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说唱、南京白局、杭州小热昏……长三角那么多非遗项目都来 ...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0 12:20: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长三角曲艺精品展演、红色文化进社区、新年模型交流赛……岁末年初,沪上推出一系列群文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12 月 27 日至 28 日,从苏浙沪皖四省市精选而出的 28 个曲艺节目汇聚一堂,参加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长三角曲艺精品展演。这是近年来少有的长三角地区高规格曲艺盛会,节目类型涵盖上海说唱、独脚戏、浦东锣鼓书、南京白局、苏州评弹、扬州评话、苏北大鼓、徐州坠子、杭州小热昏、象山唱新闻、绍兴莲花落、湖州三跳、嘉善宣卷、温州鼓词、寿州大鼓、太和清音、渔鼓道情、凤阳花鼓。它们均为国家级和省市级非遗项目,在当地颇具代表性。
比如,上海说唱是上海地区为数不多的地方性曲种之一,从形成到形态、从技巧到风格,无不具有 " 海派文化 " 广取博收、融汇出新、精致俏巧和灵动睿智的文化品格。2011 年,上海说唱被列入第三批上海市级非遗名录。


杭州小热昏,俗称 " 梨膏糖 ",源于清末杭州街头的 " 说朝报 ",又吸收了隔壁戏的养分,流行于杭州市及周边一带,对余杭派、金华派、义乌派、衢州派、宁波派等小热昏分支的生发、形成起决定性作用。该曲种以杭州方言为基础舞台语言,用小锣或三巧板击节伴唱,大致以短篇故事、笑话、学戏唱曲和长篇书目为表演流程,其间销售梨膏糖。2006 年,杭州小热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社区是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12 月 29 日下午,由陈云纪念馆、上海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联盟等联合主办的 " 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我们一起走过 " —— " 红色文化与陈云精神进社区 " 活动在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启动。上海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联盟的 22 家红色场馆,将通过 " 家门口服务 " 形式,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近距离感受红色精神。


根据现场公布课程目录,输送到社区的红色资源内容丰富。其中,既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 " 建党伟业 " 电影党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 " 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 " 专题讲座,也有陈云纪念馆的《云老三唱》评弹小组唱、上海鲁迅纪念馆的鲁迅作品朗诵会,还有龙华烈士陵园带来的情景剧《奉献》、舞蹈《战友》和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
今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带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创新党课让市民尝鲜。比如,李国靖的快板书《赤胆忠心》,诠释何为忠肝义胆;淞沪抗战馆带来的《一封家书》,讲述 " 丈夫许国不必相送 " 的家国情怀;曹雄、许伟忠的独角戏《美好生活》,用传统曲艺艺术演绎新时代面貌;塘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带来的现代舞表演《筑梦路上》,用舞蹈语汇展现当今的城市生活和情感;《伟大光辉的一生》专题党课与《陈云与改革开放》专题展,则让人们近距离走进陈云、感悟伟人精神。


活动现场还组建了由各社区民众参与的红色宣演志愿服务团。首批红色宣演志愿者获颁证书,并进行庄严的宣誓。据透露,2019 年,陈云纪念馆和上海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联盟将进一步搭建百场宣讲、百场展览的宣演平台,将红色文化带入社区,讲好红色故事。
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至今已举办 13 届,吸引了 29 个省市的模型爱好者参与,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静态仿真模型专业赛事。今年的交流赛将于 12 月 31 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如期开赛,涵盖军事、民用、科幻、手办、战棋等绝大部分模型题材。为保证比赛的权威、公正,赛事邀请了 28 位业界权威的专业评委。在赛事之外,活动还配套推出主题展和全国性的模型社团展览、集市,讲座等公益活动,向公众展示模型文化。


其中," 模出旌戈——中国军警模型作品展 ",参展的作品均出自一个完全由军人和公安干警组成的模型爱好者团队——旌戈团。他们都曾有过一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共同的军事历练升腾出对祖国相同的情意。而这份情意,也因他们共同的爱好,凝聚在一个个小小的模型中。" 以模汇友——中外静态模型大师作品联展 " 则汇聚了西班牙模型大师米格 · 希梅内斯、日本 MAX 涂装技法创始人渡边诚、日本航空器模型写实创作大师林周市、中国职业模型艺术创作人吴巴银等国内外 12 位大师的静态模型作品。
作者:李婷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宣晶
*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