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视频|舌尖上的“冬至”!惠州学院办美食节让学生“过年&rdq ...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2 18:1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12 月 22 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按照农历习俗,从今天开始,白天会一天比一天长,"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 "。在广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 冬至大过年 "。




昨天晚上,惠州学院主题为 " 冬临阆苑,至美食刻 " 的第八届校园美食节开幕,就是为在外求学的学生营造欢度冬至的节日氛围。当晚六点,夜幕降临不久,活动准时开幕,位于惠州学院旧篮球场的美食节现场,彩灯同时点亮,现场顿时热闹起来。






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张同学,与同学一起申请当起了摊主,她们摆出自己做好的糖霜薄饼和糯米糍等风味小吃,不一会儿就围上了很多同学。该校学生会外联部干事温同学介绍,活动现场共有几十家美食摊位,美食品种丰富,既有跟冬至节日相关的,也有其它受年轻人喜欢的特色点心和饮品,而且大部分摊主都是学生。她说:" 这个美食节将冬至与饮食文化知识充分结合,主要是想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锻炼动手能力,提高生活技能,同时为广大同学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鼓励同学们自主创业,并传承传统习俗。"




一家名为 " 停停摇摇暖冬店 " 的摊主说:" 跟以往的美食节不同,感觉今年的人气更旺,加上学校艺术团的节目展演,节日氛围很好,这个冬至美食节已办出校园特色。" 南方 + 记者现场看到,在美食摊位周边,还准备了猜灯谜、领福袋等活动,同学们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参加智力挑战,积极性都非常高。




据介绍,惠州学院第八届校园美食节 12 月 21 日晚开幕,冬至当天将为同学们送汤圆或糯米饭。活动持续到 12 月 23 日晚上 8 点闭幕,当晚还将对本届美食节进行总结,并对学生摊位进行评奖和颁奖。




相关
冬至习俗知多少
不同的地方,习俗不同。如何过冬至,南北差异很大。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而苏南人在冬至时喜吃大葱炒豆腐。
在广东,粤东西南北,也稍有差异,有的地方要祭祖,要到坟墓前挂纸,俗称 " 挂冬 "。有的地方冬至宴客以鱼肉腊味蚬菜合煮,众人环锅而食,称之 " 围炉 "。
南方 + 记者了解到,在惠州,冬至 " 做冬 " 也有很多美食,流传最广的就是客家风味食品——萝卜粄。惠州生活着很多客家人,客家人很认同 " 冬至大过年 "。虽然各地制作的萝卜粄形状多异,但东江流域的客家人更钟情圆形,意寓 " 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
其实,冬至怎么过或者吃什么,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元,具体形式也许不太重要,关键是一家人在一起团圆热闹,比什么都好。
借助惠州学院浓浓的冬至过节气氛,南方 + 在这里祝各位读者朋友们——冬至快乐,阖家团圆!
【记者】周春
【摄影摄像】梁维春
【作者】 周春;梁维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南方号 ~ 惠州市 ~ 惠州大课堂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