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能源汽车系列——电解液

[复制链接]

835

主题

836

帖子

25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5 11:5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欢迎关注公众号:华烨初上,同步查阅!
一、新能源汽车阶段产能过剩
(1)短期产能过剩
在过去的四到五年里,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渗透率快速提升,维持着行业的持续高景气度。但是随着产业资本的进入,也逐渐积累了巨量的产能,整个行业面临比较大的产能过剩问题。截止到 2017 年底,动力电池规划产能已接近 200GWh,而当年国内电池装机总量仅有 38GWh,产能开工率严重不足。
有关调研显示,18 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 23GWh,而同期动力电池产能约为 92GWh,产能利用率仅 25%。随着新产能的继续投放,到 18 年底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 200GWh,可装备 400 万辆新能源汽车,是 2018 年产销量的 4 倍,因产能过剩的局面短期内预计难以缓解。
( 按照每辆车 50KW, 行驶里程大概 250-300 公里算,1GW 产能大约可以装备 2 万量新能源汽车。2015 款特斯拉 Model S 电池容量 70-85kWh,续航里程约 386-435 公里。 )
(2)中长期需求巨大
尽管目前动力电池产能严重供过于求,但从中长期看,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在上千 GWh 量级,现有产能仍需扩产近 10 倍才能满足供应。从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全球动力电池的总需求将从 2016 年的年的 21GWh 增长到 2030 年的 1300GWh,15 年内复合增速达 35%,因此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还有很大的扩产空间。
短期的产能过剩以及中长线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就意味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有部分产能被淘汰,尤其是没有技术优势的产能。在阶段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也将呈现出二元结构,一方面是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快速的占据落后的产能所挤出的市场份额,优势产品渗透率仍旧是会快速的提升。
二、电解液情况简析
(1)锂电池组成
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构成材料包括电解液、隔离材料、正负极材料等。电解液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概占据整个成本的 12%。


(2)电解液情况
锂电池电解液是电池中离子传输的载体,一般由高纯度的有机溶剂、电解质锂盐、
相关添加剂等原料组成。常用电解质主要包括高氯酸锂、六氟磷酸锂、四氟硼酸锂
等,必要的添加剂主要包括耐高温、耐过充过放添加剂、成膜添加剂、以及导电添
加剂等。溶液通常选用各种甲脂、丙脂等。性能较好的电解液应该具备较高的离子
导电率、电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同时安全性较高能够做到生物降解。



基于成本与安全性而言目前锂盐主要是六氟磷酸锂为主。
(3)行业格局
就全球需求而言,预计 2018-2020 年全球动力电池总需求分别为 81、125、219GWh,锂电池总需求 141、188、286GWh,对应电解液需求 18.31、22.56、31.43 万吨。





电解液行业特性决定呈现短周期的波动,而且电解液由于投资金额小(行业平均投资成本 0.8-1 万元 / 吨)、产能投建和复产速度快(万吨级项目建设周期 1 年以内),所以行业产能长期过剩,且产能利用率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这个行业做到最后就属于剩者为王的格局。


从供需对比来看,2017 年国内电解液产能合计 22.2 万吨,同比增长 35.37%,2018 年上半年合计 15.3 万吨,同比增长 53%;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2020 年国内锂电池总需求分别为 88、107、143GWh,对应电解液需求量为 9.72、11.73、15.70 万吨,国内产能规模已经远超长期需求,再加上电解液投资金额低、投产周期短、部分电解液大厂仍在扩产,预计电解液长期供过于求。
电解液行业格局呈现出头部企业集中、中小企业众多的特点。2018 年上半年,行业前三大企业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合计出货 2.63 万吨,市占率合计达到 50%,行业第一梯队基本确立。




2018 年上半年电解液价格战进入白热化阶段。长期供过于求叠加行业洗牌大厂抢占市场份额,电解液行业竞争激烈,自 2016Q1 以来价格连续下滑 10 个季度,2018 年上半年行业价格战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电解液均价同比下滑超 30%,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下滑 10%-15%,价格逼近行业边际产能的现金成本线,中小企业已经开始亏损。
(4)六氟磷酸锂是核心材料
目前电解液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超过 90%,其中六氟磷酸锂占比 37%,溶剂成本占比 33%。此前六氟磷酸锂在电解液成本中占比近 50%,且价格波动较大,溶剂和添加剂成本占比相对较低,价格较为稳定;所以六氟磷酸锂成为电解液历史价格变动的主要驱动因素,二者价格走势高度一致。当前六氟磷酸锂价格约为 9.5-11 万元 / 吨,判断此后六氟磷酸锂的价格走势是判断电解液价格变化的重要依据之一。






根据行业内主要企业的扩产计划,2018 年六氟磷酸锂行业产能将达到 6.3 万吨;其中国内企业产能约 5 万吨,同比增长超 130%,扩产力度较大,外资企业产能平稳增长。国内企业中,又以天赐材料、多氟多等传统大厂为扩产主力,天赐材料与中央硝子合作建设 6 万吨液体(折合 2 万吨晶体)六氟磷酸锂产能,其中一期 3 万吨(折合晶体 1 万吨)已于 2018 年中建成,此外募投建设的 2000 吨晶体也将于 2018 年底建成;多氟多 2018 年底预计产能 6000 吨,并增发募投建设 1 万吨六氟磷酸锂,预计 2021 年建成 5000 吨。大厂扩产确定性较高,预计部分小厂在当前较低的价格下将放缓或者取消扩产计划,六氟磷酸锂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六氟磷酸锂中期供需关系宽松,势必进入去产能周期。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 2018-2020 年全球锂电池总需求 141、188、286GWh,对应电解液需求 18.31、22.56、31.43 万吨,六氟磷酸锂需求 2.56、3.16、4.40 万吨,2018 年产能约为需求的 2.5 倍,行业势必进入去产能周期。


