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河南人过年必吃30道新年美食,你最爱哪一道?

[复制链接]

835

主题

836

帖子

25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5:2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春节即将到来,除了一年一度与家人团聚的美好之外,春节的菜单也是重头戏呀!


春节,一个明目张胆长肉的时节!
你家拿什么长肉?
河南中原大省,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在春节这一特有的日子里,这些美味会隆重的上桌,你家春节期间必备美食是什么呢?


下面,婷子君就盘点了一下春节必吃的美食,看看有你爱吃的吗?


01
饺子
年三十,包饺子,象征元宝的饺子,寓意一年财源广进。


更有俗语说:" 大年三十吃饺子——没有外人。" 说明年夜饭的饺子是亲人团聚的象征。
这天的饺子,要在除夕的时候吃,不仅有家人团聚之意,又取更新交子之义。


饺子,年三十必须要吃的美味,吃完饺子,这个年才算是开始!
02
红烧鱼
俗话说 " 年年有余 ",过新年鱼是必不可少的哦!
黄河大鲤鱼,不论是清蒸、糖醋还是红烧,都是滋味十足,百吃不厌。


白嫩的鱼肉鲜香入味,光是想想就只流口水!逢年过节都会吃鱼,融入记忆的味道最具年味!


03
条子肉
大年三十的条子肉肥而不腻,咸鲜适中,入口即化,那叫一个绝!
条子肉色酱红油亮,汤汁粘稠鲜美,扣肉整齐隆起,食之软烂醇香,口感老少皆宜。是家庭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佳肴。


04
四喜丸子
在开封,年夜饭之一的 " 四喜丸子 " 是必备菜,四喜丸子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寓意福、禄、寿、喜四大喜事,人生追求圆满的寓意暗含其中。


图源 @昵图网
四喜丸子在过年时吃才最应景,所以,鲜而不腻,酥嫩爽口的大肉丸子,就必须得吃起来了!
05
扣碗
扣碗是一道四川,河南等地的特色菜,扣碗的做法种类繁多,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一般采用先炸后蒸的方法,出锅色泽诱人、肥而不腻!味道古老而厚重,过年的必备佳肴!


06
信阳糍粑
信阳过年,除了腊鹅、腊鸡、腊鸭、腊肉、腌香肠、腊河鱼、腊猪手、腊内脏等不下 20 种腊味之外,还有一道清香软糯的美食,那就是信阳糍粑!


在腊月 26 左右,家家户户开始打糍粑,女人们先拿木质蒸桶将糯米蒸熟。


然后抬出来倒进石臼里,两三个男人开始用枣木棒不停的捶捣糯米,一边转圈一边唱号子歌,在历经半小时的功夫下,晶莹的糯米就变成了软糯、清香、绵润的糍粑了!


之后放在带有花纹的案板上压平,风干切块备作年货!
07
内黄灌肠
安阳内黄县的烧灌肠闻名遐迩,是春节时家家户户餐桌上的美味。


灌肠入口光滑、软而烂,辣中带香、香而不腻,以至于当地有民谣:" 小铲儿一翻撮一碗,肚里不饥能解馋。"
08
洛阳燕菜
在洛阳,独具特色的风味菜——洛阳燕菜,从古至今,在年夜饭席桌上广受欢迎,大萝卜切成丝,拌粉清蒸,配以鲜味汤汁,其味异常鲜美,大有燕窝风味。


09
三门峡观音堂牛肉
观音堂五香牛是河南三门峡陕县的汉族传统名小吃,用盐、火硝进行腌制,成品颜色深红,咸鲜味美,别有一番风味!


10
鲁山揽锅菜
揽锅菜是全家人的菜,做菜需要大人小孩齐上阵,煮肉、剁陷,择葱、洗白菜,过油,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不亦乐乎。


当一碗热气腾腾、香气氤氲的揽锅菜端上桌时,一家人整整齐齐坐在一起,品尝美味的同时,也是重温家的味道!


11
济源麻糖
济源麻糖不同于湖北孝感的麻糖,是过去年轻人结婚时必须要送给亲朋好友的。


济源麻糖又叫做糖稀麻糖,是用面粉拌上鸡蛋、红薯糖稀等,做成方形,两头各切两刀,看起来像三个 " 脚趾 "。油炸变成黄褐色后出锅,绵软香甜。
12
酸辣肚丝汤
这道菜以肚丝为主料,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酸辣肚丝汤是河南冬令筵席必备的佳羹。
烹制酸辣肚丝汤讲究酸而不酷,辣而不烈,咸而不涩,三味相平,每一味都不能过头,才算恰到好处,为正宗风味。


春节,天冷,喝上一口它浑身就觉得暖和自在!
13
花式蒸枣馍
在过年的时候蒸红枣馒头,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生活红红火火,还有驱邪祈福的含义。


在河南许多地方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蒸的,看似普通的白面馒头会在手里变幻成不同的模样。
有做成花团锦簇的花朵,也有做成活灵活现的生肖形状,新年吃枣馍,就是图个吉利!


