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站着吃一碗“杂碎”,是对美食的最大尊重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3 23:4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吃这方面,中国人永远都走在最尖端,上至八大菜系,下至一碗 " 杂碎 "。
中国人总是对各种 " 杂碎 " 情有独钟,有北京的卤煮,有四川夫妻肺片,北方的羊杂汤,还有最著名广东牛杂。
这些一度被认为是下水料的杂碎,如今却俨然成为了人们眼中的精华,甚至比正肉更加受欢迎。
北京卤煮
卤煮起源于北京城南的南横街,据说光绪年间因为用五花肉煮制的苏造肉价格昂贵,所以人们就用猪头肉和猪下水代替。
经过民间烹饪高手的传播,久而久之,造就了卤煮火烧,地道的北京人估计没几个不知道卤煮火烧的。


所有北京的美食中,卤煮绝对是史诗级的存在,如果你看到那个口锅你会惊呆的,感觉整个人跳下去在锅里畅游都无所畏惧。
器官们粗暴地漂浮在锅里,透着一股古老的包浆。像是从清朝末年开始就一直煮在这里,等待着识货的吃货去发掘。
圆火烧切井子刀,炸豆腐切三角刀,冒着小泡现捞出的大肠小肠肺头剁小块,浇一勺子滚热的老汤,搭配蒜汁辣椒油腐乳韭菜花。
亦正餐亦夜宵,配上三五知己,几瓶北冰洋、何不美哉。


很多人对卤煮的恐惧其实只是一种心理因素。你只要不去想这碗里面装的是什么,不要去管周遭的环境,不去理会冷冰冰的服务员,深吸一口气,吃下去第一口。
过了这一口,你就永远不会忘记它。
羊杂汤
去西安一定要喝上一碗羊杂汤。 除了羊之外,西安人也没放过猪。" 葫芦头 " 是西安传统特色小吃,基本原料是猪大肠和猪肚。


银川人的早餐有着明显的回族清真特色和西北风味,以汤汤水水为主,比如羊杂碎、牛肉拉面等,羊杂碎在银川 24 小时都能吃,更多的是早上吃。
别看只是一碗普通的羊杂,在银川人心中,一碗烩羊杂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很多外地朋友来到宁夏,羊杂是必吃的一道特色美食。


牛杂
如果想认识一座城,往往是从喜欢吃当地的特色风味小吃开始。这就是 " 风味 " 的魅力所在,无法撼动。
潮汕人最怀念的,莫过于一碗地地道道的潮汕牛杂粿条,,一碗清汤豆芽、配上浓郁的牛骨汤和南姜末,再配上一碟蒜蓉辣酱,肉鲜腩肥的粿条,这种米浆制成的潮汕小吃不同于广州的河粉:形状更细、口感更弹。


印象中的广州就是从喜欢上第一碗萝卜牛杂开始的 ...


牛杂在广州演变出了各种各样的吃法,霸占了一切粤菜推荐菜的榜单。在广州一天四顿吃牛杂可以吃到不重样。
早上一碗牛三星汤,配上咸酸和韭菜热热的吃了,这一日开启得竟如此完美。中午一碗牛杂河粉,顶着烈日大快朵颐,吃得汗流浃背仍九死未悔。


到了晚上就约上三五好友,围着一锅牛杂煲聊天,宵夜再来一碗萝卜牛杂,淋上混酱,多酸少辣,用萝卜的清甜以中和吃一整天牛杂的热气。


传说它的名字与上古祭祀有关:
古代君王在祭祀农神时看到老百姓饥谨,立即下令屠宰亲耕的牛,将其牛肉、牛肚、牛心、牛肝、百叶、牛肠等放入锅中乱炖,解救了受饥荒困扰的黎明百姓,由此这种吃法流传了下来。


也有相传在清末民初之际,回民厨师阿德发现,宰牛之后,肺、肠、肚等内脏常被丢弃,很是浪费,带回家中洗净,配以五香味料慢火煨煮,烂熟剪碎,蘸辣酱汁而吃,别有一番滋味。再加入价廉又容易入味的萝卜,更是 " 和味大餐 ",冠以 " 和味牛杂萝卜 " 美名。
牛杂在广东到底有多重要?
就是你能叫得出的名的地方都能吃到牛杂,而且每个地方的牛杂都有当地的特色,就像四川火锅一样,遍布整个省。


牛杂的烹制主要是工序,而清洗为首要,也是决定出品后有无异味的关键,当然了,如果用加工好的冻品,自然就省略这一步。
其次为汤底,用牛骨汤做汤底的牛杂,牛味当然比用清水出品的要浓郁,但也不能排除清水做法,清水做法出来的会比较清淡,各有各味道。


▲图片来自苹果日报
牛杂是一样很神奇的食物,你以为它是小食,它又可以做正餐;你以为它是平民恩物,却有无数猎德土豪专门开车去吃。
你以为你吃饱饭不会饿,结果一碗牛杂摆在你面前,你的胃好像清空了一切关于午饭的记忆 ……


无论哪一个季节,牛杂都非常受欢迎,甚至有人不惜在烈日当空之下排队几个小时只为一碗牛杂。


▲排了三小时,只为一碗牛杂
吃牛杂也变成情怀。
不管在哪个广东的那个城市,小学、初中、高中,无论学校有几多个校门,校门口都会有一个 " 牛杂阿姨 " 或者 " 牛杂阿伯 "。
他们推着一部 " 走鬼车 "(或三轮车),每逢放学就会到校门口摆档。


这些阿姨阿伯风雨不改,日日准时,而更加风雨不改的是,牛杂档肯定会堆满为食的学生!
每日到放学时间,学生们都会结伴到靓姨牛杂档吃上一碗牛杂,再心满意足地回家,从小学开始便光顾靓姨牛杂,一转眼已步入社会,成了日夜打拼的上班族。
但在结束忙碌的一天后,偶尔来熟悉的摊子吃上一碗牛杂,已经形成了难以割舍的习惯。


也许在某个周末的傍晚闻到角落里牛杂香味时食指大动,突然怀念起那个煮牛杂的大锅。
有了小孩以后携家眷一起去吃,还是能找到从前的感觉,指着大锅对孩子说,你爸就是吃着这锅牛杂长大的。
老板拿着大剪刀咔吧咔吧剪下的那碗牛杂,味道却依然没有变,连老板自己调制的酱汁味道都和多年前一样。


牛杂档除了牛蒡、牛脆骨、牛肠、牛肚、牛板筋、牛肺这些,小小的牛杂摊上还有很多种菜品,就连添加的酱料,都有自己的 " 独门秘方 "!


它可能是辣椒酱和陈醋厮混,可能是柱候酱和辣椒酱双飞;也可能辣椒酱和汤汁之间的水乳交融 ·····


浓郁的棕黑色汤汁,早已经成为了牛杂的标志之一,而吸进汤汁,经过熬制之后的萝卜和面筋就是无可替代的 CP 了!


▲大众点评网友,对萝卜的见解


▲知乎网友,对于萝卜面筋的喜爱
在广东,不管城市的大小,你可能会经常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一群人抱着一个 " 泡沫碗 ",无视来往的人群," 毫无仪态 " 地大嚼特嚼。不用猜,他们一定是在吃牛杂!
无论是土豪还是穷鬼,在牛杂面前一律平等。人人都要 " 站着吃 "!


一家牛杂店好不好吃,看看这些站着吃牛杂的人的表情就知道了!


觅食者其实最单纯且容易满足,只要好吃就够了。
但难忘的,不变的,永远是舌尖味蕾上的那份鲜香,那口味道,和扎根于记忆深处的从前时光。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