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景微山湖”的微山底气:从旅游厕所革命管窥微山旅游“三 ...

[复制链接]

822

主题

822

帖子

247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7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4 11:01: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两个月前,济宁微山迎来一场省级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培训暨新技术应用推广现场会。会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 内核 " 的微山生态旅游厕所,以 " 标杆 " 身份成为山东全省旅游业的学习对象。
" 小公厕是扇旅游大视窗 ", 微山县旅游局局长褚新这样解释当地 " 旅游厕所革命 " 的缘由。如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让这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成为微山旅游的 " 后窗 "。同时,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对于当地全产业链的建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的完善,都让当地倾力打造的 " 全景微山湖 " 服务品牌颇有底气,亦推动当地旅游产业悄悄发生着 "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
今年至今,微山接待的游客人数超过 500 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 8%。
旅游厕所 " 微山模式 " 全省推广
微山县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引导专利型 " 新材料 + 新技术 " 运用于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中,如废水经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处理系统后直接转化为清水,达到且超过国际废水排放标准,能够用于浇花、养鱼、灌溉。


今年年初以来,微山县旅游局对微山湖旅游区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发现湖区部分无地下管网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景区厕所存在着二次污染。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微山县旅游局深化改革贯彻落实《济宁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 ( 2018-2020 ) 》,引导位于微山县开发区的济宁鑫科环境有限公司,将其 8 项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为 " 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 " 建设的技术,在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爱湖旅游码头共建设了 3 处样板,并探索了 " 以商养厕 " 的管理模式。
据生态厕所研发团队的王道雷介绍,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所启用的 " 智能专利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 " 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微生物降解法的同时,将有机污染物活性污泥处理法、有机污染物 MBR 帘式膜生化技术与电絮凝技术相结合,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将有机物全部处理成水。
" 从处理系统出来的水直接成为清水,达到并且超过国际废水排放标准,能够用于浇菜、养鱼、灌溉," 王道雷自信地表示。
据了解,今年 4 月 27 日至 28 日,济宁市旅发委在微山县举办了济宁市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现场观摩会,首座 " 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 " 在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亮相启用。
据微山县旅游局规划科科长王守伟介绍," 智慧专利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一出现就取得了较好地市场反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旗在来我县考察过后已在当地建设了样品,并计划于 2019 年初全旗推广。"
随后,10 月 10 日 -12 日,由原山东省旅发委主办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培训暨生态厕所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在微山县召开,得到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并进行批示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并得以向全省推广。
微山县旅游局局长褚新告诉记者:" 生态旅游厕所的推广建设,将实现微山湖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切实解决游客如厕问题、厕所污染问题,有效保护微山湖流域的生态平衡,保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安全实施,保护京杭大运河的生态发展。"
" 当天办好 " 让旅游投诉处理不过夜
2019 年,微山将在山东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涉旅投诉 " 当天办好 " 快速处理机制,同时设立旅游赔付诚信基金,在景区设立 " 涉旅投诉 " 快速处理办公区。今年夏天,江苏徐州市一对夫妇进行旅游投诉后,当地立刻派员深夜前往江苏登门面对面进行处理。


为规范旅游秩序,为游客打造和谐满意的旅游环境,微山县今年以来采取了诸多举措。
据褚新介绍," 目前微山县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县旅游监察大队全员排班编组轮流下沉景区,现场办公,及时受理、处理旅游咨询和旅游投诉 ; 同时,全县 13 家旅行社共同签订了《微山县旅行社承诺书》,杜绝不合理低价游。"
此外,今年 3 月 5 日,微山县还成立了旅游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旅游志愿者、荷都蓝天救援队队员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并从中挑选 100 名旅游志愿者发牌发证聘为旅游社会监督员。目前,济宁市旅发委主任杨凤东批示要求全市旅游系统加以推广。
微山县旅游局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宋翔告诉记者,"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集中整治,目前景区的旅游秩序已取得一定成效,如‘欺客’‘宰客’类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 9 成多。"
宋翔说," 随着旅游环境的不断优化,今年来微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仅 " 十一 " 黄金周期间,微山岛日平均接待上岛游客就超过 2 万人。这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针对投诉情况我们今年做到了处理不过夜。"
今年 8 月 31 日,一对来自江苏徐州的夫妇在微山旅游时被船员多收取了 200 元钱,一怒之下在向微山旅游局投诉后遂返回江苏。
" 接到投诉后,我们旅游监察大队十分重视,立即联系景区管委会及当事船员了解情况,经查实这是一起双方沟通不到位导致的误会。为了维护好微山旅游口碑,我和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及当事船员决定当夜开车赶赴徐州处理。" 宋翔说道。
" 到了徐州已经快晚上 9 点了,见到我们后,那对夫妇首先是没想到我们真会来,微山的当事船员进行了耐心解释,并返还了多收取的 200 元,那对夫妇也认可这是因为沟通不到位所引起的误会,对我们及时处理表示感谢,事情获得圆满解决。" 宋翔说道。
褚新告诉记者,"2019 年,我们还将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涉旅投诉‘当天办好’快速处理机制,学习‘放管服’改革 " 只跑一次 " 的经验 ; 同时设立旅游赔付诚信基金,在景区成立旅游监察执法仲裁工作组,设立‘涉旅投诉’快速处理办公区,实行常态化先赔付后处罚的快速服务机制。"
褚新表示," ‘当天办好’可以节约游客的时间,不影响游客的既定行程,同时还可以在旅游区打造诚信的理念,营造诚信的氛围,建设诚信的环境,树立微山县对外良好的诚信形象。"
组建龙头企业破局智慧旅游
2019 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构建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县域国民经济的优势产业。


今年 2 月份,经微山县人民政府批准,组建成立了山东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微山县旅游局局长褚新告诉记者," 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成立之后,已整合旅游资源,启动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微山湖旅游区的景观质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创 5A ’打下坚实的基础。"
" 未来我们将以旅游集团为主体,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实景基地、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微山湖秀荷渔家小镇、南阳古镇大运河旅游综合开发等文旅项目已规划建设。" 褚新介绍。
据了解,未来微山还将推进文化旅游融合突破,加快梁祝文化园、子夏文化园、微山岛殷微子文化园等文化旅游园区建设 ; 实施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改造提升工程和红色基因传承研学游基地建设,实现红色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体验并重转变。推进农渔业与旅游的融合,培育打造天泽、东大、湖韵、大美微山和等休闲农渔业品牌 ; 依托霞光木塑、航宇船舶制造、渔湖产加工企业等开发工业旅游资源,培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实现工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开展 " 景区村庄 " 培育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当地还以科技智能为支撑,大力实施智慧旅游建设。加快微山湖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和旅游客户端建设,完善微山湖全域无线网络、电子门票识别、电子导游等智慧旅游支撑系统,提升微山湖智慧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2019 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构建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践中的重要作用,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县域国民经济的优势产业。" 褚新表示。
山东商报 · 速豹新闻记者 吴绍博 通讯员 来金路 杨露露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