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9,简单生活,简单爱

[复制链接]

787

主题

787

帖子

17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 03:0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冰千里
首发公号:冰千里(bingqianli520)
收到的一句话
我在人间流浪
只是偶尔才听到
鸟儿的歌唱
     ---- 冰千里
前几日,收到搭档精灵的微信:" 千里老师,这一年马上就过去了,您不准备写点儿总结之类的吗?"
说实话,我喜欢总结,多年一直保留这个习惯。每年最后一天总结一下过去,对新的一年许点什么承诺。
这个习惯,从学生时代便从未间断,它们多数被放在了日记里,今年本想也如此,精灵的话却又让我想写点儿什么。
送给自己,也送给喜欢我的朋友。
拿出电脑没任何思索,直觉敲击了这七个字:
" 简单生活,简单爱 "</b>
嗯,没错儿,这就是我最想说的。
01 简单</b>
就在刚刚,手机弹出一则新闻:
57 岁的刘德华,在香港红磡体育场的演唱会被迫取消,原因是嗓子发炎。
这是华仔今年在香港的第 14 场演唱会,唱完第三首歌,华仔便换上运动装向所有歌迷道歉,几次痛哭,场面感人。
刘德华是我喜欢的歌手,伴随了我许多难忘的岁月,出道以来几乎没有绯闻,在娱乐圈以 " 敬业 " 著称。
如今已近花甲,依然要做这种很消耗体力的事儿,身体难免吃不消,终止的或许不仅仅是演唱会,而是一个时代。
有可不为,才有可为,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就是简单。


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总想证明自己,想得到某个人或更多人的认可。
焦虑一旦产生,不管生活多么平静,心态便无法简单了。
像被人拿着皮鞭催赶,为完成某件事、得到某个名誉、获得更多金钱,绞尽脑汁,从而失眠、易怒、敏感、多疑……压力倍增。
这一切源自欲望的无穷尽。
儿时一块棒棒糖便心花怒放,如今有车有房却愁眉苦脸,人类集体崇尚物质最大化的今天,你究竟在追求什么?
简单不是粗糙,是精致,不是回避人群,是享受独处。
最近在读一本书,描述北欧人的生活状态,我沉浸其中,十分认同。
北欧人的生活很简单,豪车云集却从不比较,大家更在意自己是否有趣。
何为有趣?书中说道:" 懂取舍,贵专注,多读书,多修炼,不断学习 "。
成长,才是简单的主题,而不是外在的追逐。
无论你是谁,身处何地,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个体的成长轨迹只属于个人,人与人之间的人生轨迹无法相互参考,也就不存在比较、模仿。
人最珍贵的,就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将你经历的事、遇到的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揉碎吸收之后,用这些养分供养你,成就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人生,然后让你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
这才是成长的本质,只有一个不断成长的人,才能过上简单的生活。
因为,简单的背后,往往蕴藏着生命轨迹丰厚的底蕴。
成长是自己的事情,明确这一点尤其关键,身体力行就会收获多多。
有很多来访朋友都是明白了这个道理才找到我的。
之前他们总为情所困、为关系所伤、为名利所累,挣扎多年后发现,原来放不下的执念是自己,与这个世界关系并不大。


