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1省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把手到位,他们将如何保障退役军人权益?

[复制链接]

797

主题

798

帖子

18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0:4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月 6 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发布任免名单,任命丁哲峰为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至此,全国 31 个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 一把手 " 人选均已确定。
"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 在 2019 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退役军人这一群体。作为承担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机构,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作为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机构,受到社会关注。
不久前召开的首次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了 2019 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 8 项重要任务举措,从制度政策、思想工作、安置管理、促进就业、抚恤优待等方面向退役军人们释放了利好消息。到具体落实层面,就要看地方各级退军人事务部门的了。
目前,31 个省、市、自治区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均已挂牌成立,领导班子也已陆续就位。负责这项重要任务的干部们分别是谁?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进行了梳理。


两位 "70 后 " 和两位女将
从年龄上看,除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宝强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李文富的出生年月信息未查询到外,已知出生年月的 29 名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 一把手 " 均为 1960 年以后出生。
这些干部中,生于 1964 年的人数最多,共有 9 人,分别来自吉林、上海、安徽、山东、湖南、四川、重庆、西藏和甘肃。年龄大于 55 周岁,即 1964 年以前出生的干部有 10 人。1965 年至 1969 年出生的则有 8 人。
"70 后 " 有两位。最年轻的是 1972 年 12 月出生的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郝秀川,他在内蒙古太仆寺旗出生,一直在内蒙古工作。2016 年 8 月,不满 44 周岁的郝秀川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接待办主任,提任正厅级。
另一位 "70 后 " 是 1971 年 6 月出生的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奕辉。在出任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前,他担任泉州市委副书记,还曾在 2010 年 7 月至 2013 年 7 月有援藏经历,担任西藏朗县县委书记,援藏归来后晋升为副厅级,出任福建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31 人中,仅有的两位女将分别是江苏的张宝娟和宁夏的娄晓萍,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 " 老民政 "。
51 岁的张宝娟,1990 年从苏州大学毕业后进入江苏省民政厅,在民政厅工作了 22 年,从科员一步步提任至副厅长、党组成员。2012 年,身为南京人的她调任扬州,出任副市长,并于 2015 年进入市委常委班子,先后担任过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2017 年,她成为扬州市委副书记。
娄晓萍同样是在民政系统工作了 22 年。1986 年至 2007 年期间,她在宁夏社会福利院办公室工作,于 1998 年出任院长,此后还担任了民政厅副巡视员、副厅长,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自治区第十一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表彰她在 2003 年抗击 " 非典 " 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她曾被被自治区党委评为 " 优秀共产党员 ",还曾荣获 " 全国五一巾帼奖 " 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一把手 " 们来自哪些部门?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初衷,是为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退役军人的保障和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以新组建的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为例,就整合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地方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主要职责也与之一致。
因此,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的领导,也多具备在相关部门任职的经验。这一点从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班子构成,就可以反映出来。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党组书记孙绍骋曾长期在民政部工作,并于 2009 年 4 月至 2012 年 8 月、2017 年 2 月至 5 月期间两度担任民政部副部长;副部长钱锋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一直在政法系统工作,曾先后就职于司法部、最高法、重庆市高院、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另一名副部长方永祥则是部队出身,此前任陆军第八十一集团军政委、党委书记。
梳理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 一把手 ",也可以发现同样规律。
有 3 名干部有民政部门工作的经历。一位是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兰保良,曾任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此前还曾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另两位有民政部门工作经历的就是前文提到的张宝娟和娄晓萍。
还有两名干部来自人社系统。一位是安徽省的林海,他长期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作,2009 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建后,他从人事厅副厅长岗位转任人社厅副厅长,并一直工作至出任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另一位是辽宁省的秦喆,他曾任辽宁省人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辽宁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履新前,他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此外,还有不少干部来自公安、政法系统。比如湖北的周振武是从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维稳办主任的岗位上转任而来;吉林的黎海滨原先是吉林省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广西的周长青,曾先后担任过来宾市、柳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履新前任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的时培伟,也是公安系统走出的干部,警校毕业后他在省公安厅工作了 10 年。
纪检系统也走出了几位厅(局)长,比如曾任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的王宝强,曾任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的牛彦之,和曾长期在河南省纪委工作的刘国栋。
有 6 人直接从地市上调,包括曾任吉林省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的黎海滨,曾任上海市黄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黄冲,曾任江苏省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的张宝娟,曾任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的陈奕辉,曾任河南省信阳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的刘国栋,以及曾任广东省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陈小山。
多人曾有部队经历
既然是要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机构,领导班子中自然也不会缺少了有军人经历的干部。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冯征便是部队转业干部的典型。
1986 年,17 岁的冯征穿上军装,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三集团军战士、军校学员、军官。从军 7 年后,冯征转业回到地方,进入山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担任科长、美加贸易部经理。
1998 年,时任山西省乡镇企业焦炭(供销)集团总公司党支部书记的他进入政法系统,先后任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省司法厅副厅长。此后他还担任过晋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山西省委副秘书长、省防范办主任和省食药监局局长。
出任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曾经的军人表示,要 " 扛起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的使命担当,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另一位军人出身的是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胜震。
公开资料显示,张胜震曾历任部队副团职、正团职干部。回到地方后,曾任云南省政府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纪检组副组长(正处级)、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省安监局纪检组组长。出任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前,他担任云南省安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上海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冲也曾有部队工作经历,作为军事学硕士,他到地方工作后曾先后担任过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松江区委副书记等职。
去年春节前夕,时任黄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他还曾率队慰问武警部队上海市消防总队轨道交通支队等,向部队指战员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对部队为黄浦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唐勇虽然没有相关部门的工作经历,但教师出身的他,在工作中也曾与军人有过交集,他于 2005 年出任湖南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后担任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职务近 8 年。
一人是烈士后代
在这些厅(局)长中,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周振武有些特别。他曾提到,自己是一名烈士后代。
他的祖父 1927 年参加革命,31 岁牺牲。自己 10 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也在两年后离世:" 从小我就是靠着政府抚恤金和烈士抚恤金念书的。作为农民子弟、烈士后代,我一直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怀着最质朴的情感为民办实事。"
算上在警校求学的时间,他在公安政法系统工作了 35 年。
1985 年,警校毕业的周振武进入湖北省公安厅,期间曾下派派出所,也曾在指挥(情报)中心、禁毒总队等部门工作,曾先后担任荆州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维稳办主任。
从省厅下派荆州时,周振武曾有过思想斗争:刑事、治安案件频发,飞车抢劫、入室盗窃等事件时有发生,家中还有身患癌症的岳父岳母。不过调令一出,他还是连夜赶赴荆州,并表示:" 我来荆州不是镀金的。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当官的。"
在荆州,他大力推进精简机构、警力下沉,完善城市视频监控 " 天网 " 工程。两年后,荆州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街面犯罪持续走低。
在荆州任职期间,周振武还身体力行,冲在干事办案第一线。2013 年 3 月 12 日,位于荆州境内的二广高速长江大桥发生客车坠桥事故。除 110 接处警车辆外,周振武是第二个到达的。最终因救援及时,8 名受伤群众全部获救,现场在 3 小时内清理完毕。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