图源 @新华在线
14
炸丸子
年前,家家户户都会炸制年味美食,炸丸子是其中的榜首,无论是素馅的还是肉馅的丸子,出锅都焦香扑鼻,做汤、醋溜,炖菜均可放进去,便捷又可口。




年的味道
15
炸麻叶
小时候,炸麻叶会在院里支个小锅开始油炸,火舌缠绕着锅底,油香慢慢弥漫开来。
将擀好的麻叶沿着锅边放进去,不一会,麻叶的香味就随着风飘散到各处,引来很多的孩子围观!


炸完麻叶,还会炸馓子,出锅时,外焦里嫩,如金子般泛着光芒。
16
炸酥肉
新鲜的猪肉,经过五香调味的腌制,再经过热油煎炸,咬一口喷香。


酥肉蒸制或者是乳砂锅煨煮都是极好的美味!


17
皮冻
皮冻是深受老人小孩们喜爱的年节美食!
把猪皮放入调料中进行长时间熬制,冷却后,猪皮和汤就凝固在一起啦,然后切好块再拌上调料装盘。


皮冻吃起来 Q 弹爽口,特别解腻,而且还美容养颜,小仙女们可一定要尝尝哦!
18
八宝饭
腊八节喝八宝粥,可是香甜的八宝饭却是新年里不可多得的美味!


健脾益胃,补肾化湿,色泽艳丽,甜筋油润,绵甜不腻,吃多了鸡鸭鱼肉,来点八宝饭让午餐更香甜!
19
炸莲夹
玉白的莲藕,切成块,里面塞上腌制好的肉末,再裹上面粉油炸,外皮焦酥金黄、莲藕清脆、肉鲜味美。


做砂锅,或者是烩菜都可以,是过年河南人餐桌上少不了的美食咧!
20
炸油条
过年都会炸油条,将油条囤起来,中午饿的时候就可以吃上一根,油香浸口。
早晨也可以拿来当早餐,油条配粥,油条香,白粥润,新年的早晨也要吃的营养舒心呀!


21
红烧肉
肥而不腻 , 入口即化 , 回味无穷的红烧肉是年夜饭的硬菜!老人小孩都爱吃,下饭神器就是它了。


22
拔丝苹果
色泽金黄,块型光滑的拔丝苹果,一端上桌,就你拔我拽,金丝满布,妙趣横生,是宴度上颇受欢迎的一道甜品。


春节期间,怎么少的了这样一道有趣又好吃的美味咧!
23
炸花生米
香脆的花生米,妥妥的下酒菜,吃一粒,抿一口酒,酒香伴随着花生的油香,滋味无穷。


24
肘子
软烂鲜香、胶原蛋白满满的酱肘子,是年夜饭的压轴美味,肘香飘荡的肘子一上桌,就被大家伙分食干净,吃着大肉,才有年的味道!


25
腊肠
腊肠,是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做的,过年前一个月准备,腊肠经过雨雪风霜的浸润,美味才被催化出来,煮饭时焖上一根,满屋飘香,馋虫立马就勾了起来!


图源 @昵图网
26
龙虾片
小时候,年前不仅会炸丸子,还会炸龙虾片,看似坚硬的虾片,入油之后,就会变得焦脆爽口,好吃停不下来!




27
米酒汤圆
香甜的米酒,配上寓意团圆的汤圆,是饭后的甜点,喝上一口,美滋滋。


28
砂锅大乱炖
鹤壁淇县的年夜饭,一锅味道鲜美的 " 乱炖 ",不知道融化了多少游子的心。


一口大砂锅,搁上香菇、猴头菇等菌类,放进一整条鱼,味道鲜美,且极富营养,这沿袭数百年的鲫鱼砂锅汤,也算是上好的火锅底汤。
29
安阳扁粉菜
极具安阳特色的扁粉菜,是老少咸宜的美食风味了,扁粉菜是大锅菜,以扁粉条为原料,熬一大锅的高汤,将扁粉条下锅煮熟,再烩入豆腐片,猪血片和青菜。


一碗下肚,暖胃顺口,过年回家,这道美味必得天天来一碗才够爽!
30
炸带鱼
除夕夜怎么能少了鱼呢,炸带鱼味儿不腥,口感香香脆脆,而且还有年年有余的寓意,简直是过年必备啊!




春节
一家团聚,美食相伴
年味就在这些美酒佳肴里升腾
在春节这个特别节日里
一定要吃好喝好
来年才有精神去赚大钱呀!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