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虽不“自带流量”,却依旧吸引上海游客“舍近求远”&m ...

[复制链接]

795

主题

795

帖子

17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03:26: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浙江省长兴县共接待游客 91.1 万人次,其中有相当比例来自周边省市,尤其是上海。这一点,从长兴各个农家乐院子里停满的沪牌车也能够佐证。
上海人对长兴的爱不知从何起,但一往而深。180 公里的物理距离阻挡不了人们穿越上海直抵长兴的坚定步伐。以至于春节短短半个月里,长兴实现旅游收入 10.02 亿元。当然,光从现下数据的比对就来判断上海和长兴的乡村谁更有吸引力,并不公平。长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乡村旅游起步于 20 年前,在第三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路上已走得深远,堪称国内乡村旅游的样板。
今年正月初二,记者在长兴见证了一场因流量爆棚导致的 " 鏖战 "。上午 10 点,车子刚离开上海进入前往长兴的必经之路,就堵得水泄不通了;一小时后,目的地农家乐的门口,因车辆停放不下,店家开始紧急腾挪空间;午餐期间,传菜的服务员无法告知菜名,原因是 " 自己是因游客太多临时来帮忙的,并不清楚 ";夜晚来临,仍陆续有提着行李的游客因 " 房间住满了 " 的理由被店家拒之门外,焦头烂额地寻找别的落脚点。而这样的情景,在上海的乡村不多见。
每年,数以万计的上海游客 " 舍近求远 " 也要去长兴体验更成熟更丰富的乡村旅游服务。这固然有上海市民爱好 " 走出去 " 的旅游偏好,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效益,但数字往往也是最 " 残酷 " 的。在这个以 " 流量 " 论英雄的时代,以长兴为代表的长三角乡村,确确实实在给上海郊区带来了 " 压力 "。
而长兴带给上海的 " 启迪 " 与 " 机遇 " 恐怕更该重视。顾渚村,长兴县水口乡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风光景色在整个长三角地区算不得秀美,当地也并无特别值得 " 打卡 " 的旅游景点。可有限的绿水青山养活了当地近 500 家民宿。当地百姓透露,如今全村 90% 以上村民从事乡村旅游产业,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每年最低有 10 万到 15 万元的收入,最高收入则达到 60 万元乃至上百万元。来客不仅是要感受自然风光,更多的则是体验原生态的农耕文化,吃一吃地道的土菜,带回去物美价廉的土特产。
在上海郊区采访中,记者常听到基层这样的声音:上海乡村缺少 " 自带流量 " 的自然资源,比起江浙 " 先天不足 "。可看 " 顾渚模式 " 便可知,生态环境只是乡村 " 底色 ",核心引力还是成熟的服务,是多元化的乡村体验。试想,如果能在上海的乡村,培植更多创新的、差异化的、符合特大城市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高品质乡村体验,或许会引来不少市民 " 用脚投票 "。而创新服务模式、旅游业态,恰恰又是上海的 " 长板 ",以己之长,补己之短,上海大有可为。
另一重启示来自长兴一座农贸市场。市场集合了长兴地区乃至浙江的各种正宗土产,细沙羊尾、炸春卷、猪头冻、山核桃、春笋、梅干菜、崇明糕等。小小一方市场,缘何能让所有游客都把它列为长兴之旅的必去 " 打卡点 "?答案就在一个个二维码中。每经过一个摊头,扫一扫显眼位置的二维码,就能添上店主的联系方式,方便随时网上购买,邮寄上门。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不过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它给游客以现场体验的空间,同时也将销售链无限延长。
一趟长兴之行,让记者管中窥豹地看到了乡村的价值。长兴火了,背后不乏特定的资源禀赋,但全民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值得点赞。反观上海,占据全市 85% 左右陆域总面积的郊区和乡村,又何尝不是一座宝矿,关键在于怎么开掘好它。
栏目主编:孔令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东方 IC 图片编辑:徐佳敏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