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世同堂】杨子明老人:四世同堂的体育世家习武之人必先修德

[复制链接]

813

主题

813

帖子

24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30 23:3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融媒体记者 南开宇 苗静
燕赵晚报刊发征集四世同堂家庭消息后,杨老先生家是最早通过热线报名参加的家庭之一。1 月 24 日,当记者来到 92 岁的杨子明老爷子家时,一眼认出了眼前精神矍铄的老者:这不是摔跤柔道大家杨子明嘛!
面前的老人走路稳健,说话清楚,思路清晰。如果不是一头白发和脸上的老年斑,你会觉得这位健康的老人最多 80 岁,可杨子明老人却是 1928 年生人。这个家庭不仅是四世同堂,更是体育世家。
杨子明老先生是中国摔跤柔道大家,新中国首代国家柔道队组创人之一。早期因过硬的摔跤技术创造了连续 10 届全国冠军的跤坛神话,被称为 " 一代跤王 "。曾在 1959 年全运会庆功会上得到了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他被聘为国家摔柔教练,国家比赛仲裁委委员会主席,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为中国培养出无数优秀的摔跤教练员及运动员。
杨子明老人的儿子杨光和今年 65 岁,原先在天津桂发祥十八街大麻花食品厂工作,直至退休。老人的孙子杨兴,从小被爷爷 " 操练 ",成为一名职业柔道运动员,退役后成立子明堂柔道馆,欲把摔跤柔道技艺发扬传承。老人的重孙杨田文硕今年 11 岁,还上小学的他也是一名柔道运动员。
" 四代人的生活在一起,我爷爷爱听戏喝茶,父亲平时采买做饭,天津人的一手好菜体现得淋漓尽致。说起太爷爷,重孙杨田文硕说,太爷爷老怕他长身体的阶段吃不好,总会换着花样亲自去买鱼虾肉回来让家里做。每年过年,一大家子会聚在一起吃饭喝茶,聊摔跤,聊做菜。
这一家人几辈习武,杨子明老人总说,习武之人必先修德。别看老人家 92 岁高龄,可有空了还是爱跟孙子杨兴比划两下。说起重孙子的练收摔跤柔道,还是他 5 岁半时。太爷爷手把手交重孙摔跤。可那时孩子听不懂、看不懂,也不喜欢。直到上小学一年级后,学校让写一篇作文:《我的太爷爷》。于是,杨兴给儿子讲起了他太爷爷的光荣历史,听后,这孩子就主动开始练摔跤。问他为什么,小家伙说,他崇拜太爷爷。在看到了爸爸杨兴和太爷爷的诸多奖牌奖杯后,小家伙有次说:" 我有一天也要成为这样优秀的体育人。"
2018 年,重孙杨田文硕参加了 "2018 青岛国际学生柔道公开赛 ",当他拿着一等奖的奖状和奖牌到太爷爷面前 " 炫耀 " 时,杨子明老人的眼中噙满泪花。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