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连载】“地球有极,吾心无极”:旅游达人田振华的心路历程和经 ...

[复制链接]

797

主题

798

帖子

18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6:3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融媒体记者 苗静 刘真


田振华拍摄的帽带企鹅。
地狱般的德雷克海峡
去往南极三岛和南极半岛的旅程,德雷克海峡是必经之路。旅行者需要从乌斯怀亚登上游轮,经过两天两夜的航程,才能看到南极的绝美冰川。而这两天两夜,旅行者必须接受狂风和巨浪的无情考验。田振华说,就连身经百战的船员都可能晕船,难怪数百年来德雷克海峡都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航道之一,被称作 " 水手们的梦魇 "。
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洲南端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与南极洲分界之处。这个世界上最宽、最深的海峡,以 " 风大、浪急、多风暴 " 而闻名。在这里,六到八级的大风是家常便饭,涌起的巨浪可以达到十几至二十几米。从南极滑落下来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给船只航行带来困难。
田振华对德雷克海峡的凶险航程印象深刻。作为农耕民族,中国人很容易晕船,更何况是在地狱般的德雷克海峡。天旋地转、头晕呕吐,不敢吃一点东西,不敢站着、坐着,只能躺着。虽然船上备有晕船药,但是即便吃了药也非常难受,除了躺着,没有心情做任何事情。
德雷克海峡本身就风大浪急,而南极的天气又充满不确定性。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风云突变,巨浪像猛兽一样撞击船体,船体倾斜、摇晃,船上的人无比痛苦。2009 年田振华去南极半岛时经过德雷克海峡,有一次,大家正在船上听讲座,突然一个浪头打来,所有的椅子顷刻间都倒了。2018 年他去南极三岛时,椅子都已被牢牢地钉在地板上了。船上所有的通道都有扶手,呕吐袋也随处可见。去南极旅行,单是德雷克海峡,就是对旅行者身体素质和意志力的严峻考验。
关注环保,关注地球
穿越德雷克海峡的两天两夜,因航程的凶险和晕船,旅行者不仅身心备受摧残,而且枯燥乏味。为了缓解大家的不适,分散注意力,旅行社会安排各种讲座。讲座的主题主要是关于冰川、南极的动物和气候,以及环保等。关于南北极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田振华每次听完讲座都感觉心情异常沉重。" 一个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如果从现在起全世界各国都重视环保,一起行动起来,到 2100 年地球温度可控制在上升 2 度,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地球的温度就会上升 4 度。如果上升 4 度,纽约、伦敦、东京、里约热内卢、香港等很多城市就会变成一片汪洋。气候变暖,冰架就会崩裂,冰川就会融化,如果地球上内陆地区的冰川冰盖融化,海平面就会上升 1 米,如果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会上升 7 米,如果南极的冰川融化,海平面就会上升 64 米。将来的南极就再也没有冰山冰川,南极大陆就会变成海洋。有些南北极的动物就会灭绝。二氧化碳 80% 来自燃料 , 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 100 年后才能分解。" 这些数字,他不仅记录下来发表在朋友圈,也牢牢刻在心里,并自觉成为一名环保意识的传播者,经常在不同场合向别人讲起。
田振华认为,减少碳排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都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低碳生活、低碳出行。而说起具体应怎样做,他总是滔滔不绝:尽量不开车和少开车,节约用水、用电、用气。夏天空调不要开得太冷,冬天不要开得太热,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不要浪费食物,减少服装购买。不用和少用塑料袋,记着关灯和关掉所有不用的电器设备 …… 他在游记中发自肺腑地写道:" 为了我们的地球,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田振华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为亲身感受到了南北极的美,又通过讲座了解到南北极对全球气候的重要意义,因而他随时随地自觉践行环保理念。除了开拓视野和滋养心灵,南北极旅行更深刻的意义在于唤起人们对环境、对地球本身的关注。这一点,或许是其他的旅行目的地难以企及的。
2016 年,田振华的南北极摄影集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他给摄影集命名为《吾心无极》。这本书也是在为南北极 " 代言 ",那世所罕见的绝美风光和自在生灵直抵人心,无需说教和渲染,就于无形中唤起读者的环保意识,共同守护地球最后的净土。
(未完待续)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