在当前六氟磷酸锂供给远大于需求、供求关系短期无法逆转且价格逼近行业边际产能现金成本线的背景下,供求关系不再是六氟磷酸锂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而边际产能的现金成本将成为价格的重要支撑。根据我们的测算,在当前 8 万元 / 吨的碳酸锂价格下,行业六氟磷酸锂领先产能的成本(不含税)约为 6.39 万元 / 吨,按照六氟磷酸锂售价(含税)10 万元 / 吨来测算,毛利率为 25.89%,盈利能力回归合理水平。


碳酸锂和氢氟酸是六氟磷酸锂的重要原材料,在当前价格下成本占比分别为 28% 和 41%。2018 年二季度以来,碳酸锂价格进入下跌通道,由约 17 万元 / 吨下跌至 7.8-8.3 万元 / 吨,降幅超 50%;就短期而言,增厚了六氟磷酸锂的盈利,目前行业先进产能毛利率约为 25%,仍有一定的降价空间,预计此后碳酸锂价格的下滑仍有可能带动六氟磷酸锂降价,但是空间不大。氢氟酸用量大,成本占比最高,价格呈现周期性波动,目前价格区间 1-1.15 万元 / 吨,处于价格中枢位臵,此后其价格的周期性波动预计会对六氟磷酸锂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5)溶剂材料
溶剂是电解液的主体部分,在电解液中质量占比约为 80%-90%。目前行业主流溶剂包括环状碳酸酯(PC/EC)和链状碳酸酯(DMC/DEC/EMC)两大类。碳酸二甲酯(DMC)是行业内应用较广的溶剂之一,同时也是制备其他溶剂如碳酸二乙酯(DEC)、碳酸甲乙酯(EMC)的原材料,是碳酸酯溶剂的基础产品,其价格走势和其他溶剂的价格走势基本一致。
(6)电解液成本拆分
按照六氟磷酸锂含税价格 10 万元 / 吨,溶剂(EC:DMC:DEC=1:1:1)价格 1.4 万元 / 吨计算,电解液不含税成本为 2.87 万元 / 吨,按照当前含税价格 3.8 万元 / 吨来计算,毛利率约为 14%,盈利能力触底;六氟磷酸锂企稳,溶剂价格高位持稳,为电解液价格提供了支撑。此外,行业内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已经较高,通过价格战提升市场份额的空间有限,大厂继续打价格战的意愿不强,本次溶剂涨价后,主要电解液厂商纷纷提价即是例证。再加上三季度旺季来临,电解液需求启动,而溶剂短缺限制了电解液的供给,短期供需关系紧张,下游电池厂对电解液涨价接受度提高。综合考虑以上因素,电解液价格战有望告一段落,此后原材料价格变动或将成为电解液价格变动的主要驱动因素,行业盈利能力有望保持平稳甚至有所修复。


三、相关重点公司
氢氟酸
金石资源
公司是一家专业性的矿业公司,专注于萤石矿的投资和开发,以及萤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保有资源储量近 2700 万吨,对应矿物量约 1300 万吨,采矿规模 102 万吨 / 年,萤石产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根据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萤石专业委员会的统计,公司目前是中国萤石行业中拥有资源储量、开采及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萤石是唯一一种可以提炼大量氟元素的矿物
碳酸二甲酯 DMC
石大胜华
电解液溶剂 ( 碳酸二甲酯 ) 绝对龙头 , 市占率超过 40%; 国內唯一能够同时提供五种电池电解液溶剂的厂商。
六氟磷酸锂
多氟多
2018 年底建成 6,000 吨,此外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建设 1 万吨六氟磷酸锂,预计 2021 年建成一期 5,000 吨
天赐材料
2017 年上半年 6,000 吨液体六氟磷酸锂投产,2018 年 3 月公告与中央硝子合作建设 6 万吨液体(折合 2 万吨晶体)六氟磷酸锂产能,其中一期 3 万吨(含原 6,000 吨)已于 2018
年中建成,预计 2018 年底 2,000 吨晶体建成 .
电解液
新宙邦
公司与亿纬锂能合资建立荆门新宙邦,投资建设年产 2 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公司与全资子公司香港新宙邦出资设立波兰新宙邦,投资建设年产 4 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
天赐材料
2018 年 4 月公司在江苏溧阳投资建设年产 20 万吨电解液项目,其中一期项目 10 万吨计划投资 1.64 亿元
江苏国泰
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容化工设立全资子公司宁德国泰华荣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年产 4 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瑞泰新能源与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设立国泰华荣,实施 4 万吨 / 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
@今日话题 $ 天赐材料 ( SZ002709 ) $ $ 石大胜华 ( SH603026 ) $ $ 多氟多 ( SZ002407 ) $
/xz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