小时轻度污染,其余城市均为良。
2、" 霾伏 " 何时 " 突出重围 "?
这轮污染还是要等冷空气来救场。程炜说,经与省气象台会商,预计 11 月 28 日一 30 日,受持续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整体较差,全省 13 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将持续达中度 - 重度污染水平,其中,沿海城市 PM2.5 小时浓度将超过 130 微克 / 立方米,其他城市 PM2.5 小时浓度将超过 150 微克 / 立方米。预计到 12 月 1 日,随着东部来的冷空气过境,偏东风风力加大,中午前后全省空气质量将自东向西逐步改善,对大气扩散条件比较有利,届时将解除橙色预警。
3、持续 7 天的污染天 " 祸首 " 是谁?
降水偏少风力较弱,静稳天气持续导致今冬的首场雾霾将持续 7 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雾霾最为严重的一轮是 2013 年的 12 月 1 日到 9 日,这一轮雾霾在持续时间上能排到 " 史上第二 "。
说起这次的雾霾祸首," 静稳天气 " 这个词又一次跳了出来,据称,都是它导致空气扩散条件太差。那么 " 静稳 " 究竟是什么鬼?刘红年解释说," 静 " 指的是风速低," 稳 " 是指大气稳定,冬天地面散发的热气少,轻的暖空气在上面,重的冷空气在下面,这个结构很稳定。
刘红年介绍,11 月 26 日晚上,南大大气学院进行了一次大气探空实验,数据显示,逆温层达到了 200 米的高度,而近地面 25 米则是一个强逆温的过程,这意味着城市被捂上了一层大棉被," 大棉被 " 距离地面只有几百米的高度,如果没有对流又没有大风,污染物全都集中在这 " 棉被 " 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成了污染天。
4、接下来,污染预警会升级吗?
未来几天,江苏这轮超长雾霾过程将如何变化?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11 月 28-30 日,受高湿、逆温等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前期输入的污染物难以扩散,加之本地污染物累积影响,沿海城市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城市以重度污染为主。不过他也提醒,在对内源污染加大管控的措施下,未来几天污染浓度不会再恶化。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表示,目前全省 18000 多家工业企业已列入应急管控。省内各市按照秋冬季攻坚的相关规定,也采取了最严的三级管控措施,目标是减少 50% 污染物的排放。与此同时,各项配套管控措施也在进行。比如对工地停工、渣土运输、柴油货车减少或停止运输。
5、这轮超长雾霾何时能 " 突出重围 "?
程炜表示,此轮大气污染过程,开始于 11 月 24 日,预计结束时间是 11 月 30 日,持续 7 天。这是今年秋冬季以来程度最重、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重污染天气。预计 11 月 28 日— 30 日,全省 13 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将持续达中度—重度污染水平,其中沿海城市 PM2.5 小时浓度将超过 130 微克 / 立方米,其他城市 PM2.5 小时浓度将超过 150 微克 / 立方米。12 月 1 日,受东路冷空气影响,偏东风风力加大,中午前后全省空气质量将自东向西逐步改善,大气污染状况得以缓解。
那么,这轮雾霾到底何时 " 突出重围 "?还是要等风来。程炜说,预计到 12 月 1 日,随着东部来的冷空气过境,对大气扩散条件比较有利,届时将解除橙色预警。
6、今冬,还有几场雾霾等着我们?
等到这轮雾霾天过后,今年秋冬季还会遇上如此 " 凶狠 " 的霾伏吗?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表示,用一句话说," 可能性非常大 "。
根据省气象台的分析报告,今年以来,江苏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主要表现为混合层高度下降,大气稳定度增多,静稳天气维持时间长,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程炜表示,预计 12 月、1 月和 2 月,中全省可能还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不利扩散条件,导致污染加重。他表示,在做好内部污染源管控的同时,还要呼吁,公众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减少内源污染的产生。
7、这轮污染,江苏有哪些最严管控?
面对不利局面,江苏已开启了最严管控。比如,开展大气污染削峰行动。一旦预测 PM2.5 浓度超过阈值超过阈值,立即组织设区市政府落实管控措施。7 月份以来,江苏共启动 10 多次 " 削峰行动 ",各地共同努力,实施内源精准管控措施,实现污染过程 " 缩时削峰 "。开展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安排秋冬季重点管控企业 1.8 万家,提前做好应对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的准备。建立企业承诺制。与承担秋冬季大气攻坚和错峰生产任务的重点企业签订承诺书等。
此外,为实现精准监管。在错峰生产企业中安装环保设施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实现用电情况远程监控。在采取最严管控措施的同时,坚持便民优先。印发《关于提前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的通知》,提醒设区市政府提前做好天然气保供、露天烧烤小吃摊铺入室集中管理等 12 条便民服务措施。近期,又出台《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将 200 多家企业纳入豁免名单,涉及电力、电子、垃圾焚烧、石化、钢铁、水泥等各类企业。
8、大雾天气下,空气质量一定差吗 ?




△浓雾罩石城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 记者 赵杰 摄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11 月 27 日上午,虽然户外白茫茫一片,但空气质量的 AQI 指数并未爆表。监测数据显示,南京上午 7-11 点,全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良好。这与公众的感官并不一致。
对此,南京大学大气学院教授刘红年解释,27 日上午全省出现的白茫茫天气,还是以雾为主。" 能见度和颗粒物浓度不是矛盾的,能见度低并不一定意味着污染严重。" 他表示,雾和霾主要有几种区分方法。其中一种是干霾,空气湿度维持在 80% 以上;一种是清洁的雾,主要以液态水滴为主;还有一种是雾霾的混合物,两者之间相互助推增长。当水汽蒸发或大量污染物溶解于雾滴时,雾可以转换为霾;而霾可以吸湿活化为凝结核,导致水汽凝结,可转化为雾。
(编辑 刘魏)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