我的咨询室
许多人把自己看得太重了。
以为自己可以改变孩子、伴侣、父母,可以改变他人乃至世界对自己的看法,这很自恋。
你并没有自己想得那么重要。
当你认为自己很重要,就背上了烦恼,举步维艰。
当你为了改变他人而成长,那么,遗憾地告诉你,你将会一无所获。
没有谁的人生比自己还要重要,你觉得重要,其实是过度依赖,那是你的需要,你还没长大,还不懂得独立与分离。
记住,简单是心态的安宁,是修剪心中荒草的过程。
02  生活</b>
我们总说生活,可什么是生活,你可能没法回答,我也是。
因为生活是独一无二的个人主观体验。
我觉得,生活应该是一种美丽的活着。
所以你先要 " 活着 ",你不能死,否则就不存在生活了。
要降低患病风险。
我曾在其它文中提到,一旦患病,特别是在发病期,活着对你而言,就是痛苦,是挣扎。
不管是身体的还是心理的,有些病不可控,有些病可控,还有些病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心理的病。
所有不致命的疾病,都是对你的警示。
都在告诉你:" 你的活法有问题 "。
接下来就是改变,改变之后的活法才叫生活。
你也不能太穷。
我鄙视那种没钱养活自己还要资助他人或做慈善的人。
那是一种乞讨,通过帮助别人乞讨被看到。
为什么说赚钱也是修行?因为很多人死在了这条路上,被攀比致死、被贪婪致死、被羞辱致死、被窝囊致死、被吓死、被饿死。
你在金钱修行路上的品位,决定了你的生活品质。
你的金钱无法自保,便很难触碰价值感,贪欲太强,便会丧失本性。
什么才叫金钱自保?就是一般水平。什么是一般水平?就是你目前的收入不增长也可以,能接受。
你不再为如何增加金钱苦恼,而是把这精力投到喜欢的事情里,投到爱里面。


我的书房
所以,在我的字典中,生活就是在解决了 " 活着 " 的问题后,对喜欢的事情持续投入。
生活最悲惨的莫过于做不喜欢的事情、爱不爱的人、做乏味的工作、和无趣的人天天见面。
我若如此,宁愿死掉。
大多数人,都在用 20 年打底子,被学校洗脑,再用 10 年彷徨、纠结、犹豫,
而后慢慢找到方向,至少是稳定的,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
他们是幸运的,而后开始扎进去、浸泡、融合、沉淀,从而变得扎实、有趣、坦然、笃定、厚重。
而另一部分人依然在挣扎,磨合、纠缠、选择、忍耐、压抑、冲突,继续寻寻觅觅。
几番沉浮,或找得到想要的生活,或终其一生不可得。
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人格。
这是我研究的领域,也是我找到的生活方式,对此今天不想讨论,但一定会在探索人格的路上走下去,直至终老。


书房一角
03 爱</b>
弗洛伊德说过:" 最终让人们恢复健康的,唯有爱 "
今天我想说的爱,只有两点。
第一,爱自己。
在我看来,这是爱的基础,也是人格独立的基础。
爱自己不是自私,而是一种修为、一种担当。
所有以爱他人的名义刷存在都很可耻,因为容易演变成依赖、控制、索取、嫉妒、占有,两败俱伤。
把自己爱得精致点,你的关系会好很多。
爱自己就要对自己负责任,就要敢于面对内心真实,而不是逃避、替换、压抑。
爱自己只有一个底线:别妨碍他人。
妨碍他人的爱自己就是自私。
也要明白,需求是多方位的、变化的,你要允许自己不同需要被不同的爱滋养,而不是装作没有,或者压抑需要。
逃避和压抑让你枯竭,比起情感虚空,寻找被爱的不同客体所引发的内疚、自责就算不得什么了,至少,你忠于内心。
第二,舍弃不爱。
唯有放下和拒绝不爱才能获得真爱,拒绝不是伤害别人,而是清晰边界。
所有因为内疚、自责、报恩、交易、自恋、贪婪、性欲才去爱别人,都不是爱。
真爱没压力。你不需要成为怎样才获得爱,那是过度夸大被关注。
爱可以没有浪漫、没有激情,但一定要有养分。
就是 TA 在那里,你会心安。
即便空间距离不在一起,依然心安,甚至会觉得平淡,但这个人不在了,就会失落,生活失去了重心。
对靠近了会让自己感到不舒适的人,一定要拒绝。
不要去拯救谁,你没那么伟大,再说了,你的时间不该浪费在这里。
我见过彼此拯救了一辈子的婚姻,致死都是心结。
记住,拒绝一段感情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论是爱情还是友情。


我常去写作的寺庙04 那么</b>
我的 2019 年就是这样:简单生活、简单爱。
也愿你的 2019 年简单一点。
事实上,你要的并不多,没必要搞得那么复杂。
至于 2020 会怎样,目前懒得管它。
对了,忘记总结 2018 啦,但,那又怎样,它已永不重来。
亲爱的文友,你的 2019 打算如何度过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责任编辑:Survival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